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夕阳
来源:水电六局 作者:岳金利 时间:2021-10-19 字体:[ ]

我静听枝叶、芳草在微风中摇曳,同唱一首醉清风;我静看晚霞伴夕阳,共唱一曲渔舟唱晚。迎着微佛的风,沿着乡间的小路,漫步在生机盎然的田野,鸟虫低鸣,清风随和,大自然的音色清澈悠扬,撩拨起一幕幕美好往事的记忆,抬头凝望,已久别的村庄静在灯火阑珊处。

我早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背着行囊告别家乡,离开我成长的美丽村庄去远方工作。独自一人走在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不时望一下四周的风景,感受自然的节奏,一个不经易的抬头,看见了夕阳和挂在天边的晚霞就在不远处的前方,夕阳拉长了我的影子,牵扯着一颗心留在家乡,每一次大步向前,身后都是一抹夕阳映照晚霞红。

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在切身地感受生活,感受自己的世界里黄昏和清晨的颜色。站在被夕阳衬托岁月的一角,任夕阳把我的身影拉长,恍惚间又回到了孩童的时代,还在举着风车追逐晚风中的夕阳,可转瞬之间却变成了岁月的足迹。这许多年,随着工程项目“南征北战”,见识了外面的世界,欣赏到山外的风景,但最怀念的依旧是家乡的山山水水,依旧是夕阳西下时,静谧安宁的小村庄。家乡的风景永远是最美丽的,让人眷恋不舍、感慨无限。

夕阳渐渐西沉,映红了半个天际,映红了飘零的白云,把人间、天上点缀得五彩斑斓。我美丽的故乡笼罩在夕阳的斜影里,像一幅金色的画卷。记忆里的山坡,在云雾缭绕中像仙境般一样美丽,山间的小溪一直流入山脚下清澈的湖中,一切的一切都在斜阳的余辉里散播流淌,像一页又一页的时光停留在记忆中。故乡的夕阳是一段谱写岁月的篇章,是不可一世的温柔,是夕阳留给大地的深情,让人迷醉也让人流连。

日出日落只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事,小时候却不理解,总是问身边的老人:“太阳为什么要下山,它的家在哪里?”甚至,还生出傻傻的念头,想追着太阳一直跑,看看它到底落在了山的哪个角落。长大了,一次又一次地背起行囊,一次又一次追着太阳赶路,看不到它的尽头,却终于明白了它的起落。初阳、夕阳,日子、生活,追着追着就找到了答案。太阳西沉,夕阳斜坠,这是对下一个黎明的期盼,不是寂寥,不是落幕,而是下一个开始。

思绪慢慢地飞散开来,一种新奇的带着朦胧的感觉出现在心海的边缘。我闭上眼睛,一点一滴地收集那些被夕阳映红了的零碎的花瓣,慢慢地把它们拼凑在一起,却发现它们变成了七彩斑斓的晚霞,斜斜地挂在天空上,既美丽又高雅,既遥远又亲近。

夕阳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承载着回忆的美好,每当我回到家乡,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离家不远处的一座小山顶上,背靠大树坐在一块石头上,望着山脚下熟悉的村庄,静静地等待夕阳的降临。身后山谷有一条潺潺的小溪,穿过碧绿的草丛,在石头的缝隙中缓缓流淌,几只蜻蜓借着还未没有被大山吞没的霞光在湖面上翩翩飞舞。夕阳下,一叶小舟划破宁静的湖面,头戴斗笠的渔夫看似随意地滑动双桨,船桨在湖面上泛起层层波澜;炊烟已经升起,白色的烟柱扶摇直上,不知是谁的妻子、谁的母亲正在精心准备着一家子晚饭,让小村庄里充满人间烟火;不知又是谁的丈夫、谁的父亲,扛着锄头大走而来,走在回家的路上,夕阳照在他那黝黑宽阔的肩膀上面,汗珠折射着夕阳的光线,显得格外晶莹剔透,不知道炊烟之下,是怎样幸福的一家人……

我静静地欣赏夕阳下家乡的美景,欣赏夕阳留给大地的那抹温柔,五彩斑斓的天空中还飘着依依不舍的云,褪去了洁白了颜色,被夕阳浸润上深沉的红,像极了我梦中的天堂。

山脚下隐隐传来优美的琴声,似有似无,轻轻的、柔柔的,让我仿佛以为是自己的幻听。侧耳细听,琴声全然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微微的风声,树叶在风中起舞,奏响美妙的乐曲,静坐、细听,真想就这样坐着,就这样看着,就这样感受着,直到地老天荒。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