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二十大精神进基层:水电十局衢江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多措并举守住粮食安全的耕地红线
来源:水电十局 作者:张跑胜 时间:2022-12-26 字体:[ ]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水电十局衢江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粮食和耕地的论述,并将其贯彻到项目生产经营中,有力保障项目发挥良好的生态效益,为改善民生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项目党支部认真领会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结合报告要求和项目生产实际提出:一要制定节点目标,尽早完成配套水利设施、田间道路,以便解除制约生产的关键障碍因素,让垦造农田提前入库,投入农作生产种植;二要继续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项目后续生产实际中,加强农田土壤污染源头的防控;三要及时总结推广土地垦造及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经验和方法,激发土地活力,让更多土地变废为宝,披上绿装。

围绕工作目标,项目党支部进行四项工作部署:一是充分发挥项目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的作用,未完工的地块由党员干部负责,制定详细的工程节点目标,做好目标层层分解,推动落实以日保周,争取在四季度完成所有垦造区的场平施工,便于水稻早日试种;二是对照前垦造区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对其他已完工垦造区进行问题排查和整改,保证达到八等农田标准,为后续验收做好准备;三是狠抓安全文明环保,贯彻“绿色矿山”理念,在施工作业中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四是尽早完善智慧灌排设施、综合远程管理平台和道路基础设施,保障农作物对灌溉水的需求,提高农作物生产抗极端干旱和洪涝灾害的能力,发挥农业生产建设和美化环境的双重功效。

项目团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践行国家“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为城市发展储备耕地,同时将项目建设成果应用于乡村振兴。项目设计连片复垦综合面积4800亩,土地均流转给当地150户村民,土地流转长达30年,流转收入达 900元/年·亩,户均增收5000元/年,并且带动农民就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种上高标准农田,实现机械化生产,增产创收。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为村民提升改造饮用水管路530米,新硬化混凝土道路420米,新修排水渠道720米,新修筑民房院墙300米,旧房改造5栋,机耕道路修缮480米,有效缓和了人地关系。

在省级专家对垦造区的定位验收中,验收组对田块的灌溉排水、地力培肥提升、边坡复绿和田间道路实体质量和外观质量表示高度认可。专家组认为垦造区田块道路规划合理,便于后期建设单位收割机进入,田块边坡绿化防护一体化措施既防止边坡失稳又可美化田块景观,为最终省级验收积累了重要经验。项目入选新华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案例。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