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焕然一新茅洲河
来源:电建市政公司 作者:侯鑫 时间:2021-10-13 字体:[ ]

明镜般的月亮悬挂在天空,把银色的光辉谱写到大地上。茅洲河蜿蜒在浓密的树影里,只有那些因风而沙沙作响的树叶,似乎在回忆着深圳白日的热闹和繁忙。偶然的一声鱼跃,冲破江夜的寂静,引来河边散步的居民微微侧目。茅洲河畔吹过一股凉风,似是在为辛勤工作的电建市政水环境公司茅洲河项目职工们拂去最后一丝疲惫。

忆往昔

茅洲河乃是深圳市第一大河,有着深圳“母亲河”之称。千百年来哺育着两岸人民,但随着中国进入工业化、城镇化时期,随着流域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爆发式增长,污水直排入河现象普遍,导致茅洲河水质持续恶化,被称为“深圳脸上的一道疤”,成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污染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治理任务最紧迫的河流。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也逐渐意识到了环境治理的重要性,深圳作为走在前沿的超大城市,对于治理茅洲河黑臭问题的综合整治迫在眉睫。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茅洲河项目在政府的领导下应运而生,自此开始了一段段治水佳话。

综合整治

自2016年初,茅洲河项目综合整治工程的成立拉开了水环境治理的序幕。随着一期综合整治工程的有序开展,茅洲河攻坚战全面打响。“污染的表象在水里,实际上污染源头在岸上。采取系统治理的方法,从家家户户开始,雨(水)污(水)分流,让雨水走雨水管进入河道,污水走污水管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后再排入河道。”这是茅洲河项目四标段综合整治工程以河道流域治理为核心所采取的办法。在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河道的整治工作需要全民的参与和支持。随着政府通过大量的宣传工作,现场施工队如火如荼的施工作业,以及广大市民对美好环境的憧憬,逐步提高和增强了市民的水环境意识、环境保护知识水平和对河道整治工作的关心程度,改变不良的行为方式,使其形成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好氛围。这便是质量和效益双赢。

通过改善流域污染状况,改善广大市民的生活目标,建立新的城市水体景观,消除上下游间水环境矛盾,提高整个区域的水环境质量这一社会目标。截止2017年底,茅洲河项目综合整治四标段基本完成施工范围内主要道路污水管网的铺设以及接驳入户,负责的相关河道水质问题已经得到改善,初步实现河流的不黑不臭。

正本清源

2018年,为进一步推进茅洲河项目水环境治理工程,茅洲河(宝安片区)正本清源工程于2018年6月15日正式开工,工程涉及燕罗、松岗、沙井、新桥等四个街道共1155个排水小区的改造,工程内容包括新建2594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明渠),确保茅洲河流域污水收集全覆盖,进一步巩固片区内河道黑臭治理成效全面彻底消除黑臭水体,为2020年茅洲河水质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打下坚实的基础。茅洲河正本清源四工区负责278个排水小区,四工区项目部的核心目标为“水净”,实施正本清源工程,就是要一揽子解决排水系统雨污混流、错接乱排问题,从根本上、源头上治愈“水污染”顽疾。四工区项目部以“水净”作为核心目标,把“进度”作为最重要的标尺,把“质量”作为最根本的要求,把“安全”作为最基本的前提。茅洲河项目四工区按时、按质、按量、按要求啃下排水小区和雨污分流管网(明渠)这两个硬骨头。

2018年11月30日,茅洲河正本清源四工区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为最终全面茅洲河治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3月,茅洲河正本清源项目四工区通过区段工程验收,认为施工范围内正本清源工程已具备雨(水)、污(水)分流导排功能,达到正本清源效果。

全面消黑

2019年2月23日宝安区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首批项目开工仪式在沙井街道举行,也标志着水环境治理进入后期工作。茅洲河、大空港两大片区的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作为首批项目迅速开工,将紧紧围绕着厂、网、源、河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促进实现“厂—网—源—河”系统的高度匹配,从“流域统筹、系统管理”的角度为两大片区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奋力推动实现“长治久清”目标。茅洲河项目四工区则负责的是网、源、河三个方面,以小微水体为主,以面源污染、老旧管网清淤疏浚、老旧管网改造为辅的施工四大子项,工程展开后在四工区项目部领导的统筹兼顾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围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保质”和“生态修复”来进行整治,技术路线综合考量流域时间情况,采用四位一体的总体思路进行水环境治理、全面消黑,经过项目部数月再接再厉的艰苦奋斗,项目责任河道水质显著提升,黑臭消失了,水也变清了。

看今朝

为了解决茅洲河的黑臭问题,电建人历时4年多的治理,1000多个日日夜夜,茅洲河终于脱胎换骨,随着水质的明显改善,曾经水清岸绿的茅洲河又回来了,是电建人还了深圳人民一个温柔、美丽如初的母亲河,使深圳人民重回母亲的怀抱。现在仍有很多电建人在茅洲河上努力奋斗着。截至目前,茅洲河所有支流主体工程均已完工,水质已连续多次监测达到不黑不臭。经过电建人综合整治,正本清源,全面消黑三个工程的精心治理,臭气熏天、垃圾遍布,鱼虾迹绝的茅洲河已消逝而去,现在的茅洲河水清岸绿,虾走鱼跃。甚至可以激情赛舟。4年多的治理使茅洲河撕掉旧日黑臭标签,不见污水、不闻臭气,沿岸还建起了步行道、绿化带,广大市民走在河边,悠然自得,怡然自乐。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电建人的努力下,茅洲河会更加澄澈美丽,一定能完全恢复最初的美好风景,让我们共同参与到治理、守护茅洲河的行动中来,爱护洁净水体,守护水安全。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