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之花绽放如初
来源:水电十四局 作者:吴小芳 时间:2020-12-15 字体:[ ]
背后是绿油油的稻田,走在乡间小路上,身穿湖蓝和玫红拼接的运动服,头戴粉色遮阳帽,胸前挂着一个照相机,鼻梁上架着一副斯斯文文的眼镜,面对镜头她笑得如此温暖和灿烂,就像一朵盛开的乡间无名小花,漂亮得让人动容。但这朵扶贫之花却永远定格在她30岁的生命刻度上……

近期看到了在央视播出的舞台剧《扶贫路上》,剧情真实呈现黄文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在基层一线的扶贫故事。

“是党让我家变好,我要入党,回报于党;是家乡养育了我,我就应该学成归来,回报家乡;是祖国培养了我,我就到祖国最急需的地方,做最急难险重的工作,回报祖国……”。就是这样一种朴素的感恩初心,支持着文秀作出一个个重大选择。大城市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变化日新月异,乡村低矮旧房,道路泥泞就像被时光遗忘都一般无人问津。好不容易走出深山的年轻人毕业一般不想回家乡就业,可她却没有留恋大城市的繁华和舒适,回到家乡。每当别人问起她,为什么不选择城市的时候?她却说我是从这里出来的,想回到这里来建设自己的家乡。

不爱红妆爱便装。女生也爱美,尤其还没走入婚姻家庭的女生。看着曾经图片上的她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披着乌黑头发,做在学校操场边上的观众席位上,嫣然一笑,就像从天而降的仙女般纯洁美丽。但来到扶贫一线后,穿裙子显然不合适,也不方便工作。她决然选择了最舒适的运动衣和球鞋,扎着简单的马尾带着防晒帽来到山间田野,不是为村里铺上硬化道路奔走忙碌,就是到果场了解果农秋收情况如何,与农户促膝谈心了解真实情况。

用她日记上的话说:“要让老百姓觉得我跟他们是一样的”。为了跟村民更快熟起来,她白天跋山涉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村民不搭理,她脱下外套就扫院子,帮他们摘砂糖橘、收玉米、种油茶,一边干农活一边商量脱贫计策。为了能够更好地和村民们交流,从来不会喝酒的她,甚至会主动带上酒和老乡们坐在一起叙叙家常。

在黄文秀的驻村日记里,有一张手绘的百坭村贫困户分布图。每次走访完村民,黄文秀就会在驻村日记上画下这样的地图,标出每一户人家的名字和位置。

“今天周六,一共入户了8户贫困户,是道路尚未硬化的几个屯之一。他们生活确实比较困难……我们村产业园的牌子一直在努力中,5个致富带头人也在培养中。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她的付出乡亲们也是看在眼里,大家对她的看法改观了,从刚开始认为的“走走过场”到后面发自内心认可。可就是这样一个年轻有作为,一心为乡亲们谋幸福的优秀书记却在雨夜回家看望了刚做手术不久的父亲后连夜冒雨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了山洪......就像花朵正怒放的美丽花朵戛然而止凋落。余音尚袅袅绕梁,文秀却永远离开了。但是,她的初心、使命、担当、奉献的精神,却历久弥坚,她这朵扶贫之花在所有人的心上绽放如初。在她身上我读懂了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人生的意义和生命观和价值观有了新的思考。

像这样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战士还有很多很多,分布得很广很广,但现在贫困的人数却逐年减少,正是有了无数像黄文秀的优秀党员干部俯身为人民,真心实意为党和国家的扶贫事业发光发热,才会有了5年脱贫7000万的辉煌成就,深切缅怀这些长期牺牲、奉献在扶贫攻坚战一线的战士们!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