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一带一路故事】“点子曹”与“托尼波”
来源:水电八局 作者:向志操 时间:2021-11-26 字体:[ ]

一身蓝色工作服,一顶白色安全帽,曹红波每日匆忙地穿梭在进水口、大坝、出线场、厂房、主变、尾调等金结安装工点,这一穿就是6年多时间。

作为中国水电八局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建设项目金属结构制作安装的优秀代表,曹红波积极响应建设“一带一路”号召,将这2000多个日日夜夜融入了非洲大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中。

精益求精“点子曹”

2015年11月,一纸调令让曹红波从水电八局机电公司来到国际公司,并义无反顾投入到乌干达卡鲁玛水电建设中。

非洲工地设备、材料贫乏,要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曹红波不得不在“点子”上下功夫,这也是一名金结制作与安装大师,必须具备的能力。几年来,曹红波总能利用奇思妙想和创新小改进,解决项目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

在进行EVT洞口风机房爬梯连接角铁的施工过程中,设计尺寸对连接角铁的规格要求是90*90*7,乌干达市场上没有该规格产品,而采取进口从成本、工期、进度方面均会造成严重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曹红波主动与监理协商,选用8mm铁板二次加工成型替代品,获得了监理、业主的一致认可。类似的一些“点子”,还有尾调室不锈钢栏杆底座二次精加工塑形、镀锌件的二次精加工塑形、百叶窗和金结大门制作、防疫消杀通道的制作等。曹红波这些“金点子”,既满足了现场进度需求,也达到了降本增效目标。

正是在曹红波的带领下,他的金结班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卡鲁玛项目“先进班组”。项目部领导说:他提出的“金点子”、“小发明”都具有极高的经济、技术可行性,切实解决了项目的困难,为项目完美履约提供了保障。

热情洋溢“托尼波”

工作上的曹红波是一心一意、精益求精的“点子王”,生活中的曹红波又积极化身热情洋溢的Tonney老师,热心地帮助大家理发,解决了以往“靓仔”变“光头亮仔”的尴尬局面。

受非洲水电工地大环境局限,项目所在地根本就没有理发店,只能同事之间相互帮忙。看着同事头发飞长,曹红波悄悄捡起了以往的理发技艺,时不时的露上一手。

Tonney-波老师的“横空出世”受到了员工们的热情欢迎,经受益者的“广而告之”后,工作之余找他理发的同事络绎不绝,对他的技术也是赞不绝口,而他也特意备了两套理发装备,确保满足大家的剪发需求,稳坐卡鲁玛“洗剪吹一哥宝座”。

“能帮助大家做一些实事,那是大家看得起我的手艺,相信我!我也很高兴能够帮助大家,服务大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曹红波觉得自己应该在这些方面主动带头。

带头坚持的事不光是工作和互帮互助的生活,在疫情防控方面,曹红波一直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仿佛是这凛冬之下最灿烂的一抹阳光,为大家送去温暖和关爱。而他自己,自上次休假回到工地,已经坚守项目600多天了。

这期间,他总笑着对大家说:冬天总会过去,黎明总会到来。咬咬牙,恰恰苦,都会挺过去的,乐观积极面对是必须的。”

曹红波,就是卡鲁玛水电建设者的代表,工作虽然艰难,但从未放弃。

如今,卡鲁玛水电站的建设已经进入尾声,曹红波仍带着他标志性的笑容,奔波劳碌在工地现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带动身边同事,为卡鲁玛、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