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心得
红色信念
——五局人的不竭力量之源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魏来 时间:2021-10-15 字体:[ ]

毛泽东同志揭示的“一切为了新中国,一切为了人民”的“解放战争精神”与习近平同志阐述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两者高度契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代的理论自觉、路线自觉、使命自觉和理想境界。我想,这种信念和理想不同样是今天我们五局人精神写照么。因为我们五局的前身,正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改建的,这便是红色信念的传承。

 1954年的春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98师卸下戎装,从国防火线投身祖国经济建设的一线。这便是五局的前身,更名后的水利二师四团五局的前辈们从50年代伊始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继续发扬一切为了新中国,一切为了人民的解放战争精神,“钻进去, 抓起来, 不懂就问, 不会就学, 边干边学。”步枪火炮换成了钻机推车,解放军变成了水利人,从薄山水库、大伙房水库、首都机场跑道、永定河引水工程、岳城水库,再到密云水库、风雷激电站、磨房沟二级电站、刘家峡水电站、丹江口水电站、引滦入唐,一个个水利工程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天再忆历史,五局前辈的奋斗路上,有一首坚韧不屈的精神颂歌始终传唱着。“战斗英雄当劳模,寒冬腊月战沙砀。导流工程硬碰硬,苦中求乐心欢畅。修完水库走四方,战士鬓角挂白霜。献完青春献终身,水利战场美名扬!”

在那年那月,没有大型机械,没有高精尖技术,全靠一双手,两条腿,肩扛手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中的满面尘埃,两脚泥泞是对五局先辈们那些年奋斗岁月的真实写照。时代的变迁中,他们为民族,为人民浴血奋战的斗志始终未改,从解放战争到治理淮河,化身历史中辉煌的印记。国家建设之初,很多重点、难点工程都曾交给水利人。这其中有的工程甚至是地形极其险峻、地质罕见复杂的“施工禁区”,五局的先辈们不畏艰险、敢于攻关的豪情斗志让天地为之动容。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前辈们以艰苦创业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创造奇迹无数,更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兵改工”,对于五局的前辈而言,只是换了一个战场,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未因此而消失,反之,身份转变,斗志未改,祖国的建设者们,哪里艰苦,就选择在哪里安家,没人退缩,没人叫苦叫累,劈山斩水的身影仍然处处可见。从水利建设,到各项重大工程的创建,从为新中国发展助力,到走出国门,以钢筋铁骨建工程,彰显大国风范,时代的变迁,新中国的创新发展,生于这样的年代,五局精神的薪火相传,是每个人青春创业,不负岁月的力量之源。我时常在思考,在那样的艰难险阻中,为何这一支水利队伍,能够坚持勇往直前,答案或许就在解放战争的精神内涵中,在一代又一代建设者身上。他们走山川战高原,无惧艰险砥砺前行,让一个个优质的精品工程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无数个“让那山川改变了模样”的宏伟梦想化作现实,让多少百姓望眼欲穿的“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水利之梦实现在了眼前。这一切都是五局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代代五局人传承老一辈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这个伟大的国家。

从小耳濡目染的是祖辈们习以为常觉得普通的工作,听到祖辈们日常谈论的多是山川河流的壮观、开疆扩土的豪迈,那时的我,感受不到他们工作的辛苦,眼见的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化以及祖辈们脸上越来越多的纹路和渐渐暗沉的皮肤。那时我并不知道祖国的山川河流为什么会有这一切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条件是如何一步步的逐渐便利;父辈们脸上的痕迹是否仅仅是因为他们年纪大了。  我只依稀记得爷爷用沙哑的嗓子讲述着他年轻的故事,讲述着从抗美援朝战场得胜归来的他如何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薄山水库建设者的行列,讲述着他在崇山峻岭中用双手开辟出来的家,讲述着他随着工程局举家四处搬迁最后终于安定下来。

尔尔辞晚,朝朝辞暮。谈笑间,几十年的沧桑岁月揭示了第一代五局人最淳朴的初心,他们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总在环境最艰苦、工作最艰辛的地方。这些榜样的力量,将五局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不经历风雨,怎知阳光的温暖;不努力前行,怎知未来的美好。重温历史,再看今朝,在五局精神的传扬中,仍然可以找寻到坚定的力量之源。正如当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切为了新中国,一切为了人民,这种红色信念和革命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值得我们去铭记,去践行。

 我身边有很多同事,他们是新时代的五局人。他们恪尽职守,以微小光芒,汇聚成无穷力量,推动着祖国事业的发展。因为我们知道,继承和发扬五局精神,还有很多难关等着我们去一一闯过,须知,惟有辛勤耕耘才能有所收获,用双手创造劳动价值的人,才无愧于青春正好的韶华时光。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也先后参与过多项重大项目建设,也许,对这些大项目来说,个人贡献的力量始终微小,但点滴之水终可以汇聚成汪洋,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亦是千里征程的航船上,那不可或缺的根基所在。

 或许你会说,当今社会,祖国这般繁荣昌盛,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条件好,待遇好,用不着流血拼命,老一辈精神,放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已经不适用了。这话,太过现实,也太过自我。一项工程,从计划到实施,再到最终呈现于世人面前,不亲身参与其中,就很难体会到个中滋味,也很难收获春之播种,秋之收获的成就感。当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前辈们要克服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难题,还有心理关,自然条件关。关关坎坎,稍有退缩,就无法完成项目;由那年走到今天,每干一项工程,同样面临着时间和技术的考验,虽然施工条件好了很多,但干事创业,根基在人,在于建设者们的精益求精,在于质量管控的恪尽职守,五局人的光辉旗帜,依然飘扬再今时今日,飘扬在每一个建筑工地的机器轰鸣声中,飘扬于每一位建设者的心头。

 新时代的建设事业,目标是强大的中国傲立世界东方,愿景是从大家庭到小家庭的幸福生活,坚定的气魄,源自于苦干实干;坚守的方向,在于我们的发展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兵魂、继续前行”无论是修水库还是盖高楼,为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的建设者们从未止步。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年来,祖国始终目光如炬,雄心勃勃,在无声的感召里,五局人也始终汲取着红色信念带来的力量,始终坚定,始终刚强。从“一切为了新中国,一切为了人民”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不变的信念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祖国建设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行的方向,五局精神传扬了半个多世纪,无论何时何处,我们都当胸怀报国壮志,为国之强大,为不屈的东方魂,多添光彩几笔!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