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共建一带一路】在中国电建工作“亮堂堂”
来源:水电基础局 作者:李鸿刚 狄聪进 时间:2021-11-30 字体:[ ]

孟加拉国东南吉大港地区,河渠稠密、稻田青翠,零星的村落点缀其间,一条双向两车道的柏油路蜿蜒向前,艾萨拉姆燃煤电站的建设,给寂静的村落带来了工业气息。

这里就是由中国电建承建孟加拉艾萨拉姆2×660MW燃煤电站。总投资为22亿美元,累计为当地提供12000余个就业机会。

水电基础局承建了现场桩基等7项施工任务,顺利完成GIS土建、钢结构吊装,装饰装修,输煤系统1号装运站、2号栈桥、3号栈桥、4号栈桥及廊道的土建及钢结构施工,外籍员工们着实“功不可没”。

达卡时间5点50分,早班站会即将开始。我们的外籍员工们陆续在厂区集合,一字排开的摩托车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孟铁”们有说有笑地停好自己的“坐骑”,崭新的一天开始了。

“我有时都不敢想象能过上现在的生活”。外籍员工托普(Topu)在2018年底参加施工,他拍着朝夕相处的摩托车说,入职三年来,家里收入高了、孩子上学了、买了摩托车代步,成为了村里人人羡慕的“蓝领”。

约翰(Johir)是钢结构班组的带班班长,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之前在新加坡做焊工、起重工。经外籍工程师萨利姆(Salim)介绍来到中国电建的项目。在这里每逢当地开斋节节日,都会有营养餐、福袋等节日关怀,约翰表示这里工作又舒心又敞亮。

就连当地厨师沙特(Saudi)也有着同样的感慨,他回忆道,在之前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时候,几万塔卡的手机更无缘享用。

但是自从在中国电建有了工作机会,工资在2万8千塔卡,工资除了家里开销,基本上两个月就能买一部智能手机,平时看看脸书(face book)和家里人视频也很方便,改变了以前闭塞的生活,工作的疲劳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项目负责人表示,外劳的年平均工资都在3万塔卡以上,已经远远超过首都达卡的平均工资。在厂区门口看看一溜排开的摩托车就明白,这是中国电建给当地人带来的美好生活!

漫步在厂内永久道路,这是水电基础局孟加拉代表处承接道路工程的第一单。在精确掌握孟加拉国道路工程人员、材料和机械的基价的基础上,团队通过该项目熟练掌握孟加拉道路工程的施工工艺和和流程,为下一步与当地公司同台竞技奠定一定的基础,同时培养了一批能征善战的当地员工。

项目部根据招聘的当地员工工作表现,认真筛选工作踏实、头脑灵活的人选,培养他们有的成为平地机、震动碾、推土机操作手,有的从事起重工、钢筋工、电焊工、混凝土工,有的考取了电工证、吊车操作手、起重工等特殊工种,不仅持证上岗,新发的工装和安全帽也升级成为白色,他们昂首挺胸走在厂区,成为兄弟们羡慕的对象。

“自从中国企业来了,我有了一技之长,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得益于项目部的技术培养,塔尼姆(Tonim)已经从操作工晋升成为工程师,谈到生活变化,塔尼姆充满喜悦。

他回忆说,2010年自己只有14岁,小时候电力短缺,只有极少数人和办公机构能用上电,一天也只有几个小时通电,晚上经常漆黑一片。

10多年前,孟加拉吉大港巴斯克利农民大多以种稻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居住在铁皮屋里,交通基本靠双脚或自行车。塔尼姆怎么也想不到现在工作了、也用上的属于自己的电脑,想想都是美滋滋的开心。

如今,走在吉大港柏油路上,道路两边店铺林立,矗立的是现代气息的楼房,摩托车和小汽车穿梭其间,短短10多年这里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小城市。“这都是中国企业帮助我们建设电站的硕果,我有时都不敢想象今天的繁荣。”塔尼姆动情地说。

明年艾萨拉姆燃煤电站第一台机组将如期投产运营,整个吉大港地区,包括巴斯克利地区电力紧张的现象都将缓解。

“家家户户再也不为灌溉使用柴油而发愁了”“每天祷告的广播喇叭用电可以24小时持续了”“我还想继续在电站工作”!哈西布(Hasib)、埃米尔(Amir)、阿蒂(Atik)几位“孟铁”喜笑颜开地说到:“我们迎来了发展繁荣的新机遇!”

“孟铁”们经常唱起他们的国歌《我金色的孟加拉》。中孟历来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他们和我们一样,历经沧桑,但从来没有停止过追求梦想的脚步。

稳步建设中的艾萨拉姆燃煤电站,是孟中印缅(BCIM)经济走廊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在建设进程里,我们向往美好明天的就像歌曲中所唱的:“清香扑鼻,使我心醉,使我神迷!”

厨师沙特(Saudi)正在用新手机和家人通话

工程师塔尼姆(Tanim)正在办公


哈西布(Hasib)、 约翰(Johir)、埃米尔(Amir)、阿蒂(Atik)一起展示自己的智能手机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