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双引双建”促项目建设见行见效
来源: 江西水电 作者: 廖日明 龚思琦 摄影作者: 龚思琦 时间: 2022- 12- 30 字体:[ ]

自“双引双建”工作开展以来,江西水电公司党委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出相结合、整体达标与打造示范相结合,有序有效推进“双引双建”工作。公司党委在5个一线项目部和1个机关党支部设立“双引双建”创建示范点,湖南平江500千伏开关站项目部作为公司“双引双建”首个创建示范点,该项目党支部在抓“引”促“建”上下功夫,结合项目党建活动主题,唱响党建引领主旋律,将“双引双建”与“党建+N”工作融会贯通,全力推动“双引双建”工作见行见效,确保了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完工。

政治引领  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学”为先,以“新”为形,聚焦思想认识,项目党支部大力传承和发扬“严、实、新”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提升支部组织力;党支部全力抓好“三会一课”,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项目生产实际相结合,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党支部文化氛围;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参观平江起义纪念馆,在烈士陵园的“烈士之墓”前举行一分钟默哀仪式,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优秀党员攻坚克难的奋进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勇当“红色先锋”,共筑“红色堡垒”;同时深化项目廉政建设,定期召开廉洁视频教育会,经常性组织大家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重品行、做表率,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抓“引”促“建” 打造“高质量党建+”品牌创新力

“党建+安全生产”,示范引导出实效。项目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活动,按施工区域分组的党员同志,每天深入现场,监督检查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排查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要求落到实处;组织开展“遵守安全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党日活动,项目部全体人员在安全生产宣誓条幅上共同签下各自姓名,同时项目部针对性开展“‘双引双建’守底线,党员行动促安全”活动,党员深入班组开展安全教育,模拟防火、疫情、触电等应急演练,真正让一线施工人员“活”起来、“动”起来,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党建+科技创新”,聚合力添动能。党员科技创新小组,以“环保党课进工地 绿色理念驻心中”为切入点,以“提升科技质量水平”为落脚点,带领项目部积极参与QC课题研究,申报以“开关站高边坡防护中主动防护网结合绿化喷播施工技术研究”为题的科技立项,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解决了土工格栅护坡新工艺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性难题;其中GPS2型主动防护网与PMS绿化相结合防护技术达到了高边坡绿化防护的预期效果,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实现边坡与绿化同步施工,既缩短了施工工期又保障了工程安全,工程质量和绿化效果均得到参建单位和当地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党建+青年队伍建设”,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为充分调动青年员工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党支部通过创建“青年突击队”,党建带团建的方式,不断加强青年队伍建设,凝聚青年力量,扎实推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紧紧围绕企业青年人才培养目标,立足需求、因材施教,日常加强岗位练兵、业务锻炼,组织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读书交流会,增进与青年员工间的沟通交流,通过“传帮带,导师带徒”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对青年队伍进行培养,全面提升青年员工的岗位技能和专业素养。青年突击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做到现场监护、技术交底、现场指导、质量监控四个到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架“连心桥” 为项目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党建+人文关怀”,架起党群“连心桥”。平江项目部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春蕾计划 梦想未来”爱心捐款活动,给全体职工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价值取向,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建立党员活动室,组织职工进行拔河、跳绳、羽毛球、象棋、飞镖等各种娱乐活动比赛,通过比赛增进了职工之间友谊,激发了职工的爱岗敬业情怀;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员工送上凉茶、西瓜等防暑降温物品;在疫情期间,项目部为员工送上抗疫暖心包,组织员工开展核酸检测……党员们还主动当好员工群众的“调解员”“暖心人”,为困难群众及时解决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员工身心健康。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