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
来源:华科软公司 作者:胡双军 时间:2022-12-26 字体:[ ]

通过公司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以及集团公司举办的视频学习会等,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 、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进行了学习。每次学习都有新触动新感悟,都有新认识新体会。下面,结合初步学习,谈一点感悟和体会。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一次新的更高的升华和洗礼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十五个大的方面进行系统的报告和阐述。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思想统一起来、方向统一起来、行动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对党的二十大系列材料学习,是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一次新的更高的升华和洗礼,就是要把自己的思想、认知、一言一行、工作出发点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落到实际工作来,就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践行一名普通党员的圣神职责和义务。

二、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一是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工作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按照公司党委和班子的分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二是要认真落实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和集团公司对华科软公司的战略定位,继续保持近几年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客观分析公司发展面临的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信息化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趋势,集团公司战略结构调整对华科软公司的影响等,围绕工作多思考、多谋划。三是要看到和抓住国产化平台替代方案带来的发展机遇,集团公司“水、能、砂、城、数”战略中的数字化战略,特别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对公司的重大机遇。四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不进则退的情况下,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公司的发展、转型、改革、精益化管理、提质增效、法律风控等分管工作方面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态势、高新技术IT企业的优势、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的坚实基础进一步凸显,紧跟集团的战略发展、改革进程,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也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的具体表现。

三、切实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见实效。要紧紧聚焦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一)继续保持公司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几年,华科软公司的生产经营资产质量优、结构合理,规模化与收益性指标年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收益性指标、负债类指标、资金流指标、两金压降类指标等均圆满完成集团公司的目标考核值,是国资委和集团公司提出的“两利四率”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如何保持公司在规模发展的同时,继续做到业绩优、风险可控、管理规范,体现信息化企业的“高、精、尖”特性,是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必须直面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集团积极转型发展模式,从以前的追求规模指标为主转变为发展质量为主,严控PPP投资拉动型项目,转向以EPC总承包、新能源投资项目为主,提高企业的归母净利润,降低带息负债,化解资产负债两端“臃肿”的虚胖体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树立只有高质量的项目才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公司同样也面临在转型过程中如何获取高质量订单,特别是面向基层的项目和集团外部的项目,针对项目周期长等特点,要提高项目履约能力和服务质量,缩短资金回收期,降低两金规模,避免长期应收账款挂账蚕食项目合理利润。三是落实风险项目的前期决策机制。合理投融资规模和前期科研分析与决策,控制投融资风险,避免风险大的投融资事项;完善风险项目的决策机制,对垫资项目审慎决策,加强资金的集中归集与筹划,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高存量资金的收益水平等。四是完善以突出业绩导向、核心技术导向为主的差异化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开拓方面集团内外有别、核心技术能力高低有别、客户新老有别等差异化考核奖惩机制和指标,完善对事业部的业绩导向、核心技术能力导向的差异化考核机制和指标,以考核导向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紧紧抓住集团公司“水、能、砂、城、数”战略中的数字化战略蕴含的重大机遇。一是把握集团工程数字化建设机遇,赋能公司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这既是一次重大机遇,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对集团重大项目的智慧水务、绿色砂石智慧系统等工程数字化,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不进则退。在工程数字化建设方面,要积极参与竞争,争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加强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助力集团降本增效。加强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是落实国资委提出发展企业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的具体体现,是数字电建建设的重要支撑和趋势,也是公司进一步发挥数字建设能力的具体体现。公司具有数字化专业公司优势,具备电子商务业务运营、信息系统开发建设、运维及技术支撑团队,要发挥专业化信息化系统建设运营的优势,为集团供应链数字化建设、降本增效发挥更大的作用和能力。三是紧跟集团发展战略的步伐,发挥公司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公司“高精尖、小而轻”的特点,独特性、行业性、公司结构单一性等优势,进一步扩大数字化建设能力和赋能集团服务职能的贡献度。从纵横两个维度进一步挖掘数字化建设能力,通过提高市场占有率体现数字化能力和贡献度。纵的方面,从集团总部各业务系统推进各项数字化建设,如目前推广的HSE等代表性产品。横的方面,加大对成员二级及以下企业(项目)的对接和市场开拓力度,把数字化能力转换为案例、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把提高市场占有率作为检验能力和经营发展的主要标准。要发挥目前的资源和数字化能力,把自主开发能力、集采与电商交易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集团供应链各环节的数据互通互联等建设运营好,提高服务质量和业务发展,提高华科软公司在集团生产经营中的贡献度。

(三)持续深化企业各项内部制度改革。一是完善职工薪酬福利分配机制,凸显企业发展回报职工。近几年,公司积极完善各项内部分配机制,健全职工社会保障体系,统一了职工公积金缴纳基数、出台了职工取暖费标准、建立了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完善了职工年金缴纳标准、规范职工岗位职级标准等各项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逐步提高了的薪酬和福利水平,让职工享受企业改革红利。二是落实国资委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根据国资委三年改革行动计划,上报了中长期激励政策,申请对骨干岗位员工开展岗位分红的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骨干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