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钟洪明 时间:2021-11-23 字体:[ ]

11月23日,公司召开第二届党委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以“第一议题”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领导,高管、副总师,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会议要求,一是公司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扎实做好公司系统各级人大代表的推荐工作,全力支持人大代表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公司系统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三是要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畅通民主渠道,各级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好群众路线、增强民主意识和服务意识,尊重和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干事创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从推动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创新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等四方面,明确了推进落实2040年愿景的重点任务,谋划了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会议要求,公司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国际业务,深入研究亚太地区市场,积极跟踪重点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好已有项目履约,为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作出电建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中国电建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始终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7个国家设立驻外机构开展业务,印尼雅万高铁等15个重大项目在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下签署和推动。“十三五”期间,中国电建在ENR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排名从11名上升到第7名,位列中资企业第二;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排名从30名上升到第12名,位列亚洲企业第一。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公司海外业务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会议要求,公司上下要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政策机遇,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孕育的市场机遇,坚定国际业务发展信心不动摇,坚定“三步走”全球发展战略不动摇,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集团化管控。发挥好海外事业部的战略引领作用、海外区域总部的统筹协同作用、子企业的专业支撑作用、国别代表处和属地化公司的市场前端作用,打造全球化发展集团军。二是聚焦属地化发展。强化海外区域总部建设,提高“大兵团”出海作战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当地社区,促进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展示负责任的大国企业形象。三是优化市场布局。加强传统业务领域的市场深挖和数字化改造,加大新能源市场开发力度,以市场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投建营一体化”。四是抓好项目履约。全面推广使用营销与履约一体化平台,提升签约质量,强化履约管控;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加强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海外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特别要做好海外人员稳定和接返工作,落实好近期召开的专题会要求,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会议要求,公司上下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公司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二是要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教育,精心组织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做好重大主题策划和宣传语态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三是要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防范处置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司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