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我为卒
来源:水电六局 作者:周 悦 时间:2021-11-16 字体:[ ]

我的父亲没有什么爱好,也不好烟酒,就喜欢下象棋。“何以解忧,唯有象棋”这是他常常跟我说的话。所以,别看我是女孩子,可我深得父亲的真传,在我们家庭群里多少有点小来小去的“名气”。

女孩子嘛,提起来人们总是把女孩子勾勒成身穿漂漂裙,玩着洋娃娃的样子,很难跟坐在象棋摊前,手捧大罐茶的模样划上等号。但是,这恰恰是我的偏爱。

父亲有一副原木象棋,年代久远,做工粗糙,有些许裂纹,上面的漆字也几乎磨损殆尽,可见父亲对他的喜欢之甚,利用率之高。这副不起眼儿的象棋陪着我走过了童年的春夏秋冬,是我童年最喜爱的玩伴。父亲是我最好的棋友,只要一有空,我们父女俩就拉开阵势,母亲看着我们俩专注的样子,哭笑不得,没见到哪家的女孩子沉迷下棋的。父亲最初是我的老师,后来就是我的“手下败将”,在一声声的“将军”里,我的快乐和自信不断累积。

一尺见方的棋盘上,走的是将相卒马,挪的是天下乾坤,品的是智慧道理。

有段时间,我沉迷于赢棋的快乐中,专注于琢磨获胜的方法,别说,还真让我琢磨出了一个“损招儿”,那就是—换子。简单来说就是用自己的“弱子”换对方的“强子”,快速把局面搅成残局,追平与对手在棋力上的差距,在残局中寻找翻盘的机会,赌一个峰回路转,起死回生。其实,这种方法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且多少有些胜之不武。几局之后,父亲难得下了“狠招子”,几番“排兵布阵”让我很快就败下阵来。我这才知道,原来以往父亲的“臭棋”,不过是为了哄我开心。父亲慢悠悠地重新摆好了棋盘说:“闺女,棋是木头块,输了再重摆,这世上的事大不了就是从头再来。输棋不输品,赢棋不赢人,这是规矩也是心态。”这一课,令我印象深刻。

考上了市里重点高中后,我又一次跟父亲摆好了棋盘,我们已经有好久没有下棋了。其实那几天,我的心情特别不好,一想到要离开父母独自出远门,不能每天都回到家里,我哭了好几天,甚至不想去上学了。那一盘棋,我下的心不在焉,很快败下阵来,父亲把一个“卒”将在了我的面前,他说:“闺女,过河的卒子顶半个车,咱就要一往无前向前冲!”

马走日字,象飞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士走斜路护将边,小卒一去不回还。卒在未过河前,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过了河以后,允许左右移动,但是也不能后退。人生这盘大棋中,我们不就是一个个的小卒吗?人总要长大,总要一步一步地走出自己的人生,人生如棋我为卒,那就勇敢一点吧!

而今,我大学毕业之后来到水电六局,已经工作两年有余。两年间,习惯了独自一人背起背包,辗转祖国的大江南北,没有犹豫也没有害怕,体会到了工程人的艰辛,也看到了人生不同的风景。沿途之上,一直勇往直前,向着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不断地发起冲锋,越战越勇。感觉自己就像小卒一样,不畏惧前方的艰难险阻,总能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去丈量脚下的土地,去移山填海、筑堤修坝,逐渐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越过“楚河汉界”,最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胜利。

我们的人生就像是一局又一局的棋。童年的棋局在家中,少年的棋局在校园,青年的棋局在职场,我们在每一个当下做出的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选择,都是在给自己人生的棋局落子。所谓起手无回、落子无悔,慎重地做出每一个选择,并勇敢地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完成的课题。

现在,我和父亲经常用微信小程序下棋,尽管我们之间隔着距离上的“楚河汉界”,但是心与心却变得更紧密了。父亲将爱和勇气倾注在我们的棋局里,而我是父亲棋局上的“搅局人”,用一招“换子”获得无数次胜利,拿着自己小小的一份爱,换取父亲全部的爱。我人生的快乐就如这小小棋盘上的胜利,父亲总是把爱和胜利主动推到我的眼前。

现在的我,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敏感且善于逃避问题的小女孩,也不再斤斤计较于小小棋盘上的输赢得失,我终于懂得:棋盘之内是输赢,而棋盘之外是人生。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