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红色故事
关于姥爷的红色记忆
来源:新能源公司 作者:张婧怡 时间:2021-10-21 字体:[ ]

印象中的姥爷是个十足的乐天派,每天都会哼着小曲,饭后就沿着村里的小路散步,边走边把路上的石子踢到一边,吃饭时总是喜欢喝上一瓶啤酒,如果家里来客人,姥爷也跟着多喝一点,就会不由得讲起他当兵的日子。

1947年,辽沈战役打响的前夕,姥爷18岁,在那个一般家里都5、6个孩子的年代,姥爷却是家里的独苗。辽沈战役前东北野战军恰好途径姥爷所在的村子修整,并积极动员村里年轻的小伙子们参军入伍,姥爷也十分向往军队生活,能为民族解放、新中国的建立这样无上光荣的事业拼搏奋斗,这是姥爷这辈子最骄傲的事。

太姥姥一辈子没出过村,她只知道,家里的香火不能断。姥爷毕竟是她唯一的儿子,上了战场,子弹可是不长眼睛的。她本不想让姥爷去当兵,但在解放军同志的劝导之下,又见姥爷态度坚决、已经认准了这个主意,最终还是同意让姥爷参了军。就这样,姥爷背上行囊,离开家乡,成为东北野战军中的一员。

姥爷时常会跟我们回忆他的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红军主力为了从长江以南各革命根据地向甘陕革命根据地会合的战略转移而走过的“万里长征”,其实,在辽沈战役期间,他和他的战友们也不断经历他们的“长征”。

党指向哪里,部队就战斗到哪里。姥爷跟随部队,有时一天之内就要行走上百公里,战士们脚上起初是一个个血泡,后来就是厚厚的老茧。这老茧便是军功章,它代表着一个个年轻的小伙子锤炼成了顽强不屈的人民战士!在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战争中,东北野战军跟国民党军队斗智斗勇,常常行进上百公里后再原路返回,迂回作战,让敌人摸不清我方的攻击重点。

姥爷后来从部队上转业回到家乡,多年之后,脚上依然是厚厚的老茧,他泡脚时,我和弟弟会好奇的问他:“水这么热,姥爷你不怕烫么?”

姥爷先后经历辽沈战役的塔山阻击战、平津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载入史册的大战役的洗礼。他把自己人生中最青春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

解放北平时,共产党军队把北平城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姥爷所在的部队组成了“尖刀连”,在最里围准备随时突击,首先突击的部队往往是伤亡最惨重的,姥爷说,他们当时都已下定了必死的决心,誓死也要解放北平。北平城内的傅作义通过谈判可能已早有降意,再加上看到兵临城下的中国共产党这必胜的决心,也清醒的意识到负隅抵抗已经没有意义。1949年1月22日,国共双方达成《国共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傅作义签字;1月31日,姥爷跟随部队和平进城,接管城防事务,平津战役宣告结束。

之后发生的抗美援朝战争,是姥爷退伍前参加的最后一场战争。

当时姥爷所在的原东北野战军已经挥师南下,火车、轮船、徒步,经过两个多月的赶路和中途修整,才来到福建省,为解放台湾做准备。

当时姥爷给家里写信,说他来到了祖国的最南端,在信中说着那边的风土人情。没过多久,朝鲜战争爆发,原本准备解放台湾的军队被紧急调回东北,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

到达朝鲜战场后,军队急缺运送物资的卡车司机,姥爷由于学习能力强和身体素质好,在短时间内就学会了开车,多数时间他都开着大卡车,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为军队运送物资。

姥爷说,朝鲜战场的惨烈程度远超了我们这一辈人的想象。美军依靠先进的军事设备力量对朝鲜战场狂轰乱炸,尤其是我方送补给的车辆,正是美军特别“关注”的对象,他们知道,断了我们的后援补给,战争就相当于胜利了大半。

为一线战场送补给的任务就变得格外危险却也格外重要。在白天,面对美军的空投轰炸,很难将补给送到前线,所以姥爷和他的战友们就选在晚上运送物资。可晚上依然很危险,美军会向卡车车灯亮着的方向进行空投,很多战士就这样永远留在了那个战场。

作战物资几乎是集全国之力征集来的,老百姓们自愿捐粮捐物,而这些物资却不能第一时间送到作战一线,眼看着一车车被炸毁的物资和牺牲的战士,后方的指挥长官也都心急如焚。

姥爷急中生智,在晚上送物资时,首先倒着开车,这样美军空投的炸弹就炸不到车上了。这个办法果真奏效了,姥爷和他的战友们凭着娴熟的车技,在坑坑洼洼的路上,以最快的速度倒着开车,最终成功将物资一车车的送到作战一线。后来因为这件事,姥爷获得了“特级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银质的奖牌沉甸甸的。姥爷立了功、受了奖,火线上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胜利的天平总会倾斜给正义的一方,朝鲜战争最终以中朝方面与美国代表通过谈判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而宣告结束。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姥爷又跟随部队挺进大别山,进行剿匪。大别山地形复杂,条件艰苦,剿匪战士们和穷凶极恶的匪徒斗智斗勇、殊死搏斗,最终历时两年,全部歼灭了大别山的匪徒,圆满完成了剿匪任务。

后来,姥爷退伍了,他没有选择留在军队继续深造,而是转业回到家乡的交通局上班,回归家庭生活。

我印象中的姥爷,已经基本看不出来军人的风姿了,他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喜欢听京剧、哼小曲,会时常给我们买好吃的,对我们这些孩子特别慈爱和宽容,全然没有军人的严厉。

作为退伍的老党员,他常常拿自己的工资接济村里的困难户,村里的乡亲们跟他借钱,他也从不吝啬。后来在他临终前,特意嘱咐家里人,借出去的钱都不用他们还了,就当自己帮助老百姓了。后来,果然跟姥爷借过钱的乡亲们都陆续来还钱,家里人也都谨记姥爷的嘱托,没有接受。

转眼之间,姥爷过世已经十多年了。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百年华诞,祖国上下一片欣欣向荣。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牢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得更远。正是一辈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新时代的中国才能更有底气地直面风险挑战。现在的中国正以腾飞的姿态阔步前进,航天、科技、医疗、教育都在稳步发展。创业难,守业更难,在一辈辈共产党人通过不懈奋斗为我们创下优良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