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立足新征程彰显新作为
来源:湖北工程公司 作者:周毅 时间:2022-12-23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工作者,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精读原文、深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外延。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工会工作中贯彻落实。

学思结合,坚定发展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多处提到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在落实工人阶级地位方面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民主管理上重申“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队伍建设上强调“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在加强工会工作方面要求“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这些思想精髓是今后更好开展工会工作的最新理论,是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工作者,我要坚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作为工会改革发展方向。政治性决定工会工作的发展方向,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力量之源,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重要根基。只有建立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把工作落实到基层、做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工会组织才能履行好法定权利和义务,焕发出不竭的生机活力,工会干部才能当好“阳光撒播人”,做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学悟结合,提升政治“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处提到“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首次明确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要求,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之后在不同场合又多次提及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能力,政治领悟力体现党员干部研判问题能力,政治执行力是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的能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工作者,要把政治“三力”建设放在首位,确保事事听党话,时时跟党走。

把握全局是提升政治判断力的前提。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看待应对各种矛盾挑战,及时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坚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心和决心,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政治方向。

科学理论是提升政治领悟力的基础。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思想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学原文、悟原理,找到贯穿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掌握辩证唯物、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工作方法,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领悟力。

对标对表是提升政治执行力的关键。自觉积极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结合自己的职责定位,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中有数,对当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心中有数。深刻领会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通过学悟结合,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从而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政治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转化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

学用结合,履行工会“四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05次提到“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的当天讲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时候,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这就是人民最好的回应。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也是前进路上解决各类问题的致胜法宝。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工作者,要牢记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工会参与、建设、维护、教育四项职能,聚焦职工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不断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获得感。

积蓄新动能让参与职能更主动。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按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调动职工积极性,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深化厂务公开,将公开工作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深入项目、基层一线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完善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发挥总经理联络员作用。

打造新路径让维护职能更畅通。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的利益关系,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做好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引导,团结带领职工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实践者。落实劳动合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新路径,让职工主人翁地位更加牢固、权益得到更好维护、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新平台让建设职能更务实。用好劳动和技能竞赛“传家宝”,搭建竞赛平台,举办涵盖各类专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打造示范班组,大力推广“五小”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关爱职工,打造“爱心港湾”品牌,建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常态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收获、冬送温暖”关爱活动。擦亮“巾帼建功”品牌,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

开辟新渠道让教育职能更入心。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导师带徒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选树劳模、先进工作者,培育荆楚工匠,打造省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深入推进青年成长成才“AIR”工程,培育“青年工匠”、“青年名师”。探索“阳光工会”建设,把工会干部培养成“心态阳光、神态阳光、仪态阳光”的阳光撒播人。多措并举,建成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电建铁军”。

党的二十大为世界打开了一扇新窗,蓝图绘就、只争朝夕。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更觉使命光荣,唯有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发、砥砺奋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和工会战线的同志们一起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要把党建总要求贯穿于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洗礼、能力培养和实践锻炼,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工会干部队伍。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