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芝瑞,人在天涯
来源:水电六局 作者:黄静静 时间:2021-11-18 字体:[ ]

芝瑞是内蒙古旗下一个小镇子的名字,名不见经传。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它。当我被通知要调转到内蒙古芝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时,在网络上搜索了不少关于它的信息,了解之后,我竟更加充满期待了。

芝瑞属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这里距离我的家乡巴林左旗只需要5个小时的车程,穿越辽阔的大草原,这点距离真的是小意思啦!

芝瑞周边的景点有很多,乌兰布统大草原、大青山景区、阿斯哈图石林、达里湖……总之,也是一处很美丽的地方。我们的工作是利用这里的天然水源,在这里建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当然喽,按照施工总要求,我们还要做好这里的环境保护工作。克什克腾旗和我的家乡都归属于赤峰市管辖,这么一算,我算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参与家乡的建设啦!

从昆明坐飞机到北京,再从北京坐了8个多小时的火车奔赴芝瑞,这一路的心情是雀跃的。

车窗外,是广袤的草原和影影绰绰的高山,路边有不知名的野花,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大朵大朵的白云,让你忍不住伸出手勾勒它的轮廓,猜想着它是谁的模样;草原上是悠闲吃草的牛羊,偶有几只喜鹊盘旋在公路边的半空,划出一道道美丽的曲线,飞得惬意又欢畅;绵延不断的河水沿着公路欢快地奔腾,还有那些一眼望不到边的“大风车”,高大坚实的底柱上清晰地印着“中国电建”的字样,红蓝相间的标识带着熟悉的亲切。风叶随风转动,带着我的心也跟着转动,说不出的畅快。

芝瑞的人淳朴善良,知道我们是为了修建电站而来,附近的牧民给我们带来内蒙古的美食。他们能歌善舞,兴起便端起酒杯唱起长调、抖着肩膀跳起来。在我的家乡我也常常见到纯正的内蒙古人,但是,大都也很含蓄,只有自家人相聚的时候,才会这般载歌载舞。看来,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是保留着蒙古人的传统,很是令我大开眼界。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后,我们与他们也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还与一些人成了好朋友。遇到风雪天气,项目部会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出行的方便,他们也会到项目部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小困难。民族团结一家亲,让这里充满了情味。

芝瑞的天就如同芝瑞的人一样。春天,它就像一个刚睡醒的雄狮,不过,脾气委实不太好,大呼小嚎、风沙走石。这个时候,你就能品出“疾风知劲草”的意味了。任凭风沙起,小草自淡然,狂风或许可以将大树拦腰斩断,却奈何不了看似弱不经风的小草。细品,这里面也是满满的人生哲学啊!

夏天,草场丰美,天更蓝了,五颜六色的花散落在山坡上、小路边、树林里,芝瑞的美会让你舍不得眨眼。美则美矣,但是芝瑞的夏天是相对短暂的,我们必须抢抓这有限的季节安排施工。因为,芝瑞的秋更加短暂,树叶由绿变黄、由绿变红像是调快了加速度。不要以为这里只有成群的牛马羊,只有看不到尽头的草原,随着国家对牧民的好政策,许多牧民定居了下来,他们也会种植一些农作物,像是小麦、青稞。不过,他们显然是“老天爷”的老对手了,到了庄稼收割的季节,收割机定然被尽快安排上阵,不过五六天的工夫,田里便只剩一片秸秆映红了天。

10月份,当你准备好迎接秋的时候,或许一场大雪就在不经意间随风潜入夜,待到清晨醒来时,外面已上演“冰雪奇缘”,芝瑞的冬来了。怪石林立的大山是灰色的,千姿百态的老榆树也是灰色的,也许你会觉得漫长的冬季就这样被灰色笼罩了,何其压抑呀?你又错了。雪季的到来,让芝瑞的山穿上了厚厚的白棉袄,洁白的雪带来视觉的盛宴。不过,你千万不要盯着它一直看,不然受伤的就是你的眼睛。广袤的草原,被白色笼罩,漫天遍野,哪里是天,哪里是地,分不太清楚,只是感觉美在了心里,美在了天边。

参加工作多年,我也算得上是见过些世面的老工程人了,南方、北方走过不少地方,参建过不少工程。每到一处,我都会发现一处的美,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特色美食、欣赏自然风光。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有了更多欣赏祖国大好山河的机会,也有了更多参与祖国建设的机会。祖国的河山越来越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这其中自然也有我的一份贡献。

走的地方越多越是热爱我的祖国,越能感受到作为一名工程人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多年以后,我想我会带着孩子们再次来到芝瑞,告诉他,你的爸爸妈妈曾经参加了这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告诉他,除了这里,还有很多座水电站、很多条路、很多条河……告诉他,你的爸爸妈妈曾经为了祖国、为了家乡更美好而努力过,接下来,要看你的喽!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