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安全总监蒙德:与中国团队合作让我受益良多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蹇玉鑫 时间:2022-11-25 字体:[ ]

在以色列东北部的基利波山脉,靠近约旦河谷下游的地方,聚集了来自中国、以色列、法国、德国等17个国家的建设者,虽然文化背景和专业领域各不相同,但大家密切配合,在多元文化中建立起有效沟通合作机制,为建成全球海拔最低的抽水蓄能电站而共同努力着。

今年10月,中东抽蓄电站实现下水库主体工程完工的节点目标,在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中,一名项目执行团队的外籍员工这样说道:“与中国团队合作的经历以及中国精湛施工技术都让我受益良多。”他就是负责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安全总监——阿拉伯人易卜拉欣·蒙德。

作为中国电建以EPC模式承建的首座海外抽水蓄能电站,中东抽蓄电站项目对中国电建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是开通欧美高端市场的里程碑。水电五局这支优秀的铁军秉承着“创新、绿色、开放”的美好发展理念开启了高端市场水电施工的大门。作为水电五局的新兵,当我踏进这个流淌的牛奶与蜂蜜的迦南之地。在西方人的眼中自古便视为上帝应许之地,随着国际交流的频繁,唤起了这片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蓬勃生机。

每个新进场员工来到项目都需要办理工卡并进行安全培训。来到会议室坐定,我正熟悉着周围陌生的环境,“Good morning!”一声雄厚的问候声传来。抬头一看,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头出现在我的面前。满嘴的络腮胡子,若是穿上一身圣诞服,再戴上个圣诞帽,就完全是个传统的圣诞老人形象了。随行的翻译介绍到,这位就是项目部负责现场安全的总监蒙德,下面将由他来为新进场员工做安全培训。

培训过程中,蒙德认真、细致、严谨的形象在我脑海中不断加深。他不断强调安全是一道永恒的命题,来到项目的每一个人都要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每讲到关键点,他都会停下来询问大家有没有不懂的地方,并针对大家的疑问耐心解答并进行下一步的阐述。这时我总会想到,他若是一名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那一定很受学生喜爱吧。

本以为培训结束后我和蒙德的缘分就到此为止了,但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的交集也越来越多。每到月末,总能看到他笑盈盈地拿出考勤表对我说:“嗨,迈克尔,我亲爱的伙计,这是这个月的考勤表,尽快做单子哟,我和我的手下可就指望着这点工资生活呀。”听到这话,我翻了翻白眼:“蒙德,你的工资足够你们一大家子过上好日子,别在我面前秀了啊。”当我说完这句话时他挑了挑眉,耸了耸肩,摊开双手做出一个西方人表示无奈的表情:“我的老兄,你还没成家吧,你肯定不知道以色列这边的物价很高,我有三个小孩要养,除去家人的基本开销,加上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基本上所剩无几了。噢,我的上帝呀,生活不易呀。”我们总是乐此不疲地进行着这种自嘲式的幽默对话,蒙德幽默诙谐的一面也让我很愿意与他有更进一步交流。

都说安全无小事,身为项目的安全总监,除了制定安全章程、了解安全法的最新条款外,还要进行现场巡视,保障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工作量非常大。清晨,他会和手下的安全工长一起,对即将进入施工区域的工人及分包商做班前五分钟教育,强调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在教育的环节结束后,他和助理们就开始了现场的巡视之旅。

从物资仓库、下库到一号施工区域的开关站与中控楼,地下厂房以及主变室、尾调井及各个支洞,再到上库进出水口和高压竖井,无论严寒酷暑,都日复一日的按照这条线路进行检查。小到劳保用品的佩戴,大到施工设备的摆放,包含用电线路的安全,各个方面都会检查的很仔细,不放过一个死角。不合格的地方拍照取证,报安全部并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现场负责人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现场的工人没少抱怨蒙德的严格,蒙德知道后,亲自来到现场对工人们说道:“来到这里就要服从这里的相关法则,你们在这里挣钱都不容易,每个人的身后都有家庭的默默支持,如果在现场因为防护措施不到位导致人员受伤,除了自己会受到伤害外,家人们不光会为你们担心,也要花费在这里获得的工资疗伤,这非常不值当。”蒙德的悉心劝导让大家心服口服,正是因为这位铁面无私的安全总监,现场工人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项目的安全管理也越来越规范。

从施工现场返回营地后,蒙德在办公桌前坐定,开始对照施工计划表和交底资料,梳理施工作业中的安全隐患和防范要点。翻开他的工作日志,上边清晰的记录着检查出的各类隐患、整改的结果,整改时间和责任人都记录在案。他说:“施工区每天人员多、设备多,一旦隐患转变为事故,将会给生产带来极大的影响,哪怕一个小问题,都必须要整改彻底。”正是因为这位极度负责任的安全总监带头为建设全球海拔最低的抽水蓄能电站保驾护航,项目的施工生产才能更加顺利。

“蒙德这个项目即将完工,你有什么打算吗?”在一次办理结算单后我同他闲聊起来,他一改往日与我对话时的轻松幽默,认真地说道:“如果中国电建在这里还有项目,我希望能继续在下一个项目工作,和你们这帮老伙计共同成长我很开心。好了,不说了,我要去工作了。”蒙德迈着稳健的步伐向施工现场出发,望着他雄厚的背影,我能深深感受到这位安全总监身上的坚定和担当。

友情为人生之酒,语言的不同并没有拉开我们的距离,通过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我们团结在一起,形成了无形的羁绊,让友谊之花在这牛奶与蜂蜜的富庶之地绽放的更加绚丽。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