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风机舞动“绿色发展梦”
——电建核电公司高质量建设风电工程侧记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董卫强 马小川 苏振江 时间:2021-10-14 字体:[ ]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白色风机迎着绿色能源的东风随风起舞,源源不断地将清洁电力能源送到千家万户。

电建核电新能源分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用创新为资源赋能。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背景下,公司广大一线员工紧抓黄金施工期,快马加鞭赶进度,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的施工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变抢先机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辽阔的土地上,一排排巨大的风机如雨后春笋般蔓延开来,为祖国大地吹动着绿色能源的新希望。

这正是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正在建设中的华润电力共和集中优选风电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50兆瓦,共设计安装14台3.6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由于文化、言语的差异,开工伊始项目部员工与当地村民交流异常困难。项目部征地协调人员积极与当地政府接触,在及时完成征地测量统计工作的同时,耐心与村民做好沟通宣传,把阻工消除在萌芽状态。

对于风电项目建设而言,打桩是风机基础施工的第一步,打桩施工的快慢,从根本上决定着风机基础施工的进度。当地土质复杂,施工现场偏僻,打桩施工问题频发。为此项目部积极与设计院沟通,结合现场实际,最终确定了降低设计标高。在项目部的全体努力下,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可行性高的施工方案,加快了桩机施工速度,使得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频率大幅度降低,为风机基础顺利浇筑创造了有利条件。

共和风电项目部始终把改革创新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风机基础所处的位置地下水丰富,不仅加大了开挖难度,而且增加了开挖方量。项目部因地制宜,在线塔基坑开挖完成后,安排专人不停的抽水,不过一个出水基坑往往要处理好几天,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增加了施工投入,抽水机、绿目网、钢管等供不应求。作为大基坑的风机基础开挖难度更大,需要增加的开挖量也更多,后期的抽水和处理垫层也需要更长时间和花费更多人力。

旌旗高舞风帆劲。在克服高原气候、村民阻工、混凝土运输距离远、基坑出水等诸多困难后,共和风电项目团队部仅用28天的时间,顺利完成了10台风机基础打桩及浇筑,带动绿色经济发展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思变创效益

国庆期间,山西兰花沁水风电项目部依然活跃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表达对祖国母亲最美好的祝福,构成了节日里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群山万壑,天风浩荡。项目部地处山区,交通极为不便。面对当地道路多悬崖陡坡、交通条件不便的恶劣环境,项目部统筹规划,集思广议,采用当地河滩道路与山区公路“双线并走”的方式,既避开了协调难度大的林场道路,又加快了设备的运输速度,在降低道路协调成本的同时,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

工程建设者们以创新引领发展,在集电线路基础浇筑过程中,针对混凝土供应不及时和风机吊装作业交叉施工等关键环节,项目部提前策划,根据岗位职责对项目人员进行合理分配。特别指派专人驻扎商混站,确保基础混凝土及时供应。与此同时,根据风机吊装进度,提前策划好线路浇筑塔基号,确认罐车进场路线,确保不出现交叉施工的情况。

山脚下的建设者们,以风机为伴,以大山为家。面对风电场处于国有林牧场、施工协调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员工们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电建铁军精神,攻坚克难,保证工程的正常有序的进行。他们以打造一流工程为主线,把“黄金周”变成“施工周”,紧锣密鼓大做风电文章,助力公司迈向绿色发展新征程。

蝶变赢未来

创新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关键词。在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马场镇的山地丘陵,寄托着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风电开发的绿色梦想。

在建平项目部建设现场,塔吊、搅拌机等各种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风电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容量50兆瓦,新建场内道路12条,新建进场道路4条,新建检修链接道路3条,长度21.253公里,共连接13台风机。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东北地区的连绵秋雨,不仅把最低气温拉到个位数,让项目部员工初尝冬天的味道,也给项目部“大干30天”行动增添了不少难度。

为确保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建平项目部全体人员克服本地降雨突破历史极值等不利条件,共同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他们采取备料、备机、加强人员力量等措施,组织人员学习防洪知识,安排人员巡视和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在下雨前备好防洪沙袋、路面垫料,在降雨停止后立马组织清理路面淤泥,铺垫沙石,修补雨水冲刷处,恢复路面通行,保证施工及时有效进展。

通过配足现场施工的人力、物资、设备、优化施工方案编制等措施,项目部一线员工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全方位多角度的对现场施工管理各项工作进行督促,积极完成计划进度的各项施工任务目标,确保冬季施工来临之前,12台风机混凝土基础挖方、钢筋绑扎和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目前,设备陆续安全进场,项目部正积极做好下一步吊装计划安排,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为后续的冬季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一座座风机的伫立,背后是劳动者付出的辛勤汗水;一个个精品工程的完工,彰显着管理者改革创新的无穷智慧。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将秉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勇气,乘势而上,用带有中国电建印记的清洁电能绘就“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