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新能源公司党委“五融合”促进党建工作上台阶
来源:新能源公司 作者:卢军 时间:2021-10-13 字体:[ ]

2020年,新能源公司党委面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重任务、双重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采用“五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发挥了党委的领导作用。2020年,公司党委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办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并积极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一个战略”、强化“两个保证”和抓好“五个着力点”的工作目标,努力把新能源公司建设成为集团(股份)公司经营稳定、利润可靠、发展迅速的投资平台公司。认真落实集团(股份)公司党委的战略布局,全力做好新疆荣和项目的电力、供暖保障工作,2020年,荣和项目供电保证率达到99.5%,比可研提高了10.6%,获得了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能源局的肯定。

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强化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2020年,公司党委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连续4年开展了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梳理了十个方面103项工作标准,开展了巡视巡察、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加强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三个专项工作,以整改带提升,切实提高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做实了“党建+电厂标准化建设”,开展了“党建+运维”“党建+质量”“党建+安全”等主题活动,创建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示范岗”,有效提升了公司电厂运营管理水平,形成的管理经验多次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并予以推广。朝阳西山、长岭王子两个风电场荣获全国“4A级”优胜风电场;武威、敦煌光伏电站连续8个月被评为甘肃“友好型光伏电站”;王子山风电场获辽宁省电力考核奖励30.2万元。公司连续5年被评为电建集团发电企业运营指标优秀管理单位。

党管干部与人才强企相融合,树立了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导向。2020年,公司党委坚持“20字”选人用人标准,修订了《公司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和《干部选拔任用廉洁从业结论性评价办法》,健全了干部管理制度,把好选人用人的动议关、考察关、程序关和廉洁关。以“为一线输送人才、在一线培养人才、让一线留住人才、从一线选拔人才”为目标,建设了培训中心,提出了“44321”培训战略规划,建立了技能人才的管理晋升机制,拓宽了人才的发展渠道。

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相融合,抓实了党风廉政建设。2020年,公司党委修订了“两个责任”清单,完善了纪检组织机构的设置,增加了2名专职人员配备,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与各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薪金挂钩,进一步完善了纪检委员履职考核体系。全年,信访和问题线索受理、处置、上报完成率达到100%;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用好了“第一种形态”。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按时完成了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巡视整改任务,制定了12项制度,修订完善了4项制度,以建章立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印发了《2020年巡察工作要点》,完成了对7家区域公司的巡察,提前一年完成巡察全覆盖的任务目标。

群团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合力。2020年,公司工会深入开展了“大干60天、决胜收官年”劳动竞赛,确保了年度在建项目按期实现并网发电;与金风科技联合开展了技能大赛,着重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开展了“导师带徒”工作,扎实推进职工队伍素质建设。2项研究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内蒙古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0万元;2个集体、5名个人获得集团工会、团委表彰。

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公司运营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年度完成上网电量33.53亿度,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利润总额3.47亿元,发电量和利润连续13年保持10%以上的速度增长,超额完成了集团(股份)公司下达的经营任务,各项工作得到了集团(股份)公司党委的肯定,在2020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中,新能源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获得优秀成绩。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