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动态
电建核电公司:“党旗红”照亮“电建蓝”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董卫强 马小川 时间:2022-11-28 字体:[ ]

从总部到分子公司,从项目部到一线班组,在寒冬时节里涌现的是电建核电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电建核电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双碳”目标,提供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电力解决方案,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用“党旗红”照亮了“电建蓝”。

将党建融入项目履约

“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管理统一起来,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电建核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法书强调。

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建成核电、燃煤、燃气、生物质、风电、光伏等大型电站575座,总装机容量13110万千瓦;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以优异表现获评中国电建集团公司考核A级;近三年命名挂牌党员责任区79个、党员责任岗486个……在电建核电公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中央企业“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充分凸显。公司各级党组织注重探索创新,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亮点、有典型经验、有推广价值的党建品牌。

“熟练背出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加5分;及时制止操作工违章,加10分......”

一张看似普通的考核表,却详细记录着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部“积分超市”的进出明细。从安全、质量等方面对职工进行奖励,以“小积分”带来“大提升”,激发了广大职工打造精品工程的积极性,营造出安全稳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这是电建核电公司激活党建工作新动能的新举措。

围绕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好”,电建核电公司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抓党建、转作风、促履约、树形象”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焊口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炙热的焊花照亮了“大国工匠”周海涛的身影。近年来,着眼国际尖端技术开展新材料新工艺研究,周海涛率领以党员为骨干的研发团队,完成省部级重大课题3项,新材料焊接工艺评定9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6篇,解决了铝管焊接群孔、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夹渣和层间未熔合等缺陷。

读原文、谈体会、话落实,在送变电工程公司会议室,党支部成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是电建核电公司广大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确保稳增长的一个镜头。擎起一面赤红的旗帜,将党建工作融入火热的生产一线。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发展力,做深了就是凝聚力,做优了就是竞争力。在打造精品工程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创造了新时代“电建速度”。

将党建融入管理创新

2022年,电建核电公司改革发展“量质齐升”:聚焦核心竞争力,在市政、核电、新能源和国际四个业务板块重点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对标行动;薪酬改革方案正式落地实施,全面推行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制度与标准“废改立留”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有信心按时完成这项课题。”

誓言铮铮,丹心闪耀。主动将个人“小我”融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大我”之中,是企业科技研发团队对初心使命具体而生动的诠释。拥有“四高企、三中心”的电建核电公司围绕“科技兴企”目标,以党员创新工作室为载体,促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系统推进科技工作体制改革。日前,青年科技成果《基于BIM技术的核电站半地下结构三联体凝汽器安装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功入围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点燃了“智慧引擎”。

在内蒙古国电电力上海庙电厂施工现场,上下班必经之处张贴着不同样式的二维码。只需拿起手机轻松一扫,就能第一时间将项目班组人员出勤情况、安全风险点、零散偏小施工项目申报等信息传递到相关管理部门;在电建核电信洁物业公司管理的智慧社区,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完成水电缴费、依靠代替传统“门禁卡”的车牌识别技术,车辆不用停留即可快速通过道闸,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给公司数字化转型赋能添翼。

56个基层党支部、在岗党员1001名,这样一个严谨的组织和优秀的队伍,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电建核电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以党建引领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推动公司改革创新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次次学习研讨、一次次思想碰撞,凝结成管理创新的“金点子”,转化成科技进步的“金钥匙”。以“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双引双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公司党委创新提出了“5336”党建工作法,不断抓实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和管理能力建设,切实把“双引双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管理提升的实际成效。

将党建融入为民服务

雪域高原到黄海之滨,三江之源到中原大地,到处都活跃着 “若水”志愿者的身影,飘扬着鲜红的党旗。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在电建核电公司,时刻传递着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号: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解员工之所困。公司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积极承担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走进华电龙口四期项目部,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映入眼帘。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党建引领再造龙电,绿动未来二次腾飞”主题党建活动伴随着胶东半岛的海风如约而至。项目党支部切实以“红色党建”推进“绿色施工”,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内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驱力,为项目办公区域增添了一抹亮眼的新绿。

健身房各式各样的运动器材、生活区干净整洁的床上用品、餐厅内丰富多样的美味菜品……公司认真实施员工“关爱工程”,结合项目生产实际,分季节开展为施工一线员工“送清凉”“送温暖”等活动,努力为员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工程项目所在地配备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开设“爱心妈咪小屋”,给怀孕、哺乳期女员工提供便利的休息环境,同时打造浸润心灵的“读书角”,让员工在工作之余真切体会到家的温暖。

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电建核电公司团员青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飞越长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青年突击队,在立足岗位建功中长本领,在创造一流业绩中增才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电建力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聚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电建核电公司党委将持续在抓“引”促“建”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华润禹城一期100兆瓦风电工程全容量并网投产


长城上海庙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全线贯通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