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我和我的电建老公
来源:水电十五局 作者:熊楠 摄影:熊楠 时间:2021-11-29 字体:[ ]

“楠楠,叫你对象拍张照片让家里人看看,好帮你把把关.....”电话那头,从小心疼我的姑姑心切地说到。当我把这个要求告诉他后,不一会儿,我便收到了一张站在中国水电十五局旗帜下,带着红色安全帽,皮肤黝黑的大男孩的照片。

不曾想,我们俩的故事就从这张照片开始了,到现在,他是我的老公,是我孩子的爸爸,也是唐兴庆宫公园项目工程管理部主任邢晨。2015年7月加入电建这个大家庭,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在电建人这条路上,我们经历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却因有你相伴而渗透出一份甜蜜与幸福。

喜欢,就要在一起

7月,因为坚信喜欢就要在一起,我和他一起奔赴下一个项目,我也第一次离开了家人。听着家人、朋友担忧的唠叨,怀揣着两个人可以在一起工作的开心到了河北大城,在那里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工程人。

可刚到工地不适感很快就将初来乍到的新鲜感磨平。听不懂的专业术语,住不惯的活动板房,吃不惯的饭菜,项目建设前期简陋的宿带办的工作环境,以及作为安全员每天奔波在施工现场几乎见不到人的他……种种不适快要将我击垮。

可每当闲暇时光我和他抱怨的时候,他都会耐心地安慰和鼓励我,并告诉我“项目前期各方条件都是比较艰苦的,建成一个项目部就和一个工程一样不容易,跨专业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去学习,我们一起去克服这些困难”。

从那时起,我开始综合学习办公室的各项技能,他也努力地学习安全员的各项知识并赴之实践,我们都在努力地变成更好的自己。我想如果不是他,或许我根本走不过那段艰难的、人生地不熟的苦涩时光,也是他让我体验到了坚持的魅力。

那年,他通过了二级建造师的考试和安C考试,当他查询到考试通过的时候告诉我“现在的我还太年轻,没有资历,没有太多的能力,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了我就会有收获,就可以给你更好的生活”,他诚恳又坚定,看着他的目光,我想没有人会不相信他讲的话。甚至到如今,和他已经结婚生子,我都始终相信这一点,他一直以来的努力与进步我都看在眼里,他一定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1+1=2再到1+1=3

2018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我们订婚再到结婚,变成了1+1=2的小家模式,一切都在快速的进行,但是无人后悔。我们的生活在前进,项目部的工作也一刻未有停歇。一期、二期同时施工,13个单体工程拔地而起,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安全施工管理、安全资料等工作如潮水般涌来,但他一样也没有落下。

安全入场教育的时候,他对刚入场的工人一一叮嘱安全的重要性,亲自演示安全帽的正确佩戴方式;安全检查工作也进行得一丝不苟,他每天在施工现场对每个楼栋进行检查,临边洞口、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等等,他每天都不厌其烦;高峰期时施工现场有塔吊、施工电梯、吊篮等特种设备穿插作业,日检、周检、月检,他次次不落,发现问题后会尽快发整改通知单并要求劳务队按时整改回复,确保发现问题后及时解决问题,到了晚上别人都休息时他便默默地做起安全管理资料的整理工作来。直至13个单体全部封顶,二次砌体全部完成,施工现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的负责态度为施工队的安全做出了最有力的保障。

2019年是发生转变的一年,由于新项目开工,项目工程口人员短缺,刚升了安环部副主任的他又被调回西安并在工程部任职。新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太多的时间让他去调整,他匆匆地奔赴施工现场。

西安夏日的太阳永远是毒辣的,不会为了任何一个人而收敛其毒辣的热量,他在施工现场的酷暑里一遍一遍地对图纸、沟通施工细节,毒辣的阳光当然不会放过他,他的脸上、胳膊上、脖子上都被晒脱了两层皮最终成为日晒性皮炎。加班开会、熬夜盯仓也都是家常便饭,2万多平的施工现场正好与他每天的微信步数相应,他再一次用行动告诉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人只要肯努力,就会获得回报,即使是面对不熟悉的部门,也依旧能一一克服困难。

年底按照工期要求,项目完成了建设任务,得到了监理和业主的一致好评,他也多次获得监理和业主考评的周“施工明星”,也获得十五局2019年“优秀技术工程人员”。

2020年,我们有了新的身份,我们的宝宝出生了,我们的小家变成了1+1=3,可他依旧很忙,我已经入住产房他还没有回来,等我刚出院第二天他就去上班了,“舍小家为大家”,他永远都是忠实践行者。他给宝宝取名邢知一,“知行合一”,他认为人应该言行一致,嘴上夸下的海口在行动上也要付出相应的努力,要将内心所有想实现的雄心壮志通过外在的行为表现出来。他就是这样的人。

乍见之欢与久处不厌

刚在一起时,我只知道在工地工作的人比较忙,但我对这份工作,这个职业并没有太多的见解,只是知道他很忙那时的我并不能理解,我总是想难道工作和生活不是应该可以的吗,为什么他的生活永远都是工作,好像永远没有属于自己的时光?

再见到他时,他带着笑意骄傲地告诉我“之前在这楼里面我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每层楼都有自己走过的痕迹,现在以维修的身份再去时,心里有太多的不舍,但更多的是有一份自豪感,这栋楼我参与了建设”,他笑的璀璨,眼泪却也掉的突然,他滚烫的泪水里是不舍是情怀更是日复一日的坚守,而他的笑脸与泪水一齐落进我的心里,激起阵阵心疼的涟漪。

今年,在领导的关照下,我又有幸与他一起参建了唐兴庆宫公园项目,项目工期紧、点面广,7月1日必须开园。在这里,他是工程部主任,面对压力、困难,他从不退缩,秉承着关关难过关关过的精神,面对问题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积极和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进行沟通。因为年纪尚小、见识尚浅,很多东西都不能做到面面俱到,所以这个项目里他也在边学习边成长。

“邢晨的成长速度非常快”,这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他深知自己能力的不足,所以对每一件事他都会弄清楚来龙去脉。项目后期,他又承担起了上个项目的索赔工作,他从头开始学习索赔知识,造价咨询单位又成了他的常去之处。学无止境,我从他身上看到了这种可贵的精神。他常说:“艰苦的环境或者是艰难的工程对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机会,抓住这个机会才能更好的成长”,或许就是他这种乐天派的精神与不怕困难勇于奉献的态度,才让这个看似又苦又累的项目在繁忙中也能窥得见一丝乐趣。

要说一个人的性格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而逐渐沉稳,倒不如说是这成长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对自己影响和磨砺让锋芒毕露变成沉稳妥当。七年时光,他不断摸索不断前进,在这途中有多少辛酸有多少迷茫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过往的点点滴滴才成就如今这样一个优秀又低调的人,过往的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将成为他思想深厚、行事勇毅的积淀。

大年30晚上没能等到他回家一起吃团圆饭,女儿的第一个生日因为赶工也只是抽时间回家吃了顿晚饭。从2020年12月25日闭园到21年7月1日如期开园,他休假的次数一只手都可以数的过来,在他的微信里有这样一条朋友圈“你爹陪你最多的就是来这个地方了”底下配了一张我和宝宝在医院的照片,作为爸爸,他并不称职,作为老公,也硬生生地把我变成了一个“女汉子”,他有太多的身份,却只扮演好了电建人一个。而他也只是众多电建人中微不足道的一个,我们这个小家也只是众多电建人的家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当他开玩笑地告诉我说“以后带宝宝来兴庆公园玩,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她,当时改造兴庆公园时,他爸爸可是参建的,这个牛可以吹一辈子”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把所有的付出都变成一种动力,他虽然不善表达,但他也在尽他的所能给我和宝宝好的生活。

这就是我的电建老公,他不经常送我礼物,但他说每一次和我分享他取得的成绩的时候就是他觉得给我最好的礼物;他不经常回家,但在他热爱的事业上发光发热,只为给我和宝宝更好的生活。每个人都不完美,都无法扮演好生活中需要扮演的每一个角色,父母、子女等等,我们无法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我们都在努力地扮演好电建人这一个角色,我们都对这份事业充满热爱。

我想对我的老公,一个真诚的电建人说:“希望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花蝶相伴永相随。”


电建小夫妻:熊楠和邢晨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