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国家标准《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征意见
来源:北极星电力 时间:2021-10-13 字体:[ ]

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起草的国家标准计划《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由339(工业和信息化部)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该文件规定了应用于最大直流电压1500 V(标称)的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产品安全的要求和测试。 适用于不同电能存储系统用电池组,包括了电能存储系统常见和最基本要求。以下为使用本文件范围内的电池和电池组设备的部分举例: –电信 –中央应急照明和报警系统, –固定式发动机起动, –光伏系统, –家用(住宅)储能系统(HESS), –大容量储能:并网/离网。 适用于不间断电源(UPS)的电池和电池组。 不适用于IEC 61960适用的不大于500 Wh的便携式系统。 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规定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及蓄电池组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 

主要技术试验项目如下: 测试项目 项目 试验内容 安全性测试 外部短路 重物冲击 跌落 热滥用 过充 强制放电 功能安全测试 过压充电控制 过流充电控制 过热控制 本标准试验项目还包括: 测试项目 抗异常加热性 运输和安装过程中的短路保护 运输和安装过程中的电绝缘检查 反向连接保护过压充电保护(电池组系统)。

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促进了新能源的迅猛发展,目前,可再生资源的发展面临着电能品质差和并网难的问题,储能技术是解决新能源发电并网、建设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的关键技术,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电能存储系统可以通过一定介质存储电能,在需要时将所存能量释放发电。

电能存储系统可以将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拼接”起来,提高电能系统的稳定性,从而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为负荷平衡装置和备用电源,电能存储系统也是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必需的关键设备。

锂离子电池因其性能优异在高电压大容量的储能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锂离子电池单体容量过大,充放电过程中易产生高温,诱发不安全因素。

相比较于手机电池、笔记本电脑电池,电能存储设备用锂电池容量巨大,一旦发生起火、爆炸引发的危害更大。

近年来已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引起业界的重点关注。

该标准将对后续相关产品的合格评定和市场准入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对提高相应产品安全质量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