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基层动态
多措“廉”动 共建廉洁电站
来源:电建水电开发公司 作者:陈琳璘 时间:2023-12-11 字体:[ ]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电建水电开发公司雅甘凉片区深入推进“廉洁电站”建设,积极践行“阳光、透明、风清、水净”廉洁理念,大力营造尊廉、崇廉良好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根本政治立场,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六个一”建廉洁文化景观

通过在工作区域主干道、电站厂房、工位、生活区等场所,设立廉洁文化标识,悬挂廉洁理念、警句格言等,宣传反腐败工作要求,使职工随时随地、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以“六个一”打造廉洁文化独特景观,“六个一”(即:一廊、一池、一角、一牌、一展、一微)为抓手,打造廉洁廊道、“廉”花鱼池、廉洁书角,廉洁桌牌,“家风助廉”作品展,“雅甘凉纪语”微信专栏,不断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发展凝聚清正廉洁的强大合力。

“四部曲”敲廉洁思想防线

本着“抓早抓小、源头防控”的原则,推行新员工入职“廉洁从业教育第一课”,通过“敲廉钟”“宣廉誓”“签廉书”“听廉事”廉洁教育四部曲,真正将“阳光、透明、风清、水净”的廉洁理念植入人心。敲廉钟,组织新员工集体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以案示警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筑牢廉洁思想,从源头拧紧“廉洁自律”总开关。宣廉誓,通过简洁而神圣的仪式感,帮助新员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廉洁意识”在心底扎根。签廉书,通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承诺约束思想,以思想规范行为,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做到廉洁自律、阳光透明。听廉事,支部纪检委员以多年工作经历、亲身感悟给新员工讲“廉洁故事”,提醒和告诫新员工工作中应该关注和防范的业务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点,对重点岗位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帮助新员工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五位员”站好廉洁前哨岗

健全制定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检查考核办法,纪检委员“五位员”前哨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当好党规党纪“宣讲员”、反腐倡廉“协调员、政治生态“调研员”、廉政建设“示范员”、权力运行“监督员”,真正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作用。一是当好党规党纪“宣讲员”,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的机会,配合基层党支部进行廉洁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当好反腐倡廉“协调员,经常性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状况及家庭生活情况,定期与班组长和重要岗位员工约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当好政治生态“调研员”,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党支部覆盖的各部门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四是当好廉政建设“示范员”,加强自身政治、道德修养,以身作则,廉洁履职,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五是当好权力运行“监督员”,对所在党支部重要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所在党支部评优评奖、物资采购与验收以及其它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确保监督不缺位。

“十二讲”吹廉纪风进一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片区依法治企工作,雅甘凉片区纪委联合安监部组织开展“安全纪法警示教育大家讲”主题活动,结合安全生产经营实际,以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计划,“十二讲”即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各支部、部门(总厂)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交接班、班组团队活动延伸开展,确保教育全覆盖有实效。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宣讲法规制度、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依法依规依纪促进片区安全稳定发展,有效推进党建、纪检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三封函”创新监督提质效

持续探索创新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的方法路径,探索建立了“三封函”工作机制,“三封函”即提醒函、监督函和建议函,“三封函”根据日常监督工作需要制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反馈、回复提出明确标准。“三封函”工作机制的建立,达到了监督有抓手、整改有依据、过程可追溯的目地,片区纪委对重要事项全程跟踪,通过列席会议、专项督查、不定期“回头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相关事项落实情况。通过规范用好“三封函”,切实擦亮监督“探头”,敲警钟拧发条戴紧箍,及时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提升监督质效。

“月月查”强化监督抓落实

积极探索建立监督的常态有效机制,建立“月月查”工作机制,即监督每月必查机制,围绕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聚焦重点部门、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薄弱环节、风险隐患,防线前移、抓早抓小,强化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开展全面监督;监督每月必问、每月必议机制,每月主持召开办公会,针对日常监督工作进行汇总研判,做到工作情况清、问题现象清、用力方向清,坚决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通过对问题早提醒、发现、早处置、防微杜渐,精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合力”全员参与“廉”花开

在常规的“学廉文、读廉书、开廉会、谈廉心”的基础上,全员参与征格言、建导则、形理念,创建班组员工廉洁自律规范。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到身边“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以有形的廉洁文化环境氛围,无行的思想教育,促进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入行。全员全面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不断建立和完善廉洁风险数据库,不断提高廉洁风险辨识能力,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规范业务流程和工作制度,提高廉洁风险防控成效,结合公司全面监督体系建设和联防联控措施落实,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由“各自为战”转为“协同作战”,切实增强片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严守纪律底线。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