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  基础设施
四川蓬船灌区项目两条隧洞贯通
来源:水电十一局 作者:苗路 时间:2020-11-27 字体:[ ]

11月18日、23日,由水电十一局承建的四川省蓬船灌区西梓干渠延长段高台阶隧洞、金子山隧洞相继顺利贯通,这是项目部继10月16日大平山隧洞顺利贯通后实现的又一重大节点目标。

高台阶隧洞全长2650米,岩石主要为夹砂岩、泥岩。由于局部层间结合力差,可能产生较大的变形破坏。项目部精心组织,优化施工方案,随时跟业主、设计沟通变更围岩支护类别,积极克服不利因素。测量人员定期对隧洞内围岩变化进行实施观测,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总结,保障了施工期的洞挖安全。隧洞内渗水严重、岩石易泥化出渣难度增大,项目部采用线绳悬挂浮漂的方式,通过集水坑内水位的变化实现自动控制水泵抽排水技术,最终隧洞顺利贯通。

金子山隧洞全长428.5米,多为泥质粉砂岩、粉砂质泥岩。因洞口地质条件差,汛期雨水又多,岩层遇水软化,频繁发生脱层、掉块、出现滑坡、塌方现象,导致机械以及施工人员迟迟无法进洞。项目部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在洞口地质较差易塌方段以隧洞变明拱、再回填的方式进行施工,同时在明拱两侧设置永久排水沟,防止洞脸及明拱段受雨水冲刷破坏,确保了机械和人员安全顺利进洞,确保隧洞开挖顺利启动。

蓬船灌区西梓干渠延长段工程是武都引水工程的扩灌区,输水线路隧洞共14个,总长19.57公里。为确保年度履约目标的实现,项目部开展了“大干90天”劳动竞赛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勇拼搏,不断掀起施工大干热潮,为高台阶隧洞、金子山隧洞顺利贯通奠定了基础。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