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聚焦下凯富峡水电站: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来源:水电十一局 作者: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1-19 字体:[ ]

11月19日,《人民日报》第17版以《一带一路惠民生》为题报道了“一带一路”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增强了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写到了赞比亚职工吉夫特·卡潘达在加入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后,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并且由于成绩出色、工作勤奋被水电培训学院选派到中国学习电气自动化专业。现在的吉夫特·卡潘达已经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不断的学习和积累让他在工作上找到了成就感,家中的生活正在越变越好。以下是《人民日报》原文:

我出生在赞比亚一个贫穷家庭,曾经吃不饱饭,上不起学,找工作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处处碰壁。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我还要承担抚养弟弟妹妹们的责任,生活捉襟见肘。

2017年1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中国水电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设在凯富埃镇的招聘中心。当时项目开办的培训学院正在招聘第三期学员。我知道学知识很重要,但我更想找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正当我准备离开时,招聘中心的前台说他们不仅不收学费,提供免费的住宿,而且每天还有30克瓦查(1元人民币约合2.5克瓦查)的助学金。我简直不敢相信,但我想也许这是改变命运的机会。通过面试,我顺利进入项目开设的水电培训学院,学习电工专业。每个月900克瓦查的助学金,我留下饭钱,剩下的全部寄回了家。

几个月的学习非常愉快,学校里有专业的老师讲授理论知识,我们有时间还可以到不远处正在建设的工地参观学习。学校也经常邀请中国师傅到学校给我们指导。毕业后,我留在了下凯富峡水电站成为一名电工,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拿到了3150克瓦查。

工地上的工作很忙,但我和培训学院的老师一直保持着联系。2019年3月的一天,正在工作的我被叫到办公室问道:“培训学院准备选派成绩出色、工作勤奋的毕业生到中国学习,你愿意去吗?”我当然愿意了!而且公司还提供全额奖学金,每个月还有150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一切就像做梦一样。

同样被选中的还有其他4名同学,在学校的帮助下我们的手续陆续办好。6月底,项目部为我们举办了欢送仪式。那天项目所在的奇坎卡塔区区长特雷弗·卡扬达也来了,他感谢中国水电在人才培养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并且嘱咐我们留学期间要遵守学校纪律和中国法律,以优异成绩学成归来,为赞比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就这样,我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年的中国之旅。我在中国学习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学校为我们量身定制了课程,除了专业课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我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也很喜欢用中文跟他们对话。

在中国的学习完成后,我回国和家人短暂相聚,继续在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工作。这些年,项目建设为当地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给凯富埃镇也带来了新的商机,人们的生活日渐富裕。以前我是个普通的电工,只能做些简单的小活儿,现在我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不断的学习和积累让我在工作上找到了成就感。

技能提高的同时,我的工资也翻了几倍,生活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家里添置了沙发和电视,女儿穿上了漂亮的裙子,我的手机也从按键手机换成了崭新的华为……我非常感恩,生活正越变越好。

结束在中国的学习后,我回培训学院看望了校长,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爱笑并且充满热情。从他那里我得知,在我离开的这一年,培训学院已经正式进入赞比亚国民教育体系,学院不仅能够颁发赞比亚全国通用的毕业证书,还开设了“电焊班”“汽修班”。我又了解了其他同学的近况,他骄傲地说大部分人留在了下凯富峡水电站工作,还有人攒了钱回去继续考大学,有人靠自己的手艺开了电焊作坊,有人跳槽去了离家近的公司,还有人被公司派到刚果(金)、坦桑尼亚等国工作。我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

(作者为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电气工程师,本报记者邹松采访整理)

网址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19/nw.D110000renmrb_20211119_1-17.htm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9日 第 17 版)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