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大白”潘雪峰的人生哲学
——山东电建四川公司多个项目完成重要节点目标
来源:山东电建四川公司 作者:罗超 时间:2021-10-13 字体:[ ]

“潘老师,我的电脑死机了。”

——“我来看看!”

“潘老师,这个文档怎么统计啊?”

——“马上,我过来教你。”

“潘老师,打印机脱机了。”

——“等等,我这就来调。”

……

山东电建四川公司党群工作部里,求助与回应的声音贯穿整个办公室。大家口中的潘老师,就是工会主管潘雪峰。

哪里有着急上火的事,哪里就有潘雪峰。他憨态可掬的身形,助人为乐的品质,甘于奉献的精神,像极了电影《超能陆战队》里的“守护性暖男”大白。他用大白般的温暖和无私,生动形象地传递出电建人“奉献与担当”的精神追求。 

热心:“知道了就要管”

提起潘雪峰,同事们总是不吝溢美之词来表达对他工作的认可:真诚热心地对人对事,永远充满激情和干劲,执行力、统筹力超群……

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热心肠成为潘雪峰身上最显著的人生标签。

一次从同事的闲谈中,潘雪峰偶然得知一名公司退休员工遭遇的生活困境。随即,他开始四处打听相关情况,并与该职工取得联系。在确认情况属实后,他便向工会提出补助申请,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该员工收集相关资料。经过职工生活福利专门委员会开会研究,最终确认给予该员工一次性生活补助和年度补助,真正地解决了员工燃眉之急。

对于困难群众极富爱心,对于新入职员工也是关怀备至。

今年6月,党群工作部来了一名新员工张泽华。面对陌生的环境,张泽华对公司的制度、内网平台、电脑IP、工作账号等一概不知。似乎早已预知新员工的困惑,潘雪峰热情地来到张泽华的工位前,介绍起公司重组前后的发展历程、各部门分布位置和负责内容、办公室着装规范和党群部的工作要求……

详细、耐心的介绍,让新员工一扫迷茫,像是岗前培训一般,对公司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也对自己的上班着装进行调整。

“叮”一条条申请入群的信息,在微信和QQ窗口闪动。“把这些工作群都加上吧,方便以后工作。”工会群、办公室群、党支部群……张泽华一口气加了七八个群。

因为对部门业务、人员不熟悉,新员工张泽华刚接触新工作,难免有推动不下去的情况,常常因为不知道联系人的所属部门、联系方式而犯愁。潘雪峰发挥他的热心肠,用他浑厚、高亢的声音说道:“我来帮你联系!”

几分钟时间,人找到了,事情讲清楚了,工作也办好了。潘雪峰的小小善举,让新员工感受到来自公司的温暖。

肯干:“事来了就马上做”

进入公司已十余年的潘雪峰,做过项目一线,负责过人力资源。直到2019年10月,才调到总部工会岗位。一到岗,他便迅速进入角色,做起了公司员工的“娘家人”。

“潘老师在各个岗位都能全面开花。”

“人际协调、办公软件、财务报账,没有他不会的。”

……

对于潘雪峰的综合能力,同事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不仅如此,他超强的执行能力也得到部门领导的肯定。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公司决定由工会牵头,组织策划一场唱红歌比赛。公司13个部门 17个分公司近两千人,均可报名参加。可工会专职人员只有潘雪峰一人,如何能组织这么大型的活动?

得知消息后,潘雪峰一如既往地镇定:“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他迅速撰写好一则活动通知,并分别打电话与各分工会主席联系,希望各分工会积极组织人员报名参加。唱什么歌、以什么表演形式、穿什么服装、用什么道具,潘雪峰又分别与各分工会主席见面、商量讨论。

“没有时间选购衣服。”——“我来帮大家选。”

“排练人员兴致不高。”——“我来陪大家练。”

为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保证演唱水平,只要在公司总部排练的小组,潘雪峰都会调整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同练习。

调整服装尺码、现场伴奏播放……潘雪峰一个人扛下所有的事情。

最终,13支队伍的15支红歌在公司唱响。活动现场,潘雪峰既当参与者演唱歌曲,又当工作人员协调事务,但仍然激情满满、热力不减。

红歌会刚过,夏季送清凉活动又接踵而来。

与项目部接洽活动流程、确认慰问物资和采购搬运、查询行走时间和路线、联系拉货车辆……一系列工作又是一个浩大工程。潘雪峰再次展示过人的协调能力,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把相关事宜全部确认到位,出色地完成了公司送清凉的任务。

敬业:“把每一件事做好”

工会的工作是默默无闻地付出、众人身后的奉献。而潘雪峰就在工会的招牌后面,敬业地做着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

7月初,公司员工组队参加四川省机电冶煤工会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一届职工诵读大赛。

潘雪峰抱着“做就要做好”的态度,一并参与到活动的准备和排练中。节目选定、背景视频、服装发饰、上台道具,他要么与参赛选手商量,要么一手包办,免去选手后顾之忧。为了提高排练质量、感受上台效果,他还借到公司多媒体会议室,让选手提前佩戴耳麦,上台走位,寻找舞台感觉。

“潘老师,统一的彩排时间定在周末,你就不用陪我们了。”

“我要来,给你们做好后勤。”

彩排时,潘雪峰与选手挨个讨论其他队员的表演亮点、舞台灯光的调节,他还录下选手上台彩排的视频,以便及时修正表演的不足。为了提高舞台美感,他还连夜制作了两本红色套装的文件夹,替换了之前的简易蓝色文件夹。最后,节目获得表演朗诵组优秀演说奖,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

对待工作的认真,让潘雪峰多次获得公司“管理之星”,但也常常让他感到对家人的亏欠和愧疚。

因为工作忙碌,他无法抽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女儿“小升初”的考试,他无暇顾及;女儿打疫苗,学校要求家长陪同,他无法做到;甚至暑期想给女儿补习功课,也成为痴心妄想。

家庭没有时间经营,受伤的身体也同样没有时间休养。

一次运动后,潘雪峰的手腕骨折。医生嘱咐要定期换药、安心调养,更不能搬抬重物,潘雪峰想:“趁这个机会,把年假休了吧!”

假刚休了半天,突遇公司有事,潘雪峰又挂着绷带,回到公司销假上班。那段时间,他单手敲键盘、单手开车上下班、单手搬搬抬抬,行动总有说不出的迟缓和艰难,更像极了憨憨的“大白”。他没有一声怨言,肿着一只手,依然风风火火地处理各种事情。

两个月过去了,潘雪峰那只受伤的手,还是肿肿的、红红的,同事们都说:“他的手没有休息好,送清凉的时候,还忙前忙后地搬慰问品呢。”

潘雪峰就像大白一样不计个人得失,将所有力量化作爱与温暖,照亮周边的一切。他踏实靠谱又蓬勃向上,呆萌可爱又聪明能干,在又好又快地推进四川电建的发展道路上,他作为山东电建四川公司工会的一员,团结公司群众,凝聚员工人心,写下了自己初心不改、奋斗不辍的青春诗篇。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