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经验交流
水电十二局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3-12-26 字体:[ ]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的第四十一周年,同时也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法管〔2023〕22号)文件要求,主动促进“业法融合”,水电十二局在全公司开展了为期25天(12月1日至12月25日)的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一、紧盯重点,多措并举,确保职工将“三个不准、八个严禁”要求摆上案头、刻在心上。

为进一步营造高质量的法治环境,构建高质量的企业管理环境,水电十二局将“三个不准、八个严禁”要求列为法治宣传重点,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大讲堂”、法治橱窗、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制品等方式进行宣传,确保职工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真正将“三个不准、八个严禁”要求摆上案头、刻在心上。


二、培优亮点,守正创新,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精品。                                                           

普法宣传期间,水电十二局结合公司实践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码”上学活动(第一期),内容包括法规速递、吉娃说法、以案释法、融法微课、合规学堂和成果测试6个模块。【法规速递】模块整理与水电十二局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最近印发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三个不准 八个严禁》等文件;【吉娃说法】模块是水电十二局以电建吉娃为元素自行创作的宣传海报,供各单位、项目部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时使用。【以案释法】模块则整理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38批、200多个纠纷指导案例,同时按照工作阶段整理典型纠纷案例,可以作为普法的素材,也可供相应岗位人员阅读,吸取案件教训。【融法微课】模块,水电十二局将部分适宜公开发布、与项目紧密相关的课件进行了整理,便于所属各单位总法律顾问到项目检查工作时,宣讲法律风险点。【合规学堂】模块包括新员工合规手册、最高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汇编。【成果测试】模块包括20道选择题,供大家在学习后小试牛刀。经调研,此次“码”上学(第一期)活动目前参与人数众多,在创新普法形式的同时极大提升普法效率。接下来,水电十二局将继续结合实践,以“码”上学活动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形成亮点突出、影响力大的具有公司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精品。


三、聚焦节点,立足实际,打磨符合公司实践的“法律三进”普法活动。

“法律进公司”,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保障职能,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水电十二局动员公司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成“法律咨询”团,以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大家的需求和困惑,并及时为大家提供优质、专业、高效“法治体检”,切实做到“把脉问诊” 答疑解惑防风险。同时,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宪法的历史,深刻体会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寻找人民的宪法,制定人民的宪法,直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心路历程,水电十二局组织部分职工寻访了威严古老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馆——五四宪法纪念馆,绕着弯弯小路前进,大家仿佛拨开了重重历史,对国家宪法的历史渊源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了更深入的交流和认识。


“法律进项目”,在充分考虑企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水电十二局将普法宣传的重点之一落在对项目一线员工的普法宣传,组织开展“法律宣传进项目”活动。活动着重加强项目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的宣贯,同时与项目就合同系统的使用重点难点、结算单等资料的送达要求、证据的制作要领等内容与一线职工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活动,水电十二局进一步实现了法律与项目“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切实提高了项目一线职工法律风险防范和应对意识。


“法律进网络”,为加强普法宣传,助力法治建设,进一步推进“法律三进”活动走深走实,水电十二局于今年开始探索“网络+普法”新模式,于2023年12月启动“码”上学、每日一“宪”等线上活动,成功打造网络普法“第一公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下来水电十二局将继续在思维碰撞中借用数智化手段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争取做到“培优亮点,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法治文化体系”“紧盯重点,培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聚焦难点,打磨符合公司实践的各项法律指引”“紧扣节点,搭建立体法治文化宣传平台”,真正做到与“宪”同行,与法同行!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