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电建铁路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电建铁路公司 作者:厉建平 时间:2022-11-14 字体:[ ]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凝聚党心民心,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作为公司党委书记,要立足发挥基层党委职能作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党的领导,砥砺初心使命,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电建铁路公司走深走实。

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批准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会审查、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充分肯定,表明了“两个确立”已经深深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为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就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党百年接续奋斗、党领导人民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斗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彰显“中国之治”,更加坚定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揭示了治国之道,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信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的伟大创造,更加坚定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信心决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以伟大自我革命再答“窑洞之问”,更加坚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宗旨本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清醒执着。

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治国之道,始终高举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铺就的强国之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伟大自我革命,牢记“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深入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国资央企的新使命新任务,持续深化公司改革治理,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展现国资央企新担当。

全面贯彻、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央企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要求。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明确了八个方面目标任务,并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十多个方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系统设计和重点部署。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必须坚定道路自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理解、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把铁路公司的发展愿景与集团公司的使命责任、与国家整体战略有机结合,全力以赴贯彻好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深入推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电建铁路公司的智慧和力量;必须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把握好党委功能定位和具体权责,全面提升董事会建设质量、落实董事会职权,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形成运行良好的体制机制;必须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雅万高铁、川藏铁路、雄安快线、市域铁路、轨道交通等国家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高质量建设;必须主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牢牢把握抽水蓄能和绿色建材发展机遇期,聚焦重点地区,锁定重点项目,拓宽公司“多元发展”新路子,努力为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身力量。

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公司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查隐患,严防死守,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压紧压实稳增长责任,做实做细提质增效工作,全力冲刺四季度,助推全年任务目标顺利实现;要持续加强区域营销体系建设,依托区域公司、区域分公司,进一步拓展外延市场开发网络体系,积极追踪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基础设施项目;要始终坚守轨道交通主业,围绕新市场持续发力,推动高端对接,强化中端互动、基层沟通,全力争取实现新市场突破;要全面加强既有市场滚动开发,实现新项目承接,巩固既有市场优势;要完善主业链条,大力推动TOD开发、装配式建筑、管片厂等相关业务拓展,全面推动公司轨道交通主业蓬勃发展;要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效益可期、风险可控的原则,对各类投融资模式进行操作关键点梳理和项目标准化设计包装,确保将有限资源高效精准的配置到优势产业、高附加值和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的领域;要做好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加强“法治电建”建设、法律合规审核、风险内控管理等基础工作,着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要加大“两金”压降力度,执行好“两金”压降年度内控目标及“两金”压降考核制度,确保“两金”压降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贯彻落实“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重要要求。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公司党委书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在公司《人才“十四五”规划》指引下,聚焦五个关键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人才引进、培训、体制机制建设等措施,推动公司人才素质和能力提升与公司战略发展保持一致;要完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为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员工设计个人职业发展通道,强化员工的企业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畅通人才晋升通道,及时把党员信任、群众满意的人才选上来、推出去,为优秀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要围绕主业能力提升,大力开展核心领域和新型领域创新性研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持续增长动能;要抓住智慧轨道交通建设的历史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智慧出行、智慧运营等领域迅速实现关键卡位和市场布局;要构建完善一体化投建营全生命周期运营体系,用数字化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要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找准科技与产业的融合点,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科技转化,推进重大技术攻关,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积累,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要求。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公司党委书记,必须持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践行股份公司“双引双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不断筑牢公司改革发展的“根”和“魂”;必须持续巩固拓展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不断拓展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进一步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扎实开展“双引双建”和“共建联控”工作,持续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载体、新路径、新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抓出特色、做成精品;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锲而不舍保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将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公司党建工作开展,守牢疫情防控阵地,集中精力抓好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部署落实落地,为全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集团公司基础设施领军企业而不懈奋斗!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