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珠海“母亲河”之治
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作者:范锡龙 时间:2021-11-12 字体:[ ]

11月11日,《南方日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专题报道《珠海“母亲河”之治》,聚焦电建生态公司牵头实施的珠海市香洲区前山河综合整治项目,展现了中国电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理念,依托自身“懂水”优势,破解城市高密度建成区流域治理难题的过程和成效。

报道指出,前山河流域综合整治EPC项目作为珠海首个全流域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项目一期整体推进了全流域水体整治、雨污分流及管网建养、正本清源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拓能、面源污染防治等“五个全覆盖”系列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前山河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流域内5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通过住建部“长制久清”评估审核。

珠海前山河项目自2020年1月进场以来,先后克服疫情、多次台风袭击等诸多不利因素,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围绕流域内造贝、南屏东、北山、银林、翠屏排洪渠5条黑臭水体“长制久清”以及其他39条河渠整治达标要求,注重源头治理、科学治水解决黑臭水体治理问题。项目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底完工。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中,电建团队第一时间向拱北口岸办捐赠口罩,请缨驰援拱北街道疫情防控;主动请战承担沿河重点排口整治,项目实施后“黑龙入河”全面得到控制。截至目前,一期EPC项目总进度达99.10%,随着流域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化快速推进,人口集聚效应明显,水、城、产同治初见成效,高质量滨水经济带展现雏形。2021年1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致函公司,肯定了公司在前山河石角咀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目前,电建生态公司中标的前山河流域综合整治二期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二期项目将围绕水质考核的刚性目标,集中力量攻克流域整治难题,实现“长制久清”。

电建生态公司通过对前山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发挥电建智慧,为珠海市守牢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护航珠海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珠海市将前山河打造成生态廊道、行洪通道、休闲碧道、文化驿道、滨水经济带于一体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进一步擦亮珠海市生态宜居品牌。



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11/11/content_7972103.htm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