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国之重器”的造梦者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孟姝瑜 聂婷婷 时间:2022-11-25 字体:[ ]

2022年,恰逢电建核电公司成立70周年,对于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核电项目副经理孙勇来说同样意义非凡——这是他成为电建人的第17个年头。从青春年少的“毛头小伙”成长为核电项目的中坚力量,他始终坚守初心,担当奋进,用十余年的时光雕刻了属于自己的电建徽章,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自己的电建辉煌。

志有所向 路必不远

从创造同类型机组安装奇迹的阳江核电工程,到大唐东营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机组,再到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的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孙勇的足迹踏过天南海北,他走的每一步都是伴随着公司核电施工建设版图的不断扩展,坚定而无悔。

在公司承建的广东阳江核电6×1000兆瓦1、2号机组的施工过程中,作为技术负责人的孙勇,总结了百万级核电主蒸汽系统平衡负荷安装法、双联低压加热器的安装方法、半速式汽轮机低压缸负荷分配新方法,更是在阳江循环水廊道进水管道安装过程中,研制出方形和圆形内部支撑打压工具,有效解决了此种结构的大直径钢筋混凝土管道伸缩缝水压困难的问题。2016年,作为热机专业负责人的孙勇重返阳江5号机组,在施工管理和技术指导的双重身份下,更是创下了同类型机组振动最小的记录,在电建核电公司核电项目安装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省内到省外,从国内到海外,孙勇不断前行,不断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在印尼宏发韦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他深入研究海外EPC项目管理流程,采用外籍员工与公司自有员工属地化分组管理的方法,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施工工效。此外,在管道系统母管制设计的前提下,采取“最小单元制、整体完善”的施工方法,全面打开施工工作面,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

2018年,海外“镀金”归来的孙勇又担起了公司承建的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1000兆瓦机组的安装工作。由于该项目临海多风,带领技术人员研制出汽轮发电机组防风中心找正工具,创新了机组中心找正的新方法;低压缸扣缸工作,通过技术攻关制定“对号入座、自下而上,三缸同部位部件连续吊装”的流程化工艺有效提高了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超低背压、超长轴系汽轮机组的安装质量,降低了机组的振动指标,节约了人工及机械成本,多项关键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我国此项技术的空白,为后续高效节能百万千瓦级汽轮发电机组安装提供了施工经验。

干有所为 扎根一线

国和一号示范项目作为电建核电公司的一号工程,自开工伊始,就备受关注,而作为安装工作“重中之重”的热机专业,更是重中之重,拥有多台火电、核电安装技术、管理经验的孙勇成为担此重任的最佳人选。面对新的机组,新的挑战,孙勇信心十足:“多少火电、核电施工项目都已经被我们征服,现如今的国之重器也必将成为我们公司最亮眼的安装名片。”

“钉子精神”是孙勇坚持的精神来源。他的宿舍内放着一本《雷锋日记》。从前期的施工组织策划、技术资料准备、人员分工策划,他都要参与其中。“人人参与是为了更好的进行项目的实施,只有真正了解这个项目,才能驾驭它。”,在管理、技术例会上,他事无巨细的安排着前期的准备工作。作为一名从基层技术岗位走出来的电建人,尤其是经历过阳江核电三台机组的安装工作,孙勇对核电建设常规岛的各大系统了如指掌,多年的施工管理经验,让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理念,“管理管理,首先要明白,管什么,管多少,才能理清思路,顺利进行。”他将项目整体管理分为安全、质量、技术、人资四个方面,每个环节既独立又统一,每一个环节都形成一个闭环,整体专业又是一个大的循环,确保各项工作行之有效,管理才能起到绝对引导作用。

针对现场施工安全、质量及进度管理,孙勇安排专业各副经理实行分片区管理“包保”制度,保安全保质量包责任,下设各专业班组及分包队伍,明确管理层级,简化管理步骤,增强管理水平,在专业内部形成了公开、透明、积极向上的上进风气。作为项目专业经理,孙勇关注更多的是经营结算和人员提升,在分包队伍的管理上,他充分利用公司分包队伍管理平台,征集各项目专业经理意见,引进专业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执行力到位的金牌队伍,在日常的管理上,也是严格按照管理规定执行,绝不“法外留情”。在经营管理方面,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实行专业内部承包制,激励专业班组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孙勇作为专业公司经理,更看重的是效益产生后员工的收入,“要精打细算,学会过日子。”每到结算的时候,孙勇总是噼里啪啦的打响自己内心的“小算盘”。“经营结算,就是要从粗中找细,签证、零星工程一个都不能拉,要既让伙计们干好活,也让伙计们腰包鼓。”

心有所向 未来可期

2022年,作为热机专业负责人的孙勇面临着几项重要节点施工任务,汽轮机扣缸、发电机转子穿装,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超前策划和过程控制,他自成一体的核电管理经让他在各项工作中游刃有余。

随着工程建设需要,孙勇从热机专业经理提拔为项目副经理,从一个专业的统筹规划到整个项目的协调管理,对于孙勇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从全局出发,全盘规划就要求管理者从人、材、机、料、法、环各个方面统筹规划,如何快速适应角色的转变,完成项目各项施工任务,顺利移交生产是孙勇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核电施工管理,讲求的是一个合字,不仅要合要求、合规范,更要合岗位,合格人干合格事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公司的人才培养理念,作为项目副经理,我就是各专业的‘调合剂’,把握好核电管理尺度,才能实现核电管理阶梯式发展”。

从技术负责到综合管理,从国内历练到海外摸索,孙勇为了核电事业付出了奋斗的青春和激情,这十余年的时光与公司核电发展紧紧相连,是不屈向上的呐喊,也是时光馈赠的回音,蹒跚走过,是孤勇破浪,也是逐浪前行,遥望未来,朝阳和繁星永在,明媚与春光齐行,每一个核电人都是一道披荆斩浪的利剑,于荆棘中前行,永不止步。

“感谢公司给了我成长成才的平台,未来我将会持续坚守本心,以更加卓越的工作业绩来回馈公司的培养。”孙勇深情地说道。


孙勇(左)和专业技术人员讨论施工流程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