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凝聚质量共识 强化质量共治
来源:山东三建 作者:陈先磊 摄影:陈先磊 时间:2021-10-13 字体:[ ]

质量是一份承诺,是一份忠诚,更是一份责任,质量就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9月初,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沙特红海项目部精心策划,合理安排,积极响应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企建设”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通过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全体参建人员质量意识明显增强,施工质量明显提升,不仅涌现出一大批的质量标兵,而且质量管理工作亮点纷呈,助力项目部质量管理的稳步提升。

开展质量主题宣传,倡导质量第一意识

9月4日,项目部召开了2021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全体参建人员在横幅上庄严签字,表明严格把控质量的决心和信心;项目部明确质量月活动的目标与工作计划,对“质量月”活动期间项目部的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把质量职责明确到班组,明确到个人。

整个活动期间,现场通过张贴质量月横幅、质量标识牌和主题演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周会上对质量月活动进展情况、工作亮点进行多层面、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组织开展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以赛促进管理,以管理促进发展,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工作氛围。

加强质量培训力度,明确施工质量标准

为加强各岗位人员质量责任感、提高项目部质量管理水平。项目部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培训、联合业主QC部组织开展项目部文件管理专项培训、对《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进行专题学习培训等活动,各专业、部室经理亲自上阵,充分准备,为员工进行详细授课,带头学习总部适用及项目部自编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同时,QA/QC部依据业主文件管理系统对项目部新版编码规则、文件管控的基本要求、文件传输等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极大得提高了文件管理工作效率。通过培训明确了各管理人员在施工中应承担的职责,提高了对质量危机感的认知和员工规范操作能力。

在施工现场组织开展焊接专业、锅炉专业、土建专业分包商与第三国劳务技术比武,比武内容包含管道对口焊接、管道对口打磨、施工测量等项目,掌握项目部分包商及第三国劳务技能水平,为下一步针对性开展能力培训及提升提供参考、依据。通过技能比武等系列现场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施工队伍技能水平,全面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加强质量过程控制

交流现场实例经验,防范质量事故发生

SS-SF1变电站基础垫层浇筑作为沙特红海项目正式工程的第一节点,在项目部的不懈努力下在9月10日顺利完成。为总结经验,项目部召开SS-SF1变电站基础开挖及垫层施工总结会。会上首先由分包商从施工部署到现场施工做了全面的自我总结,然后由电网指挥中心、HSE部、QC部根据现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别就施工部分、安全部分、质量部分进行深度剖析、交流和讨论,通过交流学习强化自身技术质量管理工作,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后续新开项目施工提供宝贵经验。

持续做好检查常态化与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每周由项目总工带队,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力求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召开周质量例会,对现场存在的问题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上一周整改情况进行汇总说明。开展“质量月”专项检查,排查现场质量隐患。针对目前30km供水管线、度假村制冷水管线和升压站SF1施工项目,围绕土方开挖、管道安装、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开展专项质量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纠正并培训,切实提高现场人员施工质量与管理水平。

评比项目质量之星,凝聚团队榜样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从先进人物身上吸收营养和力量。为加强项目部质量管理,提高员工质量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加强过程质量控制,激发员工质量预防和质量改善能力,提升工程质量和公司形象,项目部组织开展优秀团队和质量标兵评选活动,结合各区域的质量管理情况予以综合评选,最终通过民主选票及领导评价,评选出2个质量优秀团队,1名最佳组织者,4名优秀活动组织者,3名质量之星,并为表现优异的团队和质量标兵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树立员工学习标杆,为员工指明努力方向,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学有榜样、行有标杆、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争做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奋斗者。

“质量月”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我们追求质量的步伐永不停歇。通过本次质量月活动,项目全体员工质量意识得了到提高,深刻认识到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效益,质量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质量才能保进度,一次成优是顺利完成工程建设目标重要保证。项目全体成员正以饱满的精神和旺盛的斗志,努力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技术和质量意识,更是形成了月月都是质量月的良好氛围,项目部将秉承“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企建设”的理念,样板引路,策划先行,精益求精,持续完善制度程序,进一步巩固质量月工作成果,将红海项目打造成公司海外公用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标准,打造成红海区域所有在建项目的标杆。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