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深圳茅洲河:从治水到“智水”
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作者:吴晓东 时间:2023-10-18 字体:[ ]

10月17日,《科技日报》刊发报道《深圳茅洲河:从治水到“智水”》,聚焦科技创新助力茅洲河实现水清岸绿。

报道回顾了治理前的茅洲河,被称为“深圳脸上的一道疤痕”。2015年,深圳举全市之力打响了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在茅洲河流域率先推行全流域治理、大兵团作战的建设模式,用最“笨”的办法实施全流域雨污分流。在高峰时期,茅洲河流域内一线施工人员3万多人、施工作业面1200多个,曾创下最高单日敷设管网4.18公里、单周敷设24.1公里的纪录。

针对治理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作为茅洲河治理主力军的电建人,创新方法,融合多种专业和学科,以科技手段支撑茅洲河全流域监测和建设管理,突破被戏称为“元素周期表拉满”的黑臭底泥处理处置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资源化利用。同时,引进、发明三维激光扫描、暗涵清淤机器人等技术装备,破解暗涵检测、排查、清理等难点问题。

治理后的茅洲河,重回渚清沙白、水草丰美、白鹭翔集。茅洲河的治理,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治”出了百姓口碑。消失多年的蓝尾虾、黑鱼和彩色蜻蜓重回茅洲河,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

依托在茅洲河治理实践中形成的经验,中国电建先后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地区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承担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明星项目”,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彰显了中国电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央企担当。


链接:https://app.kjrb.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1862.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