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中国电建以全产业链优势助建“轨道上的大湾区”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11-30 字体:[ ]

11月28日,由中国电建(7.640, -0.09, -1.16%)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正式开通,标志着深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进入“500公里+”时代,对支撑“轨道上的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在活动致辞中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电建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承建深惠、穗莞深等城际铁路和深圳地铁7号线、深圳地铁12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并将合作领域拓展至生态环境治理、绿色能源开发建造等多方面,已然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奋斗者。在新征程上,中国电建将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国家战略,在“水、能、砂、城、数”等全领域参与深圳新一轮建设,争当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双区建设”主力军。

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南起左炮台东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全长40.54公里,共设车站33座,是按GoA4级标准、一次性高质量开通的全自动运行线路,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地铁工程中站点最多、附属工程最多、换乘站(含远期规划)最多的线路之一,开通后将极大优化西部向湾公共交通结构,进一步提高沿线市民的出行便捷性和幸福感。

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中国电建坚持攻克车站密度大、换乘车站多、穿越老城区、征拆体量大、协调难度高,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技术要求高、环境保护难度大等难题。4年间,先后投入盾构机36台,上跨、下穿及侧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3处,近距离下穿、侧穿建(构)筑物及重要管线25处,下穿河流6处,特别是在左炮台东站至太子湾站区间施工中,在深圳地铁建设领域首次应用泥水平衡盾构机,实现深圳地铁首次盾构下穿浅覆土海域,为后续类似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怀德站-福永站区间采用国内领先的土压平衡/TBM双模式盾构工法,解决了长大区间同时穿越软硬岩难题。太子湾至海上世界区间以70°角下穿既有2号线,施工难度极大,创新采用悬臂式掘进机施工,确保了既有线路的安全运营。深圳地铁12号线起点和终点都在滨海区域,为了确保掘进安全,项目团队积极采用“注浆法”和“冷冻法”等技术对土层进行预加固,为隧道施工筑起强力“护盾”。

中国电建在深圳地铁12号线建设中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圈”。在盾构施工中,累计投入8套盾构渣土环保处理系统,实现盾构渣土处理率达到70%,减量率达到40%,有效缓解盾构渣土外运压力,减少了土壤污染,并实现了渣土资源化利用。在场段中持续提升镜面混凝土浇筑工艺水平,达到外观平整、光滑、色泽均匀的“镜面”效果。全面应用装配式预制板道床技术,辅以精密测量和轨道精调技术,施工质量显著提升,确保列车运行更加平稳,乘客体验更加舒适。此外,在灵芝站等采用直流照明系统,在中山公园等创新推广“浮潜式冷却塔”发明专利,全线全面采用智能环控系统等,有效降低能耗,解决噪声扰民、影响城市景观等难题,让地铁车站更加融入周边环境。

除此次开通的地铁线路外,中国电建还在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实施深惠城际、穗莞深城际、12号线共建管廊等项目。丁焰章表示,不久的将来,一大批“电建建造”精品工程将在粤港澳大湾区陆续面世,中国电建也将继续发挥“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努力创造价值,积极回馈社会,打造政府、业主认可,职工、社会满意的世界一流企业。

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2-11-29/doc-imqmmthc6434310.shtml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