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  基础设施
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II标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电建铁路公司 作者:吴劲伟 侯燕秋 王颖 时间:2020-11-25 字体:[ ]

日前,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II标喜讯频传:前海站围护结构施工稳步推进,地连墙施工完成率已达37%,宝安站也破除重重困难,顺利进入前期工程施工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海站围护结构施工完成率将达60%以上,宝安站也将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工程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前海合作区,线路全长15.18公里,全线地下敷设,设西乡、宝安、前海3座车站,项目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采用8辆编组的CRH6型动车组。该项目与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建成后可实现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既承担着沿线地区的城际客流,也承担着深圳市内部组团间的通勤客流,对进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际铁路功能,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开工,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承建单位之一,中国电建承担承担西乡站~宝安站区间、宝安站、宝安站~前海站区间、前海站、前海站~滨海大道工作井共计2站3区间的建设任务。

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淤泥地层、风化岩与残积土等不良地质与特殊岩土分布广,施工安全风险高。此外,线路多次穿越既有地铁线及建(构)筑物,并以隧道形式下穿西湾海域,穿越长度达3公里,风险管控要求极高。”为了应对施工难题,加速项目建设,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市轨道办、沿线街道办等的鼎力支持下,深圳地铁集团携手中国电建,按照创新驱动、打造“样本工程”的建设要求,努力在建设标准、建设质量、建设速度、建设模式以及“新基建”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全力打造城际铁路的创新示范项目,为后续线路的建设提供建设范例。

“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前段工程建设难度极大”,中国电建现场负责人介绍,“仅宝安站~前海站区间就需要5次下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竖向净距仅为5.06米,施工风险不容小觑。”据了解,由中国电建承建的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前段II标所经区域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人工填海不良地层对施工安全和质量要求高,盾构及车站规模大、埋置深,沿线地下水位较高,且有承压性,尤其是在濒海环境条件下,地下水中氯离子数量增加,更加大了对结构钢筋的锈蚀,工程防水、防裂施工的质量控制是重难点。此外,非标超长车站与同步在建基坑群交差施工,内外协调难度大,大直径城际铁路盾构穿越地下市政通道不同类型钢筋混凝土群桩基础,施工难度及风险极大。

记者在前海站施工现场看到,400多名施工人员、旋挖钻机、成槽机和双轮铣等30度台成套设备正在细雨下忙碌。中国电建前海站施工负责人文杰介绍:“得益于深圳市轨道办、深圳地铁集团、前海管理局等的支持和帮助,前海站成为全线最先启动开工的站点,也是目前全线建设进度最好的车站。”据了解,前海站位于前海中心区,为地下四层岛式结构,其中,长717米、宽27.6米、深33.3米,具备超长超宽超深的特点。目前车站正在进行地连墙、抗拔桩等、围护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将进入车站开挖施工阶段。

中国电建承建的另一座车站——宝安站也于近期迎来了重大突破。深圳市轨道办、宝安区政府、新安街道办、宝安区交警大队、深圳地铁集团等对宝安站的施工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协调会对该站绿化迁移及交通疏解方案进行研讨优化。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宝安站用地范围内的宝安大道中央绿化带已围蔽,中央绿化带树木已迁移完成,计划于2021年前启动围护结构施工。

“标准化、智慧工地、科技创新应用是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场段II标建设的亮点。” 据介绍,深圳地铁、中国电建积极推进标准化场地布置,场内实施人车分流,认真推行网格化分区管理,在设备盲区安装倒车影像、爆闪灯、雷达测距报警装置,加强设备安全管理,按照深圳地铁集团智慧用电要求,安装物联网智慧用电漏电保护装置,着力解决临时用电安全。场内设置了防汛及污水净化系统,实时监测水质,减少了水土污染的可能性。项目大力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广泛应用视频执法、BIM+倾斜模型+GIS相融合的安全预警,配备了PM2.5、噪音、污水等监测设备,确保施工安全、文明。此外,项目认真抓好技术创新应用,对多机联合成槽施工技术、无人机巡航检查、倾斜摄影测量技术、“BIM+”技术做了充分运用。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