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占了“先”机的李建城
来源:上海电建 作者:沈思得、林屹 摄影:林玫馨 时间:2021-11-25 字体:[ ]

每到岁末年终,各类总结盘点接踵而至,其中新签合同指标完成情况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近两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大部分人对于“能不能完成、怎样完成”等问题心里有些没谱,但李建城却一直信心满满。

要知道身为上海电建福建公司市场开发部副主任,李建城其实也是“半路出家”。他曾参建过十余个工程,有近十年时间是在项目一线。如今从管现场变成跑市场,从工装换成了西装,是什么让他对干好工作充满自信呢?也许,就因为他占了“先”机。

工作始于“先学一步”

刚加入福建公司时,正值漳州兴泰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高峰阶段,对于初出茅庐的李建城来说正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按照李建城的话说,那时候的他很“兴奋”,每天精力充沛,从设备安装到电气试验,从原理学习到设备调试,他都积极参与、虚心学习;经验少,他就抱着专业书籍跟在老师傅后面学习对照;遇到难题,就与同事们一起讨论钻研。

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李建城便可独当一面,后期更是凭借优异表现,被借调到龙岩卓然500千伏变电站项目协助开展电气安装工作。也正是凭着这股子“走到哪学到哪,学到哪钻到哪”的劲,李建城一路摸爬滚打,积攒经验,从一名技术小白快速成长为输变电领域专家。

2016年,福建公司由单一火电转向多领域发展,输变电成为其中重点。公司领导看中李建城扎实的项目管理经验及灵活多变的沟通能力,将他调入市场开发部,主抓输变电、配电、业扩项目等开发工作。

此前李建城一直负责输变电业务,虽然管理经验丰富,但对市场开发知识却不甚了解。为此,他苦下功夫,一面积极学习,主动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和发展趋势,细致掌握开发全流程,做到每一个环节及其注意事项了然于心,一面勤跑市场,频繁到福建省内各地及新疆、四川、内蒙古、海南等地出差,从国家政策研判到市场信息的超前收集,从项目类型的仔细甄选到建设环境的实地踏勘,全面投入市场开发工作。

他就这样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实现从一名项目管理人员到优秀市场开发人员的华丽转身和完美蜕变。

责任让你“先跑一步”

凭借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2011年李建城被公司选中担任龙岩漳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也成为了工地上最忙碌的人,大到整体工程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小到每天具体现场调度,李建城都要一一把关,确保项目如期交付。在莆田大蚶山风场二期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他带领项目团队鏖战三天三夜,提前完成首批机组并网任务,为项目如期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在福州上迳220千伏扩建项目,李建城带头攻坚,在有限的3天停电时间内完成全部电气安装调试工作,赢得业主单位高度好评。在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升压站倒送电的关键时刻,李建城日夜驻守现场,连续加班加点,为首批海上风机如期并网发电创造了必要条件,获得业主感谢信。

项目建设因类型、业主、监理等要求不同,现场问题也不尽相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李建城来说,一连好几个月常驻工地也是常有的事。他的大女儿出生时,正赶上漳平桂林110千伏输变电项目电气安装及调试关键期,李建城匆匆见过孩子便立马赶回现场,等到项目投产他再回家时女儿已是百日。从事市场开发工作后,李建城在家时间不增反减。

特别是输变电业务开发的初期阶段,李建城作为首批市场人员,需要四处收集信息、调研项目、拜访业主,最长连续一个月都在外出差。在父母及岳父母眼里,李建城是不着家的“空中飞人”,在大女儿喃喃自语中,时常诉说“爸爸去哪儿”的故事,而小女儿出生时,正值公司重点跟踪项目进入投标关键阶段,李建城匆匆帮老婆办完入院手续后,又回到公司通宵加班……

“这些年我家人对我的工作一直非常支持,是她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让我拥有持续向前的动力,我很感谢她们的理解,内心也觉得十分亏欠。”李建城说道。

在与家人分别的日子里,他将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他从零开始,带领专业团队,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把握新机遇,紧紧围绕公司“创新、转型”核心,高度关注客户需求,积极抢占输变电市场,实现了公司110千伏至1000千伏特高压电压等级业务全覆盖。

成绩来自“先看一眼”

投标文件的编制是一项系统而繁琐的工程,需要勇于担当的精神、认真敬业的品质、优秀的专业水平、无私奉献的精神,而这些恰恰与李建城的特质相契合。

在负责输变电各项目期间,李建城坚持匠心打造精品,从源头上严把材料质量关,严控施工各环节,对关键部位及工序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始终可控、在控。

每每巡查现场,李建城总要“先看一眼”,不仅排查隐患部位和安全注意事项,还要求现场人员各项操作达到规范要求,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也正是在这份坚持下,由他负责的各项目均实现高质量投产,获得业主、监理及各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这份严谨细致的习惯也被他带到了日后的市场开发工作中。每每拿到招标文件,李建城都先逐字阅读,把关键字句标注出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一字之差就会导致招标文件的要求截然不同,稍有不慎则会与中标无缘。他手里的那一本招标文件,因为翻阅地最多,总是最破旧的。

去年,李建城接手海西文化城220千伏涵江变迁移项目开发工作,这是公司首次接触220千伏变电站EPC总承包领域,对公司业务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李建城暗下决心,一定要排除万难,完成任务!

电力迁改涉及参建单位众多,为提高中标概率,李建城一趟趟往返于各单位,核对项目信息,明确投标要求。项目设计难度大、工艺繁琐、专业复杂,李建城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对照投标评分点要求逐条编制方案,不断优化标书……

连日付出与苦战,李建城最终提交出一份业主满意的高分“答卷”,助力公司拿下这关键的一单!

无论在一线或是机关,无论身着工装或是西装,李建城始终把责任当成习惯,把苦累当成磨砺,把付出当成快乐。也正是他步步抢“先”机,让公司在输变电领域有了更多的可能。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