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
来源:电建市政公司 作者:李卫彬 时间:2022-11-25 字体:[ ]

自2014年出国以来,至今已八年时间。见证了电建市政公司东非分公司的成立、成长和发展。回首八年的工作生活,有一批外国朋友的形象马上就浮现在脑海里。

会讲中国话的那拉扬

“你好,我的中国朋友!”第一次见到那拉扬的时候,他就用中国话向我打招呼,看到一个外国面孔说着流畅的中国话不禁让人产生疑问,难道自己听错了?后来慢慢了解了才明白其中原由。

那拉扬是肯尼亚内罗毕外环项目的总监,他是尼泊尔人,80年代作为尼泊尔留学生在中国长安大学留学回国,回国后在尼泊尔公路局工作,退休后应聘到咨询公司作为总监。那拉扬在中国读大学期间不仅和中国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锻炼了一口熟练的中国话。

外环项目由于沿线房屋密集,地下管线极为复杂,这就导致了施工作业空间狭窄的问题。如果在有限的作业空间里完成建设工作,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在建设人行天桥过程中,基础开挖完麻烦就来了,就在基础中间穿过一道供水管线,有的地方还有一道阀门,有的地方还有污水管线,原设计的基础根本没法建设。我把情况和那拉扬一说,他马上表示我们一起去现场看,在现场定方案。到了现场,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思想的碰撞,如果等着管线拆迁势必要浪费很长时间,而对于工程建设而言,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因此需要对设计进行调整,从而既不破坏管线,又能承受足够的荷载。那拉扬在现场画了结构草图,事后我们工程部门进行了细部设计和验算,后来证明这是最好的方案。

已经年过六十的那拉扬满头白发,但是当我们遇到问题去找他的时候,他总是和蔼可亲,又积极响应。他的这种态度和精神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学习。


那拉杨(右一)

勤奋好学的亚历克斯

我与亚历克斯认识是2016年。起初,他来到工程部,主要职责是绘制施工图纸,后来逐渐学习编制钢筋表、工程量核算等工作。亚历克斯最大的优点就是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经过两年多的锻炼,他基本上可以完成工程部的大多数工作,成为了工程部“大拿”。2019年末之前的项目已经进入尾声,公司安排我来到基邦多项目管理部,由于疫情期间中方技术人员非常匮乏,我邀请亚历克斯来到坦桑尼亚,进入基邦多管理部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亚历克斯是肯尼亚人,来到了坦桑尼亚对他来说也属于出国,在基邦多管理部他和我们同吃同住,真正的融入,成为公司的一份子。

后来,他又陆续接手了方案编制、草拟信函等工作。有一天晚上我处理完手头工作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发现亚历克斯还在办公桌前忙碌。我和他开玩笑:“亚历克斯,怎么还不库拉拉(斯语睡觉的意思)”他说:“Mr.李,有个施工方案你和我说了好几天了,我今天必须得弄完了。”他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全面,很多工作我知道只要交给他,就可以放心了,哪怕当时他不能完全做好这份工作,可是只要有那股劲在,迟早能够把工作做好。在亚历克斯的身上,我看到了公司企业文化在外国雇员身上生根发芽。

认真可靠的马丁

马丁是肯尼亚内罗毕东部道路修复项目1标段的现场监理,他工作认真,一丝不苟。作为现场监理,他负责把控沥青混凝土施工质量。因为内罗毕交通量很大,夜班进行沥青混凝土摊铺是家常便饭。无论摊铺到几点,马丁都会和我们人员一起,坚守到最后一刻。

修复1标项目结束后,马丁去了另一个项目。而我也到了基邦多项目管理部。由于疫情期间现场人员短缺,我想到了认真可靠的马丁。我对马丁说:“要到坦桑尼亚来工作吗?公路一共有156公里,你可以得到全方面的锻炼。”马丁考虑了几天接受了我的邀请。

马丁来到项目后首先负责箱涵台背回填工作。台背回填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工程量小,但是从上料、碾压、验面、试验该走的流程一个也不缺。马丁接手这项工作后,优化工作安排,同时在几个临近的箱涵进行工作,这样前面的工作在进行试验,后面的继续碾压,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设备和人力资源,台背回填进度也显著提高。现在,马丁负责级配碎石堆料场的日常管理,在新的岗位上,他继续发扬着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为项目管理部做着自己的贡献。

有时候我会问他,“马丁,在坦桑尼亚工作怎么样?”马丁说:“我感觉非常好!我要好好锻炼成长,因为我有一个小家庭!我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支撑起我的小家庭!”


亚历克斯(左)马丁(右)

人如其名的木奈奈

木奈奈是肯尼亚内罗毕东部道路修复项目1标段的业主代表。在东非国家,当地老百姓普遍会说简单的英语,然而更为普及的是斯瓦西里语。木奈奈在斯瓦西里语中的意思是巨大的意思。木奈奈本人长得高高胖胖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魁梧。

由于工作关系,我和木奈奈交流非常多。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承包商如果失败了,那就是项目失败了。因此在工作中我们遇到阻碍时,他都会积极协助推动解决。修复1标点多面广,且都位于首都内罗毕的闹市区,人流量大,交通量大。交通管制成为项目一大难点,面对这个问题,木奈奈作为业主牵头和我们一起,与各个区域警察局联合管控交通,从而创造相对稳定的施工条件。他不像很多业主监理一样,认为如果有困难这就是承包商的事,而是认为这是一个共同的团队需要去面临的困难。

在一年的相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每次我去他的办公室找他谈事,他如果不在的话都会给他的秘书打电话特意交代我是他重要的朋友,一定要接待好。后来,在他的家里有家庭聚会也邀请我到家中做客。现在,修复1标项目已经结束了,木奈奈也已经退休在家安详天年。每当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还是会互相发条信息,留下一份祝福。

作为一名海外工程人员,在工作的同时,能够收获一批外国朋友,我觉得不仅工作中获得了很大支持,也让生活多了一丝温度。


我与木奈奈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