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梦成真
来源:山东一建 作者:杜万朴 时间:2020-12-17 字体:[ ]

我这个人爱做“记者梦”,是个写作迷,几天不写点东西,就觉得手痒痒,隔几天就得要写点文章。特别是刚开始学写新闻报道方面的文章,由于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也没有看过新闻写作方面的书,所以写出来的文章往往没有起色,投出的稿子大多石沉大海,急得我常常想哭。我多么盼望能有一本新闻写作方面的书,帮我走入“正道”。后来我的同学从外地给我买来了一本《新闻写作艺术与技巧》的书,终于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我拿到了《新闻写作艺术与技巧》这本书后,如获至宝。当天晚上,我看到十二点多,从新闻定义、要素学起。第二天白天一上班,我就把它带到办公室去了,看完图纸后,我就偷看它。一个多月后,我就把这本书吃透了,什么新闻要素、新闻结构、新闻文体类型等等,我都能滚瓜烂熟地背下来。掌握了理论知识,我就开始进行实践。先给工地小报投稿,没想到一投就中了,于是引来了许多羡慕的目光,大家都说我这个人还有点文才,这就激起了我的写作热情,我就利用上班时间去采访班组的同事,写出了一篇工程方面的报道,投给了公司的《铁军报》,没想到被采用了。看到发表的文章后,激动得我拿起报纸到处“炫耀”,同事们也大加赞赏,鼓励我向《山东电力报》投稿,我也不知天高地厚地向《山东电力报》投了稿,结果《山东电力报》也采用了这篇文章,看到这篇文章后,高兴得我手舞足蹈,下了班后我还请同事撮了一顿,庆祝了一番。这篇文章在当时我所在的汽机施工处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得到了施工处主任在大会上的表扬,并嘉奖50元。从此我的名声大振,大家对我也另眼相看,送我个绰号“笔杆子”,这极大地刺激了我的写作热情,从此我就一发而不可收了,隔三差五地写点“豆腐块”,常常在公司《铁军报》、《山东电力报》《中国电力报》等报纸上发表文章,并且多次在征文比赛中获奖。

由于我的“豆腐块”常见于报端,在公司我也算小有“名气”了。让我格外高兴的是,没有想到98年公司把我借调到政工部从事宣传工作,当上了一名战地(工地)“记者”(宣传干事),实现了我梦寐以求的梦想。

虽然当上了“记者”,但不管走到哪儿,我仍然把我的“启蒙老师”——《新闻写作艺术与技巧》这本书带在身边。虽然这本书有些发黄,但是我还用牛皮纸把它包装得完好。一旦写作中有些解不开的疙瘩,我还要把它请出“山”,再“请教”一番。

回想走过的路,我思绪难止,感慨颇多。今日我的梦想成真,在写作上有了一点小成绩,不该忘记的是我拥有的《新闻写作艺术与技巧》这本书。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