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上白菜
来源:山东三建 作者:李永新 时间:2021-11-11 字体:[ ]

与大白菜欣喜相逢在生活区的围栏外,弯弯的水泥路旁,一畦畦白菜给大漠高原增添一抹绿色,泛着盎然生机。

当晨间第一滴露水跌入泥土时,洇润出圈圈湿土,点醒红土地上的白菜。白露后白菜长势迅猛,伸长臂膀,挺直腰板,叶片层层叠叠堆码向上生长,身上像穿着蓬松的千层纱裙,与天地共舞,自我陶醉。又像刚学站立还不稳的娃娃,身子圪蹴在红土垄上。它们并肩挨靠,晨间睁开惺忪睡眼,诉说着秋日恋歌,四周一下子热闹起来。

喜欢白菜,它是家里最常见的绿色蔬菜。每天下班都把它们看好几遍,白菜现在是绿盈盈的,与红土地形成鲜明对比。菜心一层层松散地向上舒卷着,一抹绿的生机勃发是欣欣荣,是积极向上的姿态,我静待它成熟后的甘甜。

清早被一滴露水叫醒,从叶端滑过叶片,凉凉的,似一滴有情泪,悄悄无声滑落,湿湿的,透心凉,润在根系里,美了心田。东方朝阳升起,晨辉暖照,秋绿盈目。西方夕阳幕合,山无飞鸟,秋虫鸣唱,四时更迭,在大卷沟的青山上轮回流转……

白菜叶子上不仅有清新的阳光,还有一滴露珠的晶莹,近距离看到的露珠柔静盈亮,还有一丝清凉。它们不慌乱,不牵绊,不缠绕,立于天地间,迎日出日落,传递着高山流水的琴音,让人看后陶醉其中。

稀薄的红土地是生命的依托,是扎根的沃土,是生长的源泉,日照露润是大自然的赐予。园丁不时的补给水分和肥料,还有喷药驱虫。最怕秋虫在叶脉上独行霸道,它不急不缓爬过,如挠痒般难耐,还有它留下的罪证“千疮百孔”。纵使百孔穿身,它仍然绽开甜甜的笑容,每天迎接绚烂的朝阳,与日月同辉,傲骨挺立,在风中风采依然。

白菜不仅是餐桌上津津乐道的美食。百财,白菜,“财”和“菜”谐音,跟发财有关,被人们寓意发财的含义。翡翠做成白菜摆件是“一清二白”寓意清正廉明。其实,人应该像植物一样简单生活。不争不抢,内心从容且身体舒缓。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等待采摘是幸福的事,漫步在菜地会嗅到大自然的味道,白菜散发独有的清香,还有泥土的芳香。簌簌秋风,禅音绵绵,送来阵阵凉爽,绿叶在风中律动,大自然的幽幽新曲。伴着天空漂浮的朵朵白云,自然的宁静和祥和,带给人的诗和远方,自己去体味,去感悟……

鲜嫩水灵的白菜加上滑如凝脂的嫩豆腐,一把粉条加猪肉烹饪,它们是铁三角,是地道的家常菜,是美味如初的佳肴,甜蜜绕舌尖,满心欢喜。等待是漫长,幸福来得多么值得!

黄昏,走在水泥路上,刚劲翠绿的白菜溢满眼底,内心跟着蓬蓬勃发,日影里投射出坚毅的姿态。在卑微的环境下沿着自己的姿态茁壮生长,它们内心安宁,活出自我,活出人们羡慕的样子。天地光明,与世无争,我敬畏生命的生生不息。

暮色四合,蟋蟀、蛐蛐、鸟鸣在大漠上空演绎着天籁,白菜是它们忠实的听众,伴着夜曲安然入眠。雾霭慢慢,雾团蔓延至整个远山,披纱姗姗而来。片刻间,雾气团团纷至迭来,如同走进仙境,静美恬淡中进入画意。一日一安,在热闹中安闲入夜。

素常的大白菜,烟火之外的淡定与优雅,独有的轻松自在,留给人们恰到好处的愉悦。沉醉在秋日里,每一日都是盈盈新日。即使身处贫瘠的红土地,总有一天会成熟。此心安处是吾乡,随遇而安。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