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群工作
水电十四局工会“四个实招”力促职工劳动竞赛见成效
来源:水电十四局 作者:梁龄方 时间:2021-10-14 字体:[ ]

近期以来,随着水电十四局在宜昭高速公路、滇中引水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开展的劳动竞赛发挥明显生产助推作用,为用好劳动竞赛这个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工会通过“四个实招”强化组织引领,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发挥劳动竞赛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劳动竞赛向广度、深度发展,力促竞赛出成果、见成效。

招式一,“化虚为实”,建立制度促规范。工会充分总结近年来组织的各项劳动竞赛活动、“五小”创新创效活动的经验、特点,“化虚为实”,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劳动竞赛体制机制,先后印发《公司劳动竞赛管理办法》《劳动竞赛工作手册》,对竞赛基本原则、组织与领导、形式与内容、管理与机制、经费与表彰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总结建立了一套包括竞赛流程、动员大会议程、启动仪式策划方案、现场组织及任务分工等内容的参考范例,为提升公司劳动竞赛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提供了具体可行的依据。在今年9月以来启动的各级劳动竞赛活动中得到了实际应用。

工会还明确提出了对劳动竞赛活动采取“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形成“公司+事业部(直管项目部)+项目部”三层级联动的管理机制。同时牢抓重心,对重点项目、战略性工程或规模较大的劳动竞赛,由公司与二级单位联合主办,项目部承办,优化指导,“叠浪层推”,共同发力,确保劳动竞赛科学、规范开展。

招式二,下好“一盘棋”,把控全局强组织。齐则强,零则乱。工会以“一盘棋”的思想,加大组织力度,突出工会组织在劳动竞赛中的引领性和协同性,以系统观念抓大促小,整体推进。

一是建立计划明目标,由建设单位每年根据竞赛委员会(领导小组)的部署,制定下发本单位竞赛计划要点、竞赛项目和实施方案,报公司工会备案审核后形成公司年度劳动竞赛计划,明确方向,利于全局把控、统一管理;二是强化动员开好局,工会主席、工会委员深入工程施工一线,组织、指导举行好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亲切慰问员工,鼓励动员广大一线建设者在竞赛中勇当先锋,立足岗位做贡献,营造火热氛围;三是多方协作 “结盟友”,对内,工会切实结合生产发展所急所需策划竞赛活动,积极争取企业党政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对外,通过与地方工会组织、项目业主单位等联合开展劳动竞赛,以合作促“共赢”,提高竞赛的知名度和受益度。

招式三,用好“监控器”,跟踪推进重实效。为杜绝劳动竞赛出现落实不严、“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工会加大督促检查、总结评估、协调推进力度,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得到落实。一方面,以“量化”为手段,以“提质”为目标,监督指导竞赛单位建立健全竞赛台账,做好竞赛综合统计、竞赛效益计算、成果评定等工作,保证竞赛效果的真实性。同时加强对参赛单位的日常管理、指导服务,包括宣传鼓励、通报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竞赛中出现的问题等,以保证竞赛活动按照竞赛方案顺利进行。另一方面,持续履行工会服务职工的主职,坚持以人为本,克服一些劳动竞赛中不顾质量标准抢工期,以及单纯比劳动时间、增加劳动强度等问题,指导、督促施工单位改善作业环境、做好防暑降温和防寒保暖工作,并定期到一线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为职工卸下参与劳动竞赛的“包袱”,为竞赛活动撑起绿色“防护伞”,不断提高职工对构建和谐企业的认同度、参与度和支持度。

招式四, 设立“颁奖台”,有效激励树典型。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收益”是劳动竞赛的目标之一,有激励、有喜讯,职工才会干劲满满。工会强化闭环管理,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劳动竞赛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公司劳动竞赛考核评分细则”,由工会管理表彰及确定名额,组织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得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给予奖励,择优推荐评选“工人先锋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强化“技能之星”、“劳动工匠”事迹宣传,注重精神激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劳动竞赛是发动职工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是推动生产经营上台阶、上水平的重要载体。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水电十四局工会将持续发力,学习和开创更多“实招”,广泛开展“开启新征程,建功十四五,当好主力军”主题劳动竞赛,提振信心,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助力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