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家风 坚定奋斗底色
来源:河北工程公司 作者:黄克 时间:2021-10-15 字体:[ ]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是家族老一辈传承下来给后人们树立的价值标准和为人规范。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无论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还是在中国共产党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那些优良家风一直为人称颂,成为塑造人们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准绳。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好家风正人心念,导人向正;好家风砥砺节操,催人奋进;好家风世代相传,泽受传承。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祖辈和父辈虽然没有太高的知识水平,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言传身教,营造了一个勤劳善良、积极乐观的良好家风。

爷爷是村里的老会计,扎根农村基层工作三十余年。在农村实行生产队和集体大锅饭的年代,爷爷始终保持着一名传统中国农民的质朴和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务实。“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那个时代独有的印记,在纷杂的账目核对和队集体劳作中,爷爷日复一日的操持着整个家族的日常。

农村大包干刚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正赶上村财务和支部整合,一边是自家大面积的红薯收整,一边是村委工作对接和财务资金账目审核,爷爷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烈日下的晌午,偌大的村南地里只剩下两个人的身影——是奶奶和幼年的父亲还在收割红薯,形单影只。看着还在劳作的母子俩,爷爷满是愧疚和心疼。“村里忙,你是共产党员,什么事都得以集体为重!我们两个慢慢干,总能收完的,无非就是晚一点,没事的......”短短的一句话,是奶奶对爷爷工作的最大支持。爷爷的辛勤付出同样换来了收获,在他的认真核算下,我村率先完成了乡里布置的账目审核任务和村委对接工作,使得村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他用朴实勤恳的作风经营着我们的家,向我们传递着正能量,“从教惟勤,勤不言苦;做人惟实,行其所知。”是爷爷一生的写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在爷爷的熏陶下,父亲自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认真勤勉的良好习惯。

高中毕业后,为了照顾家里,父亲决定留在家乡发展,在村里开了一间家电维修店,他用自己真诚的微笑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谁家的电视机、录音机坏了,随手能修的,父亲总是只收取零部件的钱。有时候遇到村民拮据欠账的时候,父亲也是哈哈一笑:“不着急,先拿去用吧,什么时候富裕了再还上”。后来父亲又自学了电焊,空余时间开始为村民修复农具和铁质工具,这就大大方便了大家,再也不用为农具损坏而发愁了,要知道以往焊接修复农具需要跑到邻近的县城,费时费力又费钱。父亲的勤劳朴实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爷爷一样,父亲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延续了爷爷为村民服务、为集体奉献的质朴作风。这样优良的家风传承,让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时间来到了2020年,这一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原本喜庆的新春佳节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搅乱,其来势之凶猛,发展之迅速,让我们不寒而栗。面对突发疫情,在乡党委和村委领导下,我村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腊月三十那一天,父亲便主动承担起片区、队的疫情排查工作,带着小组成员一家一家排查,一户一户走访.....叮嘱大家不要出门,保持居家隔离,坚定信心,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回家之后他简单吃了口饭,就又开始了村卡口隔离检查点的安装,在寒风中和大家把一个个值班帐篷扎好,快速建立起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形成了一个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和安全。

都说党员是旗帜,由我村两委工作人员带头,党员群众发力,捐资捐物、坚守护卫,带动了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参加志愿工作,引领着人们筑起了防疫战线坚实的“堡垒”。在父亲的引领下,街坊邻居、家院青年也扛起了疫情阻击战的大旗,纷纷投入其中。全村村民尽己所能,为村里的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更加鼓舞了全村党员群众的战斗士气,坚定的决心信心、强烈的责任担当,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父亲这份在疫情面前冲在一线的做法,深深地影响到我,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各地界域封锁,交通管制,河北工程公司复工复产在即,外地员工不能到岗的实际情况,我积极响应公司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放弃休假立即返厂,迅速学习灰硫压泥流程,承担起两个机位的压泥运行调整,同时配合危化品接卸工作。在河北工程公司统一部署下,压紧压实防控职责,以专业为单位,对运行人员拉网式排查,做到实时跟踪、动态监控;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畅通联络渠道,每日统计员工到岗情况,确保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

在引导员工理性面对疫情的同时,我利用工余时间主动为部门同事测体温、公共区域通风;按照国华公司和部门要求,合理调整运行倒班、排班,使得运行专业岗位轮换正常进行,保证国华公司“运行操作精细化”各项要求圆满完成。

大宗物资运输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为保障特殊情况下的机组正常运行,国华定州电厂对液氨储备提出新要求——完成临界(最大)储备,河北工程公司对接区域内最近的液氨供货商,以保障机组“口粮”正常供应和环保排放达标。由于国华公司定州机组是热电联产,负荷高,液氨的用量也很大。这就意味着之前每周固定频次的液氨接卸改为不定时、持续性储备。为完成液氨存储任务,在与运行部、物资部积极确认氨车来厂的同时,我提前与当班值沟通、办理操作票、评估作业风险、风险见证签字、接卸操作、稀释置换.....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了13车次液氨接卸高风险操作,液氨储量满足机组用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有力的保证了机组稳定发电、供热,得到了运行部和国华定州公司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如今,我总是惊叹时间流逝得快,转眼我也成家立业,我铭记着父亲对我的殷殷教导,也秉持着父亲一贯坚持的家风:“勤劳生善良,勤干出才能,吃苦方能成事”的优秀家风,一生不变。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实干担当的家庭氛围中,我也更加坚定要做一名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并坚信,奋斗,永远是家风是最亮丽的底色。                      


二排右一为黄克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