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责任
西北院助力脱贫攻坚再创佳绩
来源:西北院 作者:刘玮晨 时间:2021-11-24 字体:[ ]

近日,陕西省建设工会印发《关于陕西省建设系统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西北院荣获陕西省建设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多年来,西北院重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优势、精准扶贫、尽锐出战,为“一村一县”脱贫攻坚贡献央企力量。

在助力石泉县脱贫攻坚工作上,发挥专业优势,为该县规划、勘测、设计了五个村级光伏电站,举办光伏电站运维人员技术培训班,为电站正常运行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的技术服务。这批电站2018年底先后建成发电,实现了该县光伏扶贫电站零的突破,至今运转正常,为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良好的收益,受到镇、县的好评。2019年9月,西北院在石泉县投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扶贫公司---石泉西北水电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销该县的农副、特色产品,以销保产、以销促产,促进现代农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成立至今两年,已助力1500余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脱贫增收。另外,为该县三所中小学捐赠餐桌椅共计78套(1桌4椅/套),改善山区孩子们的就餐条件。今年,我公司与石泉县发挥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共同促进该县抽水蓄能电站进规划、早开发,并为此签订协议,为该县的清洁能源开发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两联一包”驻村扶贫上,从2012年起,西北院“两联一包”周至县三合村。西北院派驻工作队、建立完善党委领导带头的“一对一”帮扶关系,开展产业、助学、慰问、救助、培训等系列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周至县在2018年实现了村脱贫、县摘帽。为壮大三合村集体经济,2019年,西北院投入15万元,建立了三合村集体养蜂基地,2020年,又投入10万元用于养蜂规模的扩大和养蜂基地的建设。2021年完善基地设施,精细管护。蜂场聘用有养蜂特长的村民精心养蜂。因蜂的自我繁殖,基地共分蜂58箱,价值近6万元;所产蜂蜜由西北院全部购买,使集体养蜂基地放心发展。今年9月,西北院的帮扶村又被调整到了周至县马滩村。该村有2000多人,人口规模是三合村的10倍,帮扶任务艰巨。我公司迎难而上,选派了新的驻村第一书记,增强了驻村工作队力量,西北院党委副书记武建学四次赴马滩村进行调研、检查、指导,参加帮扶活动,促进帮扶工作扎实开局,义诊、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有力开展。

2018年,标题为《周至县集贤镇引蜂入村精准施策助力脱贫致富》的文章,分别在陕西传媒网,中国电建集团网站、报纸等媒体网站刊发。2019年,《荒坡地里“种太阳” 光伏助力陕西石泉脱贫攻坚》的报道,分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人民日报、新华网、西部网等媒体网刊发。周至县和石泉县先后于2018、2019年脱贫摘帽。西北院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被评为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良好企业;2016年、2017年获陕西省“两联一包”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