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群工作
致敬:战疫路上的五局青年
——水电五局渝蓉项目战疫记实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谢倩 时间:2021-11-16 字体:[ ]

寒意袭人的初冬,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成都,中电建运营再一次迎来了与疫魔的极限竞速。11月初,成都市本土病例不断爆出,狡猾的“德尔塔”毒株让新冠的传播更加容易,本轮疫情来势汹汹,起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

在这场疫情的“遭遇战”中,渝蓉项目以“90”“00”后为代表的青年挺身而出,65名青年员工组成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毅然奔赴前线,勇挑重担,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动人心魄但又温暖人心的日日夜夜。

危急:疫情突袭渝蓉高速

“叮!叮!叮!”

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划破了夜的静谧。

成都站站长蒋月定了定神,接起电话。“你好,我是成都疾控中心,昨天下午一辆搭载确诊新冠的乘客于经过成都收费站,根据通行卡信息追踪,你站当班B口12车道收费员接下了该车驾驶员的通行卡,为防止疫情扩散,成都收费站全体员工需马上进行隔离。”挂掉电话,时间是11月5日凌晨的2点30分,蒋月瞬间汗毛倒竖,睡意全无!因为成都收费站的员工一直都在龙泉驿站区住宿,这意味着两个大站都面临着需要隔离。

战争的号角仿佛就从此刻吹响,在万籁俱寂中,渝蓉项目开始走向正面战场,正式迎战!按照疾控中心要求,龙泉驿、成都收费站立即安排所有员工开展隔离的准备工作。

渝蓉项目立即启动防疫应急预案。收费处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立即赶赴龙泉驿、成都收费站,安抚员工焦虑情绪,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对人员的隔离工作,初步确定成都段三个收费站(成都收费站、龙泉驿收费站、洛带收费站)分工。成都收费站和龙泉驿收费站作为距离成都最近的两个收费站,平时车流量就较大。如今人员全部隔离,但又要确保正常的收费,这对于渝蓉项目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验。

洛带收费站就这样变成了防疫战的“指挥所”,三名管理人员也临危受命,兵分三路,陈贞珍和魏小宇两人分别前往成都和龙泉站区,陈渝一人留守洛带收费站。

“站长,让我跟你走吧,我是团干,我要为其他兄弟姐妹做好榜样。”

“站长,让我去吧,现在成都收费站急需人员,我先去顶上!”

“站长,我也去...”

......

这样的场景仿佛和电影里的老套情节有一些相像,但这确真实地发生在了,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陈珍贞作为站长鼻头发酸,眼泪遏制不住地汹涌,在暖黄路灯的斜射下闪着粼粼光泽。她说不出一句话,只能用力的点头,她说这一刻她感觉不到冬日的寒冷,而是真切地感受到了青年收费员们的满腔热情和拳拳真心。

由7人组成的冲锋小队率先出征,火速前往成都、洛带收费站,在支援大部队到来之前驻扎岗亭。在此期间,收费工作无差错,无投诉发生。

逆行: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

“请各个收费站在20分钟内确定支援人员!”11月5日中午12时,渝蓉项目管理群里亮起了消息。

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渝蓉高速(四川段)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虽然收费工作的强度大大强化,但消息一出,大家纷纷主动报名前往支援。

很快,由10个收费站共计20名青年员工组成了一支“先遣队”,于当日下午到达成都、龙泉驿收费站。至此,洛带收费站派出的第一批冲锋小队已经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

“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带好口罩和手套。”虽然早已疲惫不堪,交接班时,曹文轩还是不忘和来顶岗的同事细心地嘱咐。他们或许互相不认识,但在这一刻,大家都在为一个目标共同奋斗着,彼此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挂着“青年突击队”旗帜的大巴车从重庆方向一路驶向成都,在渝蓉高速上,鲜红的旗帜迎着寒风烈烈飘扬,团旗飘飘,团徽熠熠,肩负着青春赋予的时代使命,渝蓉青年一路向前。

第二批支援人员也在当晚12时左右抵达,支援队伍逐渐壮大,已经有了65名青年员工,他们之中有踏出校门不久的“00后”,有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有从开站工作到现在的“老”员工,他们或许有不同的身份,但现在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人。支援人数的每一次增长,都意味着在这场和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的力量越强、底气越足。

因站区床位有限,大家不得不通过“打地铺”的方式来解决住宿问题,男女各一个大房间。大家将自带的棉絮铺在地上,我帮你铺床单,你帮我套枕头,不一会儿,原来空旷的房间就变成了一张“大通铺”,成都冬天的寒冷是带“法术穿透”沁骨般的冷,这时的室外温度只有几度,地板砖的寒冷还是会透过薄薄的棉絮传递到人体。

“现在的条件很艰苦,但我们渝蓉人是最不怕困难的,希望大家能坚持!有什么需要的,大家都在群里提出来。”收费的分管领导李衡向大家说道。

“没事,大家挤在一起睡会暖和的,请公司放心,我们一定坚守阵地。”女孩儿们打趣地说,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心生抱怨。

从紧急隔离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4小时,看着大家都睡下了,李衡和高翔才放心的离开。两夜没合眼的他们终于可以短暂地休息一下了。

和收费员们一样无怨无悔付出的还有许多,他们不在台前,在幕后,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位大巴车司机因疫情原因被隔离在家,小车班驾驶员吴志刚肩负起开大巴车接送收费员、送物资的重要的全部任务,在这条174.539公里长的渝蓉高速上吴志刚在一天内开了三个来回,总里程长达一千余公里。因每一个收费站都要下站,所以本来2小时就能跑完全程的路程,现在单趟的时间增加到3.5小时左右。在最后一批收费员到站后,我第一次看见吴师傅点起一支香烟,他就像一名摆渡人,护送着自己的孩子们,看到大家平安到达目的地后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安心:物质+情感全方面保障

“必须把收费员们的后勤保障措施做到位!”项目经理邱建国向各处室提出要求。

综合行政立即行动,从各站收集空余床垫送往前线,让大家的夜晚不再寒冷;综合物业立即行动,第一时间采购千余元的肉类和蔬菜,派厨师、帮厨前往支援,保证大家的伙食质量;经营采购立即行动,紧急采购保通保畅物资送往一线,面包、牛奶、泡面一应俱全,还细心地购买插线板、垃圾桶、香薰、连花清瘟胶囊、棉被等物资,让大家的生活质量不打折扣;机电养护立即行动,拆解使用频率不高的热水器,安装至成都、龙泉收费站,减少大家洗漱排队的等候时间,增加热水供应,减少感冒发生。

疫情防控,防疫物资保障是重中之重。项目积极对接供应商,丰富防疫物资的库存。小车班为各站送去需要的防疫物资,保障一线员工的生命安全。经过对库存的填充,目前项目共储备医用一次性口罩2万余只,TPE一次性手套1万余双,消毒液200公斤,酒精10箱,洗手液2箱,喷壶及体温枪20余只,以及喷洒消毒液的中型喷雾器5个,大型全自动喷雾器1台。防疫物资的储备足够项目1个月的用量,且采用“随用随补”的模式,确保了疫情防控得到物资保障。

除了充足的物资保障,项目还十分关心大家的心理健康,定时与支援队伍的青年们谈心谈话,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缓解焦虑情绪。

“这几天工作状态怎么样?生活上都有什么需要的?伙食还吃得惯吗?”陈珍贞和魏小宇每天早中晚三次都会到大家的宿舍里去,和他们拉拉家常,摆摆龙门阵。

前往成都收费站支援的康敏以前是一名普通收费员,根据管理人员的观察,认为她可以担任代理值班长。面临成都收费站庞大的车流量,和各类复杂的特情处理,加之靠近成都市区,又有疫情防控的压力,小姑娘犯起了难,不敢“担此大任”。

“没有人是天生就会的,你平时的工作状态的看在眼里,相信你可以的!趁此机会,你也可以锻炼自己呀...”陈珍贞拉着她的手耐心劝导,安慰着她不安的心灵。随后又告诉她一些值班长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地方,最终,康敏满怀信心地走上了工作岗位。

守护:多措并举疫情防控

11月5日,运营公司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专题会,要求各项目提高认识、加强警惕、清醒头脑、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11月的第二周,成都的疫情日益严重,12个地区陆续被打上了中、高风险的标签。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邱建国毅然扛起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面大旗,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从防疫消杀到保安值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中,看见哪个地方防疫工作做的不到位,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批评,不留情面。他说:“防疫工作不能留死角,稍有一丝放松,一个地方把关不严格,病毒就有可能趁虚而入!”

管理压力层层传导,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也被层层压实,防疫死角也逐个被瓦解。渝蓉项目也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日,项目组织所有员工开展集体核酸检测工作,包括管理中心人员、收费员、路巡人员、服务区工作人员和厨师。经检测,全体员工的核酸报告均为阴性。

严格进入站区人员询问登记情况,特别是身份查验、信息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等情况。要求值班人员看好门、管住人,守好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确保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加强防疫消杀的力度。办公区域、生活区域、食堂每天消毒;“双11”期间站区包裹数量较多,对于快递包裹由小车班取回,统一消毒后再领取;全线所有食堂采取无接触式送菜的方法,送菜车辆不进入站区,在站外卸货,由食堂人员对食材统一消毒后再搬运至食堂。

汤立是路巡安全处的负责人,路安处又是各类防疫信息的归口部门,他即使有两个手机似乎也忙不过来,一直响个不停。“汇报疫情工作,我们要同时报送5个单位,包括业主公司、运营公司、属地政府、高交、执法,我每天接打电话的数量有七八十通。”汤立在采访中说道。在严格信息对上报送的同时,项目内部也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纪律。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杜绝发生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疫情防控信息和私自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的发生。

根据大数据追踪,属地政府通知了管理中心7名员工进行居家隔离。项目为这些员工安排了单人间,并建起了“隔离人员生活关怀群”,安排食堂员工为隔离人员送饭,尽显项目对员工的人文关怀。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贡献。疫情发生以来,渝蓉项目的团员青年们积极投身战“疫”的号召,筑牢“青春防线”。严冬将至,渝蓉项目全体青年亦会站好岗、守好责,在这场无声的战争中亮身份、守初心,直面病毒与寒风,守护幸福与平安。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