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老街
来源:水电六局 作者:陈为庚 时间:2021-11-22 字体:[ ]

这座城市很繁荣,很热闹。入夜之后,街道上依然灯火通明,路上行人车辆川流不息,高楼林立的街头巷尾,亮起五颜六色的灯牌。

“一张褪色的照片,好像带给我一点点怀念,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流浪猫睡熟在摇晃秋千,夕阳照了一遍塔眯着眼。那张同桌记得明信片,安静地躺在课桌的里面……”歌声弥漫在我的小屋,可能是因为身处异地他乡,也可能是因为在城市里呆了太久,眼前的繁华,悠悠的旋律,让我想起故乡小镇,想起小镇的老街。

时光飞逝,阔别故乡小镇已十余年。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我回了一趟老家,回到了儿时的那条老街。

小镇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老街却仍然保留在那里。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感触。

老街很安静,没了往昔的烟火气,但还是过去干净整洁的样子。记忆中的老街特别悠长,路径曲折蜿蜒。每天天刚蒙蒙亮,老街就开始热闹起来,一排排商铺相继开了门,阳光从门头雨棚斜射入店铺里,温暖热闹的一天就开始了。

当我踏上老街的青石路那一刻,耳旁就仿佛传来热闹的叫卖声、小孩的嬉笑声和猫叫狗吠声,仿佛又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包子和汤面的香味,仿佛又看到做豆腐的老奶奶从前面小小橱窗里探出头来,露出热情又亲切的笑脸。

记得那时候,我特别爱吃老奶奶家的煎豆腐,她每次都会盛上满满一大碗,最后还麻利地撒上一撮青翠的小葱花。碗里的豆腐冒着热腾腾的香气,芝麻油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

沿着老街一直往前走有一个小弄口,从弄口进去有一个小院,穿过了小院就到了程明的家,他是我小时候最好的玩伴。那些年,我来来回回无数次地穿梭于这个弄口,有时候是到小院里跟程明玩球,有时候去他家里看电视、玩游戏机,有时候是妈妈让我把她做的美食送一份到程明家。

经过弄口再往前过两家店铺,有一家书店。书店老板是妈妈的朋友,总是笑脸盈盈,特别平易近人。店里有《故事会》《读者》《意林》《知音》这样的杂志,还有我们那时候特别喜欢看的连环画、洋画或者四大名著之类的,有时看得入了迷会忘记回家吃饭。

走出书店再往前走,直到老街的尽头处,那里有一家小店,是我母亲开的杂货店,我童年的许多记忆都与这间杂货店有关。杂货店主要卖烟酒油盐酱醋茶和小零食,多半都是老街附近的街坊邻居来买。每天放学我都会在店里做作业,顺便也能帮母亲看看店,母亲有时忙着进货理货,有时忙着给我做些好吃的。

走着走着,突然回过神来,恍惚之间,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的老街。但我知道,记忆中的老街只存在于我的记忆中了,我们已经搬走了很多年,街边的居民都不认识我,街上的店铺门都紧锁着,锁上布满了灰尘,熟悉的街道却没有了熟悉的身影,只有我独自一人在这里追忆徘徊。

转身再回望走过的老街,老街两旁的老树散发出醇厚的香气,老树与两旁的老屋互相倚靠,交相辉映,仿佛一对老友在那里悠闲地交谈。历经了那么多春秋,它们却从未停止生长,它们呼吸着人间烟火气,也仿佛有了人间的灵性,它们守候着这条老街,老街也因为它们有了生命。

老街变了,老街又似乎没变。它不再像往日那样喧哗热闹,静静地伫立在那里,仿佛是等待着孩子归家的母亲。也许几年以后,老街将会不复存在,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去回望它,但是,老街给我的记忆却始终温暖,犹如清晨的一碗热粥,温润着我的一生。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