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  火电建设
国内首套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自主可控DCS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来源:山东一建 作者:文超 时间:2020-11-26 字体:[ ]

11月23日16时,山东一检修运维公司承揽的国内首套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自主可控DCS改造项目—华电芜湖发电公司#1机组国产化DCS改造项目机组并网发电,各控制系统运行状况优良。

自10月12日开工以来,项目部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场地狭窄等不利因素,大力弘扬“拼搏奉献,创新超越”的铁军精神,对检修工作精心组织,科学调配技术人员,优化检修现场管理,严控检修节点目标,始终贯彻“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检修工作理念,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检修任务。

华电自主研发的“华电睿蓝”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DCS)在华电芜湖电厂660MW超超临界机组成功投运,控制范围覆盖锅炉、汽轮机(DEH)等主辅设备,实现国内自主可控DCS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上的首次示范应用和全厂一体化控制,标志着中国华电再一次实现发电领域自主可控重大突破。

DCS是火力发电的核心控制系统,被称为发电厂的“大脑”,也是关键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的核心。长期以来,国内DCS所使用的芯片、元器件以及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依赖进口。实现DCS自主可控,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