打造绿色精品砂石新标杆——国内在建最大湿法生产高端砂石德安白云岭项目投运
来源:成都院 作者: 邱云 时间: 2022-10-27 点击量: 字体:[ ]

赣北通衢,德所绥安。德安,历史悠久,“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故里。十月稻香,四处弥漫,似乎在诉说他为丰盈国家粮仓鞠躬尽瘁的故事。

在德安,“粮仓”还被赋予了另一层含义。德安县丰林镇白云岭灰岩矿东侧,一座全自动化生产的千万吨级矿山“粮仓”,正一刻不停地生产砂石骨料,为各地的基建项目提供不竭的优质“粮食”。

这座国内在建湿法工艺生产规模最大的机制砂石生产项目,从前期论证开始,就被赋予打造绿色、生态、智慧工厂标杆的使命,并有望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崛起的强大动能。

而承担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的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成都院),将如何实现这一光荣使命?

变:从“小散乱”到“高大上”

蓝天白云,秋风和煦。站在白云岭灰岩矿山顶开采平台,往下望去,德安整个矿区在秋日照耀下生机盎然。一座座充满现代感的生产加工车间,让人恍如置身公园。

在白云岭项目开建之前,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成都院总承包项目部人员对此深有感触。

德安县是矿产资源大县,辖区内石灰岩、锡、铅、锌、锑矿等储量极其丰富,矿山开采及加工是德安县主导产业之一。在此之前,当地矿山由于规模小,开采不规范,地形、地貌景观、植被的破坏和损毁较严重,致使矿山生态、地质环境恶劣,造成局部地面塌陷及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

怎样发展才能持续健康有力?及时调整思路成为第一选择,德安县对境内砂石资源矿进行整合,关停“小、散、乱”企业,淘汰环保、质量、安全不达标的企业,引进大型企业建设绿色矿山。

2020年11月,德安南方新材料以15.01亿元竞得丰林白云岭矿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采矿权,年产砂石骨料980万吨。之前,这里还是个私营小矿。

实现蜕变,只是时间问题。何况矿山的规划设计,由成都院接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都院在设计理念上,优先突出一个“绿”字。对原来矿山进行修复设计,同步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通过修整边坡、植被覆盖、涵养水源、养护土壤等措施,高水平建设山青、林郁、草绿、路美的共同体。

修复措施立竿见影,往日的“伤疤”慢慢愈合。而根本上的治理,必须在各环节上下足功夫。设计负责人孔科介绍, 从矿山开采到成品装车全流程实现智能除尘防尘,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表土、夹层料、石粉、泥饼等废石(土)综合利用,实现绿色开采、绿色生产、绿色运输,完全达到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我们要在德安打造成都院绿色砂石4.0版,打响成都院砂石业务品牌!”成都院建设者信心满满。

进:从单一设计到全过程服务

2021年8月,德安项目开工建设。经过一番蜕变,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顺利生产出高端精品绿色砂石,品质在当前的砂石市场还不多见。

此刻,在德安项目的重大节点上,回望与思考:成都院如何在每次战略布局中占到主动、取得成功?

时间不舍昼夜,连结过去和未来,篆刻光荣与梦想。成都院源自江河,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以水电勘测设计为主业,砂石混凝土生产系统设计便是其中关键组成。在溪洛渡、瀑布沟、锦屏一级、两河口、双江口、长河坝等100余项工程的砂石混凝土生产系统中,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为水电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成都院在砂石道路上步履坚实,为中国砂石发展注入成都院印记。

业务拓展和延伸,是一个企业寻求壮大的外在表达。成都院因时而变,在集团“水能砂城数”战略部署下,向民用建筑工程机制骨料、铁路行业砂石系统业务进军,以投资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方式,完成了汶川罗圈湾、金堂建材、江西抚州建材等骨料项目,正大力推动广东惠州、广东云浮、湖北大悟、新疆阿拉尔等绿色建材项目工作。

回到德安项目本身。能从建材系统众多设计企业竞争中,拿到项目,并不容易,也反映出业主对成都院湿法机制砂工艺丰富的设计经验、优质诚信的服务、经济合理的方案、电建铁军建设速度的高度认可。

将一个优秀的设计方案,优质快速付诸现实,这是成都院建设者面临的一大考。

总承包项目经理凌平用三个“多”道出了项目特点。一是建筑单体多,超过30个,工作量大且结构复杂,叠加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建设工期紧。二是设备多,安装设备40余类,总计1800余台(套),生产线工艺流程复杂,工艺设备安装要求高。另外,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程度高,电气设备安装精度高。三是吊装任务多,高空施工作业点多面广,安全隐患突出。

千头万绪,万事开头难。参与者清醒而坚定:好不容易拿到的项目,不能砸在自己手中。为了项目如期推进,成都院后方派出现场督导人员,协调各方关系。雷万君是其中之一。推动最难的时候,他一呆就是三个月,还为此影响了一场重要考试。每个人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怨无悔,不计得失。

这些关于热血与荣誉的故事,构成了成都院发展中每一处动人侧影。

项目团队“压茬推进”的时间表上,写着优质履约。重信守诺,他们有24小时待命的自觉,与时间任务赛跑,与罕见酷热斗争,成功在一年内完成了生产线首条试运行,创造了在疫情反复影响下砂石生产线的建设纪录,也因行之以躬的作风赢得广泛赞誉。

创:从建成到绿色智能标杆

要干就要干好,要树立标杆,要为推动和引领行业发展作出示范。成都院70年的发展史,总是写满这种底气和壮志。

走进德安项目,厂区整洁,秩序井然,一个全国智能化绿色矿山标杆形象在行业内外愈发清晰闪耀。

项目采用半干法生产工艺,采用三段破碎,三段筛分,立轴整形,棒磨机制砂,三筛之前为干法、三筛后为湿法。

这里每滴水、每粒泥、每颗尘,都得到了合理周全的处置。生产废水全回收,生产区雨水全收集,用于厂区绿化浇灌或净化再使用,实现了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 砂石生产的“副产品”粉尘和泥渣,作为产品销售,确保矿山资源得到 100% 利用。

从设计者的视角,除了最突出的“绿色”,可以看到项目智能体现在方方面面。

设计时采用自主研发的砂石加工系统智能化软件,快捷而直观。生产线采用性能优越、节能高效的一流先进装备;柔性生产工艺,产品种类和比例根据市场需求灵活可调;对粗骨料整形并调整级配,生产高品质的精品骨料和机制砂。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成都院运用创新技术和数字化技术,赋能砂石骨料新的生命,无不展现“智造”水准,让“德安模式”享誉行业。 

——采用大数据中心,开发数字化采矿软件、三维可视化管控、一体化智能管控3个平台,并设有卡车智能调度、视频监控、大屏幕、矿山安全监测等系统,实现开采的数字化管理。

——骨料生产线以智能化工厂标准建设,建立智能控制、智能物流、智能监控和大屏显示4个系统,可随时将市场订单及时反馈到生产系统,实现高度智慧化管理。

——采用多下料口自动化无人装车系统,车辆一次就位,30秒即可装满运走,遥遥领先行业需耗时5分钟的装运效率。也再次证明:纪录,是勇敢者,更是创新者创造的。

随着砂石消耗量攀升,加强砂石资源开发整合,推进机制砂石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建设一批大型智能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日渐重要。这为成都院深耕砂石业务、建设更多精品提供了广阔舞台。

德安,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德安砂石生产项目,作为江西省重点项目,无疑激发出这座千年小城活力。


弄潮儿向涛头立,除了要有底气,更要有定力。几十年过去了,成都院交出的答卷清晰可见。当此时刻,从山河中走来的成都院,将以全新视野,创新作为,孜孜以求,为国之重器和城市发展奉献绿色“粮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