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雅万“架梁记”
来源:水电八局 作者:柳庆州 时间:2022-11-23 字体:[ ]

2021年5月28日,雅万高铁1#梁场大里程方向完成箱梁架设;2022年6月23日,1#梁场小里程方向完成架梁,1#梁场全部1018榀箱梁顺利完成架设任务,2号桥贯通。随后水电八局架梁团队迅速将运架设备从1#梁场转场至2#梁场,2022年9月4日,2#梁场小里程方向完成箱梁架梁,至此4号桥、5号桥、6号桥99榀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架梁团队取得了十分耀眼的成绩,其中风雨兼程的过程也值得纪念。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2016年1月22日,雅万高铁开工仪式在印尼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标志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规划阶段。450吨提梁机、900吨提梁机、900吨架桥机、900吨运梁车作为铁路施工大型专用设备,是项目开展高铁提运架施工的利器。收到雅万即将开工的消息,项目团队立即在常德机械厂着手准备,做好雅万高铁进场前的各项工作。将原石济高铁使用的提运架设备机械结构、液压传动、电气控制等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养。由于1#梁场场地限制,其中两台450T提梁机要在雅万实现箱梁提梁上桥工作,净空高度需至少增加到35.4米,项目团队迅速行动与高铁施工设备制造业内的头部公司中铁科工反复沟通、核算技术参数要求将设备改造加高8米,派人驻场监造,确保改造技术质量符合要求。同时项目技术人员也抓紧向船务公司了解设备出口运输包装要求,制定详细运架设备框架打包方案,确保设备包装牢靠结实、体积紧凑、防潮到位。

2019年4月,提运架设备经过三年的整装终于起航雅万。5月,提运架设备陆续进场雅万,1#梁场建设完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虽然梁场生活营地办公区域建设、施工生产设施设备都还在完善,但大家展现了极强的适应能力。面对印尼气候湿热、风俗习惯差异、语言沟通不畅、施工设备物资采购不便等困难,为了更早实现箱梁架设,项目团队不等不靠,一边稳步进行提运架设备安装,一边主动承担起梁场制梁区4台50吨龙门吊、19套预制箱梁模板的安装工作。顶着烈日在雨后的泥泞场地中安装轨道、吊装设备,看着活动板房慢慢搭起来、路面一块一块硬化起来,入乡随俗同印尼当地员工加强磨合工作配合越来越默契,向翻译取经学习简单工作常用印尼语、直到常规性的工作中方人员可以直接无障碍带班,摸索熟悉驻地周边配件工器具采购渠道和跨国采购物流清关流程,最初的困难都一一排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尽管前期设备进场安装等准备工作繁琐辛苦,但第一榀箱梁没有完成架设始终不算正式走出第一步。紧张忙碌之后,项目部组织并通过了设备验收,但在向印尼劳工部申请特种设备使用许可证时却出现了问题,设备资料大部分都是中文,印尼此前也没有900吨运架设备,取证人员缺乏为该类型设备取证的经验。为此项目特意将设备资料翻译成英文和印尼文,并结合演示文档和视频资料向取证人员介绍设备工作原理、安全保护措施等情况。尽管如此取证人员还是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在完成对设备卷扬、吊具等重要部件必要检查后颁发了临时证件,并要求见证我们完成首榀箱梁架设之后再更换为正式证件。

此时,雅万三个梁场也都铆足干劲抓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力争由自己取得全线首榀箱梁架设的开门红。1#梁场所有人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完成箱梁预制、静载实验,梁场取得CRCC认证,验收桥墩垫石、制作临时墩身防护平台…… 水电八局架梁团队对架设第一榀箱梁无比认真,细致入微检查设备和工器具,确保施工流程安全高效施工质量标准,同时“千榀归一”的理念也让团队每次架设时始终如第一榀时一样对待每一榀。终于在2019年9月30日,1#梁场顺利在686#和687#桥墩上架设了全线首榀箱梁,这是水电八局架梁团队在雅万的第一步,也是雅万全线三个梁场全部2558榀预制箱梁架设的第一步,千里之行始于此。

逢山开道,遇水造桥

雅万高铁由中印尼企业合作组建承包商联合体进行施工,2#特大桥大部分桩基承台由中方企业承担、墩身垫石由印尼当地公司wika施工、桥梁架设又由中企负责,像汉堡一样你一层我一层搭建起来,好处是有利于技术相互交流学习,坏处是沟通协调繁琐复杂。但为了中国高铁走向世界舞台,架梁团队不厌其烦地同wika施工人员确认垫石验收标准,乘坐升降车上到每一个桥墩进行验收检查,甚至在架梁工作因为垫石问题停滞时,主动帮助wika处理垫石。

水电八局架梁团队在1#梁场负责的2号特大桥起止里程为DK4+788.58-DK40+524.97,全长近36公里,整个桥梁从居民区和公共设施中穿行跨越而过,大桥先后共跨越了1处人工水塘、4条自然河流、3处高速公路加油站休息区、23条各类匝道、35座横跨高速公路的天桥、数十处地埋电缆管道和数处高压架空线,密集设置了24联连续梁。为了减少高铁施工对社会秩序的影响,架梁团队在加油站、公路上方架梁时,一直要等到深夜车流量少协助交警实施交通管制后紧抓窗口期架梁。在需要安装高铁声屏障的居民区区域,又要避免深夜过孔作业扰民。沿线许许多多的障碍,高压线停电架梁通过、公路旁超高路灯改低、桥梁迁改,甚至有一处商场大门装饰角在架梁区域进行协商更改。2021年2月,1#梁场又一次领先全线,用两套运架设备开启双向架梁,架梁团队两头发力,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断推进架梁进展。

日计不足,岁计有余

从开始时人员、设备磨合,单套运架设备一天勉强架设一榀箱梁,到后期梁型稳定、架梁顺畅时双向一天四榀,在2021年5月实现了单月架设107榀的高产量,日积月累下来便是成绩。从2021年9月首架到2022年9月,水电八局架梁团队怀着骄傲而来带着自豪而归,跨越1#梁场、2#梁场,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高标准严要求高效完成了1117榀箱梁架设工作。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的雅万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在印尼和国际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高铁箱梁一榀一榀完成架设,G20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尼总统佐科观摩试运行车辆驶出,建设者脸上洋溢着开心。雅万高铁的变化与活力,为逐梦而行的时代留下了印记。建设者普通平凡的日常记录着细碎温暖。雅万没有凭空而生的奇迹,只有建设者不畏艰险的奋斗。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昂扬奋进的洪流。

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雅万三年多时间里,许多人因为疫情一两年始终坚守在雅万一线,顺利完工回国团聚陪伴在父母小孩身旁,谈论起雅万高铁的点点滴滴都是满满的自豪。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