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破茧成蝶的风电少年
来源:江西电建公司 作者:王瑞雪 时间:2021-11-26 字体:[ ]

蝴蝶之所以美,不仅因为舞态翩跹,更因为破茧成蝶的蜕变过程,承受痛苦与艰辛,但她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成长姿态。

2020年7月,荷花竞相争放之时,江西电建公司全南乌梅山风电项目部迎来了一位新成员——何世忠。初来乍到,虽面带羞怯,但他的双眸却藏不住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伴随该公司风电项目建设的大发展,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扎根蓄力,何世忠开启了他的职业蝶变之路。

在现场实践中汲养

初到全南乌梅山风电项目部时,从城市到山区的生活工作环境落差,再加之与团队成员尚不熟悉,工作无从下手,让虽有心理准备的何世忠,还是很不适应。

对于新入职大学生普遍存在这些情况,该项目部领导通过经常性的谈心交流,导师手把手地指导日常工作,团队关心他们的生活等多种方式,帮助何世忠等新员工调整状态投入工作。

慢慢地,何世忠从“新人”变成了“忙人”。

白天,他跟随导师奔赴现场学习集电线路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晚上,返回项目部学习如何看图纸、编写施工过程资料。

高山风电,铁塔组立在山脊之上,山路崎岖,树木茂盛,杂草丛生,虫蛇也较多。在进行铁塔验收时只能徒步攀登,他每次上山都会准备一根竹棍,既能协助登山还能防范虫蛇。

山区的天气变幻莫测。一次验收铁塔时,突然下起了暴雨。山路湿滑,何世忠摔了好几跤,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下山,抵达项目部时像个“泥人”的他,乐呵呵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为了帮助何世忠尽快熟悉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该项目总工张立林有意识地安排他编写施工周报、周生产协调会议纪要,以便全面了解施工过程各环节的进展、问题和协调解决的办法。

此外,何世忠还主动了解土建相关施工质量验收管理。一有时间,他总是“粘”着前辈,一起去基础浇筑现场监督实地学习,参与道路排水沟施工的质量过程把控。

在勤学苦练中化蛹

2020年12月,转战龙南石灰山风电项目部后,何世忠担起了管理集电线路的重任。

因为是首次承担施工管理工作,他认真学习该公司组织的每次培训内容,将自己在施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通过课件的形式尝试对项目部人员宣讲。

监督电缆沟施工进度、质量,与施工单位人员讨论施工时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施工进度与施工计划发生偏差时制定纠偏措施……为了完成施工进度计划,保证施工质量,他的身影不时穿梭在现场。

施工高峰期,早出晚归,深夜回到宿舍是常事。

跟进集电线路施工进度之余,每天在项目部群汇报施工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完善电气相关资料,在师傅指导下编制电气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方案交底以及每月的安全技术交底……他始终牢记项目部领导的要求:项目跟进过程资料与现场施工进度同步进行。

在创新探索中成碟

在项目领导的关心、指导与鼓励下,何世忠不仅能积极主动完成施工管理工作,还能结合工作主动思考,改进优化工作。

道路施工完成后,何世忠和工程技术科长耿广春通过对比实际道路路径与集电线路路径发现,现场多个位置可以通过更改集电线路路线来减少集电线路施工量,不仅可以缩短施工工期,还能减少施工投入。通过更改集电线路路径,电缆采购量减少了4公里左右,累计节约施工及材料成本约110万。

2021年9月,何世忠将此项改进措施总结编写论文《高山风电集电线路直埋电缆快速展放》,首次参加该公司青年论坛活动荣获三等奖的佳绩。

回想最初在项目部练习演讲时,紧张得直冒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到反复演练后自信地参赛,何世忠感言:每一次新领域的尝试,都是成长的一种突破。

在施工管理中,何世忠第一次接触工法,不清楚如何编写,除了反复查阅资料,请教导师、总工、项目生产经理,他白天坚持在现场蹲点,晚上加班到深夜,逐步优化完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何世忠撰写的《风电场集电线路直埋电缆敷设施工工法》入选2021年度公司级工法,并被推荐至中国电建集团和中国电力企业协会参评,该项创新成果同时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受理中),他连续两年荣获江西电建公司技术人员微视频制作比赛三等奖,2021年该公司机械(风电)工程公司三季度优秀技术员称号。

蝴蝶的炫美,始于它在蜕变中成长。

相信,何世忠将用勤学苦练丰满羽翼,用求真务实灵动舞步,在江西电建的绚丽舞台上演绎出彩人生。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