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电建港航公司: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
来源:电建港航公司 作者:郭志强 时间:2022-12-26 字体:[ ]

“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务必用‘干’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地的生动实践。”电建港航公司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各项目一线视频连线的实时画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屠清奎正在向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公司党委全面统筹、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力求实效,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班组、进工地、进一线,以实干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读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精神实质

公司党委迅速行动、带头示范、靠前指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致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红色传承、学出能力水平、学出使命担当,以拼搏奋斗实干之姿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要紧密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认真思考如何在时代大考中适应新形势、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切实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着力点,积极融入‘水、能、砂、城、数’战略布局,发挥‘投建营’一体化优势,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公司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公司党委召开会议,要求在全司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领学促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开展研讨,并就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采取读书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体验教学、答题测学、交流联学等多种形式,确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你积多少分了?”不知不觉已经成为近期公司总部人们打招呼的新方式。为了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机关党委联合机关工会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全员晒积分”的学习活动,全体职工每天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自学、微信小程序答题、撰写心得体会、参加所在党组织三会一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学习、交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并获取相应积分参与排名。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扎实开展“读书班”“学习会”“专项劳动竞赛”等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并通过印发应知应会口袋书、“焕新”党员活动阵地等方式,梳理汇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思维导图、重点金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出新出彩、入脑入心。

融改革促发展,点燃企业动力引擎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改革促发展、强实力、增动力,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12月14日,公司市场开发工作喜讯传来,电建港航一举击败众多竞争对手,联合中标福建漳州高新区绿色发展及产业配套设施项目,涉及水利、市政、生态等施工内容,再次有力彰显了公司的竞争能力和专业水平。“十四五”以来,公司党委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提出9项改革发展重点举措,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重组整合积极推动二级单位形成“专业+区域”的鲜明发展方向,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实践上迈出扎实步伐;实施“精英人才”计划,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和两级机关人员全员竞聘,畅通员工职业晋升通道,着力解决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电建港航公司在中国电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制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清单。截至目前,改革清单80项改革任务已全部销项。公司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最近一次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例会上,公司战略部向全体与会人员通报了工作进度与成果。

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推进,迎来的是企业发展的量质并举。年内,公司新中标项目额首次突破150亿元大关,港工疏浚、水资源与环境业务主体地位持续稳固,市政、建筑等基础设施业务的支撑功能不断增强;海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开拓持续发力,公司以深化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引,以“聚焦水能砂城数,集成投建营”为重点发展导向,以“十四五”规划目标为蓝图,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转型之路。

抓落实见行动,实干兴企彰显担当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理念谋划新发展。电建港航公司党委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发挥央企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有效助力地方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总指挥,截流龙口已经合拢,戗堤进占顺利,截流完成!”12月8日,公司承建的河南省“十四五”期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白果冲水库工程截流仪式圆满举行。该水库自1958年首次动工新建到如今复建工程截流成功,满载着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企盼梦想。“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将竭尽全力,向当地政府和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答卷!” 公司固始项目负责人陈国伟郑重承诺。

随着学习的走深走实,体悟领会越发深刻、贯彻落实越发主动、前行方向越发明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正转化为公司上下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务实行动。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11月29日,电建集团规划投建的1600吨自航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和3600吨全回转起重船建造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两艘“海上重器”的建造,是公司海上风电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将助力公司向进军海上风电施工领域、推进海上风电现代产业链部署、提升自有先进施工能力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十四五”以来,公司党委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央企力量。国际方面,公司以风电项目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为重点,同步加强对已进驻国别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力度。国内方面,发挥港工专业优势,于8月在山东烟台成立中电建海洋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专注于海上风电施工安装、海洋工程建设,培育施工安装能力,并在广东阳江、山东烟台、贵州安顺、天津蓟州等陆续签约多个风电、光伏项目,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同时竞拍取得汕尾海砂矿产资源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等,以实际行动选择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9年多来,一大批合作项目稳步实施,帮助共建国家民众改善了生活、增加了收入,形成了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12月6日,《人民日报》以“共建‘一带一路’民生项目增进民生福祉”为题,讲述了公司承建的毛里塔尼亚德哈供水二期项目在沙漠里建起输水长龙的故事。

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助力了区域发展,赢得了当地民心,带来了共建共赢,也成为公司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最美见证。12月下旬,随着一条条船舶、一辆辆装载机满载着125千克土工袋抵达施工现场,孟加拉河道整治项目北岸下游端头筑堤施工作业正式拉开帷幕,也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河道整治项目收官按下了快进键。8年来,港航人在孟加拉的母亲河上,以拼搏奋斗书写了护河治水的答卷,守护了两岸人民的安澜。

思想的升华,带来了信心的提振,也凝聚了团结拼搏的实干伟力。公司上下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舍我其谁的拼劲和砥砺奋进的勇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开展学习二十大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劳动竞赛活动


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顺利通水


河南固始白果冲水库工程成功截流


两艘“海上重器”建造签约


毛里塔尼亚当地居民用水浇灌农作物


电建人在帕德玛河畔以拼搏奋斗书写护河治水的答卷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