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十年蝶变,见证“城”长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魏来 时间:2022-11-24 字体:[ ]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舒展水电五局这十年波澜壮阔、气势恢弘的城建画卷,每个节点都步履生辉。十年来,水电五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守正创新之歌,唱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之歌。翻开十年的成绩单,这份试卷“含金量”成色十足。

量质其升绘就发展画卷

十年来,水电五局积极发挥投建营一体化优势,把项目承揽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努力抢市场、跑市场、闯市场,按照“适应市场、突出主要、优势多元”的发展思路,积极参与棚户改造、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在“水能城砂”战略中做足“城”的文章。

翻开十年发展画卷,公司房建业务规模从最初的年产值2.26亿元成长为年产值近25亿元的成熟业务板块,发展历程中定格了无数令人欣喜的时刻瞬间,成为了水电五局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综合性建造强企的生动注脚。

2012年10月,水电五局美立方房建项目正式立项,房建业务板块就此起航。2015年,水电五局房建分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几年发展,房建业务规模有所扩大,但盈利水平低下仍然是卡脖子的重要因素。

面对问题,团队从员工执行能力、学习能力和项目管控能力入手,以项目管理为核心,在练好“内功”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进行装配式建筑、BIM技术以及房建资质升级等市场布局工作,为进一步挖掘优质房建市场打好基础。

随着经营能力的不断提升,水电五局在房建市场开发过程中的识别风险能力和博弈能力不断加强。2020年,房建业务团队多次在与国内知名建筑承包商的同场竞标中获胜,市场营销额达到66.03亿元。

十年来,房建业务团队不断积累总结项目管理经验,从单纯依靠系统内优势承接投融资项目走出了自主营销、中标集团外一手单的第一步。十年来,水电五局按照“先服务再管理,先精细再精益,先学习再提升,先探索再转型”的工作总思路,稳健迈出了“夯基固本”“精益管理”“规模效益”的发展步伐。

十年来,公司先后建成瑞金市新地标建筑——瑞金文化艺术中心、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东盟艺术学院、西南地区首个大型超低能耗被动式住宅——龙泉洺悦御府;正式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佘山、海盐装配厂生产效率稳步提升;实施的河南省民权县委党校荣获河南省中州杯奖,夹江县医院项目荣获“天府杯”,武汉洺悦华府荣获武汉市安全领域最高奖项——“黄鹤杯奖”,多个项目荣获省级优质结构、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和绿色示范工地荣誉称号,渐渐点亮树起了五局房建品牌。从专业性来看,公司房建项目涉及住宅、医院、文化场馆、学校、基础处理、运维等多个领域。从地域分布看,水电五局房建版块在建项目26个,遍布7个省市,形成了成渝片区、西昌片区、北方片区、中南片区四大片区的区域布局。今年,通过集中区域优势资源,公司对区域内的后续房建项目进行了重点市场开发,全年新中标项目达到35个。

智慧管控描绘发展方向

“回归建筑本身,还要满足城市刚需,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五恒’科技新生活,这样的房子,不需要暖气空调,却可以将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6度左右的恒温状态;不需要洒水抽湿,却可以将室内湿度稳定控制在人体适宜的40%到60%之间;不需要空气净化器,却可以持续置换污浊空气,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氧气……”。这就是由水电五局承建的西南地区首个大型超低能耗被动式住宅——成都洺悦御府项目。

跨越式发展是一种快速的发展,是量变到质变的积累,但并非单纯追求速度的增长,而是一种速度与效率并重,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兼顾,经济和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模式。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十年来,水电五局坚持将创新技术与生态保护相融合。

郑州泷悦华庭项目是公司第一个应用“BIM+智慧工地”的房建项目。这套智慧系统是通过基于BIM技术打造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实现的。该平台由公司工程部整合资源进行研发,经过测试已经稳定运行。

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项目管理人员将所有进度计划数据上传,通过建立三维作战地图,可以直观展示每栋楼目前的施工情况、人员数量及进度状况。采用平台定期召开数字例会形式的生产协调会,及时对现场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彻底改变了传统生产会议空口无凭、低效扯皮的现象,提高会议效率。项目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智能监控设备实时查看项目现场情况,用手机APP进行工程质量巡检,还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将进度计划与实际进度进行比较,第一时间掌握施工动态,以便及时进行管理和调整。

同时,为满足绿色施工要求,在环境监测方面,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通过与现场的扬尘、噪声、温湿度、风速风向等监控设备连接,实时监测气象、PM2.5数据,按天气推送施工建议,并且扬尘报警与喷淋装置联动,一旦超标,便开启自动喷淋降尘。在安全管理方面,除了基于VR的安全教育外,还包含安全巡检、塔吊、施工升降机动态监控、能耗监控等功能,都可以把数据通过云平台反馈给项目管理人员,方便其实时监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施工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另外,在质量管理方面,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App根据质量巡检问题,将照片上传云平台,生成整改通知单,自动发送给相关单位责任人,责任人跟进处理整改完成后,需报整改回复,监理单位复验合格后,项目部关闭巡检问题,形成闭环管理,促进工程质量提升。

十年筚路蓝缕,十年风雨兼程。 十年来,水电五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耕房建领域革新技术,多次荣获多项国家专利、团体行业标准,省部级“QC”小组活动成果奖。

技术底蕴点燃发展动能

“项目内业资料真实、齐全。建筑主体梁柱表面光滑,无修补,观感效果较好。砌体结构墙面平整,灰缝横平竖直、饱满、厚度均匀。构造柱设置规范,尺寸统一,成型好。幕墙工程后置埋件连接较好,龙骨焊缝焊接无裂缝等缺陷,焊接牢固,符合优质结构工程评审标准。”2020年12月8日,在成都市住建局和龙泉质监站对东盟项目的联合评审中,评审专家如是说道。

由水电五局承建的东盟艺术学院项目建筑面积达到18.9万平米,包括艺术中心、美术馆、公共教学楼、办公楼、礼堂、宿舍楼、体育馆、食堂等十余栋建筑。竣工后将首先作为在蓉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承担1500名运动员的住宿、餐饮以及恢复训练工作。大运会后将转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新校区,继续为成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

东盟项目楼栋多,体量大,主体结构和外墙造型存在大量的异形结构,对施工技术、工艺等要求较高;机电、设备安装系统涉及专业多,集成度高,管线综合排布协调安装难度大;现场工序交叉作业较多,高峰期现场作业人员达到2000人,“人材机”配置、部署、协调和过程质量控制的工作量极大。

18.9万平的体量,项目团队如何在400天内,克服所有困难,完成全部施工任务?用负责人的话说,是“开局就是决战,没有退路可言”。

艺术中心设计工序交叉作业较多,其中剧场和音乐厅对声学需求较高,而根据设计图纸规划,附近设有空调机房、水泵房、各类管道等噪音较大的设备。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项目团队一方面通过BIM技术,在精装修阶段开始前对所有管道进行预碰撞模拟检验,对各专业分包队伍施工面进行协调部署,提升了施工效率,最大程度避免了因交叉施工引起的工序质量问题。

另一方面,项目团队针对实际情况合理采用了浮筑楼板声学减震施工技术和管道声学减震施工技术,利用弹性隔音层和隔振胶垫从而最大限度的阻隔振动在楼层结构之间的传播,整体提升隔音减震效果。同时,通过在管道和固定支架间通过橡胶减震托架、限位式弹簧减震器和弹簧吊架组合安装的方式,进一步减小了震动的传递,滤除的管道传导震动达到97%以上,进一步满足了剧院和音乐厅对隔声降噪方面的要求。

泱泱中华、巍巍殿堂、皇皇馆厦。这十年,五局效益规模同步提升,积蓄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这十年,党建引领企业坚强发展,筑牢了强基固本的战斗堡垒;这十年,民生答卷暖人暖心,擦亮了五局人的幸福底色。

心中有人民,手中有真理,脚下便是人间正道。十年来,我们用一栋栋大厦、一节节铁轨、一道道水闸勾画了国家迈向新时代的图景,拓展了人民追求的幸福空间,也向全世界展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形象。下个十年,助力祖国每一座城市更生态、更美丽、更宜居,我们依旧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