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责任
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销毁“加拿大一枝黄花”保护生态平衡
来源:水电四局 作者:闫丽 曹兰婷 摄影:闫丽 时间:2021-11-29 字体:[ ]

11月20日,水电四局武汉地铁12号线安全总监孙君如常工地巡视时,发现区间风井施工现场旁边一处空地内杂草丛生,尤其黄色杂草长势旺盛,猛然想到网上看到的关于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信息,他即可拿出手机与网上讯息对比,并联系项目就近社区工作人员前来确认。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洲,又名“黄莺”“麒麟草”等,繁殖能力特别强,扩散之后,会与本土植物抢夺水分,抢夺营养,甚至是抢夺空间,造成本土植物不断凋亡,不仅危害农业生产,而且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环境,被称为“生态杀手”,《人民日报》等媒体多次强调要警惕并上报相关部门处置。

经毛坦村社区工作人员确认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并上报后,项目决定于社区一同在11月23日进行清剿作业。当天,项目部组织20名党员,干部员工与社区工作人员2人为一小组进行分工,各组领取工具后,划分片区,以一人拔除一人运输的方式对围挡内空地中的黄花进行清除。尽管天气寒冷,但大家依旧干得热火朝天,头发很快被汗水湿透。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辛勤劳作,双方人员将约380亩空地中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全部销毁。

此次项目部敏锐发现毒草并及时上报清除,为当地生态平衡贡献了力量,同时也是一次企地党建联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的实践活动,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具有积极意义。事后,当地社区特意为项目送来一幅锦旗,上书:工程建设有速度,为民解难有温度。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