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自己
来源:水电六局 作者:陈霞 时间:2020-12-18 字体:[ ]

2020年最后一场雨,下得酣畅淋漓,窗外天地混沌为一体,朦胧的路灯下,影影绰绰的街道上行人匆匆、车流缓慢。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风雨兼程”这个词,人行于世,诸多不易,却谁都不曾放弃。

年轻时为了照顾孩子,有一段时间没有到项目工作,单位没有合适的岗位,只好“自谋出路”。我从事过很多种职业,做每一行、每一项工作都踏踏实实,从不自怨自艾或是杞人忧天。与其守株待兔,等着天上掉馅饼,不如脚踏实地干,人想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决心、有恒心,毅然决然地努力去做,并为之坚持不懈。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从事过电焊工作,开过桥机,做过物资,干过综合,无论做何工作,我都十分热爱,不曾有丝毫懈怠。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坐上这趟单行列车后,就没有退路。工作既是获取生活来源的一种手段,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条路径,不想失去,十分珍惜,所以认真。我不想老了以后,后悔自己年轻时不曾努力,混吃等死,白白辜负了青春。如今看来,反倒成全自己。

努力工作的同时,我坚持看书充实自己,写点直抒胸臆的文章,多有在公司内刊发表。文章是一个人内心向外的展示,写的人渴望得到回应,以满足与人交流的愿望,读者虽然不能做到一斑窥豹,但也可以通过内容,对其有些许了解。

女儿大四到六局实习,下班回来兴奋地说:“妈妈,他们问我是谁家的孩子,我提到爸爸,没人知道。一提起你,基本都知道,都说妈妈的文笔不错,把你好顿夸。”我嘴上说着人家那是客气,心里还是有些小小的得意。

“文笔不错”得益于不间断地读书。有一位我十分敬重的编辑老师曾告诉我:“如果有一天觉得思绪枯竭了,那就看书。”看书让我受益良多,这些年无论在哪个项目工作,书籍是我必备的行李,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每一篇文字的构思、落笔、修改的过程,都让自己快乐,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

先生年轻的时候,当过盖楼的小工,到养虾场当过帮工,也曾推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换液化气罐,但却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如今是高级工程师的他,每天吃过晚饭,都会下楼散步。他说每次回来的时候,夜色浓重,小区内很少有人走动,沿着干净平整的小路慢慢走,路过几盏昏黄朦胧的路灯,抬头看看一家家亮着灯光的窗户,闻着开始隐隐浮动的草木气息,一个安静恬淡的夜晚,足以慰籍白日里所有的风尘。他不在乎时间,只慢慢地走,在慢节奏中听花开、叶落,风声、雨声,听自己行走时踏实的脚步声,这就是他向往的生活。

他很沉稳,也很知性,一直在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孩子知道,年轻的时候不要怕吃苦,努力才有机会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才会有时间、有心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女儿深受其教。

女儿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教师,为此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只是在找工作时多次碰壁。人生有多种可能,自己喜欢的,不见得就适合自己,更不见得就适合社会的需求。见朋友工作了还在努力考试,她也加入备考大军,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每年有众多的人参加公考,每个职位报考人数多的以千、以万计,少则也有几百人,即便每一场考试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考试结果也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决定参考起,孩子比考大学的时候还认真,桌上的考试卷和书籍一点一点地增高,没有必要她是不会主动出门的。先生既有些心疼又有些担忧地说:“咱姑娘可别学傻了!”然后想出不同的理由,拉着她出门放松。四场考试后,有三个工作岗位通知面试,机会如“红玫瑰”“白玫瑰”一样摆在眼前,每朵都娇艳得让人心动,这一刻付出终有收获。

人生总是面临选择,不同的选择,决定一路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结局;人生也总要拼搏,搏出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未来。只有日复一日不断的努力,才能遇到最美的自己。最美的自己不是眼睛所见的镜中人,而是在一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充实,奋勇拼搏的那一个。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