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雪山公路的测量印记
来源:水电十二局 作者:丛玉凤 摄影:胡海峰 时间:2021-10-14 字体:[ ]

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一个被称作“离天堂最近最美的地方”,一条雪山公路贯穿其中,蜿蜒绵长。

荧光色安全帽,厚重的工作服,一条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雪山公路隧洞,水电十二局测量队穿行其中。他们当先锋打头阵、上高原进雪山,早迎朝阳、晚背星光,行走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之上,用脚步丈量了一条最美的雪山公路,留下了电建测量人的最美印记。

当先锋打头阵

2019年4月,香乡公路项目开工之初,测量队作为进场的第一支队伍,开始了20几天的艰苦户外作业。

香乡公路所在迪庆高原之地,平均海拔3300米,贯穿香格里拉北部地区,是连接四川省甘孜州城县乡的重要通道,也是联通滇川的主要在建项目之一。

香乡公路控制网加密工作复杂,面临海拔高、线路长、控制测量起算资料精度低、系统性粗差等问题。测量队在进场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过程中认真抓好各项细节,不断优化作业方案。

首次控制网加密复测预纠偏超60公里高程系统错误,关系到原始地形、断面、设计线等大面积设计问题,涉及工程量约50万方。此次控制网复测加密不仅为今后类似超长型线性工程提供了控制样板,也为起算资料精度不足条件下控制测量提供了处理经验。

上高原进雪山

2020年5月,测量队对香乡公路隧道及桥梁施工控制网进行了第二次复测与补测。

香乡公路雪山隧道位于迪庆高原大雪山深处,施工条件恶劣,材料运输需攀越海拔4386米的大雪山,施工困难大,资源配置难,是香乡公路项目完成整体控制测量工作所要攻克的重难点。

在2019年5月,测量队已对香乡公路项目全线施工控制网进行了布设与测量,随着路基桥隧工程施工推进,部分控制点被破坏,同时因线路设计修改,增加800米隧道一座。第二次复测内容主要是对新增东环隧道进行了施工控制网布设与观测,对大雪山隧道施工控制网进行复测,对其中7座桥梁控制点进行补测。

大雪山隧道全长2120米,洞室净空8.5×6.5米,全洞永久支护均为仰拱和边顶拱衬砌混凝土,进口设计高程海拔3931米,出口设计高程海拔3977米。隧道地处近4000米高寒高海拔地区,当时的进洞口仅开挖100余米,且隧道起算控制点地处海拔近4400米的大雪山垭口,测量环境极其恶劣。经过测量队连续14小时GPS、全站仪外业观测,最终完成了隧洞进出口区域控制复测与加密。

通过对进出口施工控制点进行复测平差,纠正了前期施工阶段洞口控制点坐标精度不能满足隧道正常贯通要求的问题,提供了符合雪山隧道进出口贯通标准最新的控制点成果坐标,及时解决了香乡公路项目桥梁及隧道控制测量问题,为之后,为大雪山隧洞开挖、顺利贯通及桥梁施工提供了测量技术保障。

迎朝阳背星光

2021年9月,测量队第三次深入大雪山腹地,完成大雪山隧洞贯通前的最后一次控制测量。

由于项目施工需要,2020年建立的公路进口段控制点未能得到有效留存,这为本就紧张的有效工作时限增加了更多的工作量。高原群山连绵,地质复杂,大雪山隧道又位于构造侵蚀剥蚀高山,施工环境变化多端,时隔一年的控制测量复测,即为本次雪山隧洞贯通控制测量点预纠偏了近70公分,提供了大雪山隧洞控制点最新最准确的数据成果。

车子颠簸行于蜿蜒曲折的山路,昂贵的设备在后备箱中摇摇晃晃。深入雪山一来一回需要10小时的车程,而外业工作开始就不能断,连续工作时间超过30几个小时成为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感受清晨5点的高原寒气,欣赏夜晚12点的片片星光,这是测量工作者留在雪山公路最深刻的记忆。

三年的控制测量,数十个测量控制点,测量工作者用脚步丈量了一条最美的高原公路。

大雪封山,高原缺氧。测量队员三进三出所洒下的辛劳汗水,云知道,大地知道,巍巍雪山知道。

功不唐捐、天道酬勤。在“离天堂最近最美的地方”,一条惠及三方百姓的幸福之路,蜿蜒绵长。

香乡公路局部控制点奥维成图


测量队在雪山之上工作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